诗生活|小雪晴时不共寒
2020-11-23 教育

11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其意思是,小雪节气由于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改为雪,但此时由于“地寒未甚”,故雪量还不足,因此称做小雪。

小雪往后,便是一年中最寒冷却又最浪漫的时节。即使天气寒冷,浪漫的古人也不忘与文字缠绵,给我们留下了无数值得细细品味的词句。

《问刘十九》

【唐】白居易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赏析:酿好了淡绿的米酒,烧旺了小小的火炉。天色将晚雪意渐浓,能否一顾寒舍共饮一杯暖酒?诗以如叙家常的语气,朴素亲切的语言,表达了把酒共饮的渴望,体现了朋友间诚恳亲密的关系。全诗简练含蓄,轻松洒脱,而诗句之间,意脉相通,一气贯之。

《咏廿四气诗·小雪十月中》

【唐】元稹

莫怪虹无影,如今小雪时。

阴阳依上下,寒暑喜分离。

满月光天汉,长风响树枝。

横琴对渌醑,犹自敛愁眉。

赏析:许多文人喜欢在小雪天吟诗,并不是偶然的。此时正是“篱菊尽来”、“塞鸿飞去”的季节更替之时,因农作物已收获,大部分的时光是比较清闲寂寥的,因而闲情也成为小雪天文人独抒胸怀的突破口。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白居易的这首《问刘十九》仿佛成了小雪天的代名词。作者白居易恰与元稹友善,世称“元白”,诗作号为“元和体”。其两人同写小雪天的诗篇也堪称“雪景双璧”。 

《小雪》

【唐】戴叔伦

花雪随风不厌看,更多还肯失林峦。

愁人正在书窗下,一片飞来一片寒。

赏析:冬日。饮酒,赏雪,等故人。韶华不堪剪,素笺深处,吟哦成愁。幽幽淡墨,浓浓闲愁。岁月似潮汐,卷来卷去,无非是流年青春的变迁。我要拂来一把寒冬里的雪,储到来年,洗你满身沧桑的尘土。

戴叔伦一生磊落光明,潇洒落拓,却在晚年于抚州任刺史时被小人诬告,仕途出现劫难。他空有鸿鹄之志,却落得如雪花漂泊江湖,感慨晚景。

《次韵张秘校喜雪三首其一》

【宋】黄庭坚

满城楼观玉阑干,小雪晴时不共寒。

润到竹根肥腊笋,暖开蔬甲助春盘。

眼前多事观游少,胸次无忧酒量宽。

闻说压沙梨己动,会须鞭马蹋泥看。

赏析:小雪初晴,城中景物如银雕玉砌一般。雪落到竹根,为竹子的生长提供了水分,瑞雪兆丰年,为明年春盘中的蔬菜隔绝了寒冷。平时事务繁忙,很少有外出郊游的时候,心中无忧无虑,酒量也很大。听说梨花已经默默开放了,还是踏着雪化后的春泥去观赏一番吧!

《雪夜感旧》

【宋】陆游

江月亭前桦烛香,龙门阁上驮声长。

乱山古驿经三折,小市孤城宿两当。

晚岁犹思事鞍马,当时那信老耕桑?

绿沉金锁俱尘委,雪洒寒灯泪数行。

赏析:借冷若冰霜的诗词,诉尽缱绻愁苦,孤独离伤。

陆游的诗,向来都是悲怆沉郁。所以,他写的这首《雪夜感旧》,不同于其他冬日雪夜的伤怀落寞诗词,写的是报效祖国的大志,落笔处却是沧桑的人生况味。

《乌夜啼·无端小雪帘纤》

【宋】潘牥

无端小雪帘纤。入平檐。金鸭旋添龙饼,莫开帘。

寻梅约。开还落。可曾欢。合作一年春恨,上眉尖。

赏析:小雪无由的这样微小,落入了房檐之下。香炉里又添了一块香料,香气满室,不要打开门帘。帘外的梅花开开落落,它可曾有过高兴的时候?所有的忧愁啊,此刻一起涌上心头。

《残菊》

【清】曹雪芹

露凝霜重渐倾欹,宴赏才过小雪时。

蒂有余香金淡泊,枝无全叶翠离披。

半床落月蛩声病,万里寒云雁阵迟。

明岁秋风知再会,暂时分手莫相思。

赏析:此诗为清代伟大文学家曹雪芹创作的长篇小说《红楼梦》中的人物诗,贾探春(蕉下客)作,是海棠诗社菊花诗中的最末一首。

此诗作为小说人物诗,深刻展现了探春富于冷静理性的性格。“残菊”即“残局”,暗寓大观园少女们的悲剧命运。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