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打开创客大门,科学探索之旅启程
2020-11-23 教育

      ■创客小达人档案

      创客:栾登闳

      创客格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推荐单位: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进华中学

      指导教师:陈邵娜

有人会问“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有人会问“人为什么会追梦”,很多人在反反复复的追问与探索中,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进华中学的栾登闳就是其中一例,他将“兴趣”作为自己最好的老师,坚定地走在创客之路上。这样的创客小达人,越努力,越优秀。

记者 朱筱丽

栾登闳对科学的喜欢始于小学。

上小学时,他就被一个古老的科学问题——“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所吸引。“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栾登闳就开始通过看书和利用百度收集资料,独立思考,对这个哲学问题的探索,开启了他对科学的探索之旅,点燃了栾登闳对科学的兴趣。

通过调研,栾登闳知道这个问题是由古代哲学家提出的,并且达尔文的《进化论》阐述了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基本解开了。他被这样分析问题的探索过程深深吸引。他在内心就立下少年志:对于任何问题,都要抱着思考和怀疑的态度,要具有开拓和创新精神,继续提出或者解决新的问题,为人类的科学进步做出自己的努力,推动科学不断前进。

栾登闳时刻为自己的梦想做着准备,在闲暇时间抓紧看书,比如:《Incredible Art》、《电子电路设计》、《从1到无穷大》、《魔鬼物理学》等各类有趣的书。他被这些富有创意的科学书迷住了。即便吃饭时,栾登闳也边看边吃。看书拓宽了他的视野,还对验证他的一些“胡思乱想”大有帮助。

栾登闳喜欢去上海科技馆,体验那些电学、磁力等科学装置。他还喜欢去参观各类工厂,比如垃圾处理厂,发现一文不名的垃圾,经过科技处理,也能变废为宝呢,他感叹科技的神奇。

他特别喜欢动手捣鼓。有一次从新闻上听到婴幼儿在家中遇到危险的消息,令人痛心。于是他萌生了一个想法,做一个装置,让婴幼儿远离危险区域,为儿童在家庭看护中的安全问题提供保护措施。

“想”是所有事情的原动力。经过调研、查阅资料,栾登闳设计制作了一款可穿戴设备,在婴儿靠近危险区域时发出警报声并能及时提醒家长。栾登闳通过Arduino进行原型制作以及编程,这个小作品获得2019科创三等奖。这次参赛经历,不仅开拓了他的视野,见识了很多很棒的作品,也鼓励他继续努力,不断尝试新的想法和新技术,升级迭代。在2020年的科创比赛中,栾登闳又结合社会现实中包裹过度使用浪费的问题,设计了一个智能可重用的快递包裹盒,荣获了二等奖。

科创已经融入了栾登闳日常的生活,每当遇到生活中的问题和不方便,他都会记录下来,作为下一步创新的起点。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栾登闳现在建立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实验室,专门用来做实验,来解决日常中记录的问题,一点点积累,一点点攻克。

栾登闳们,只要有兴趣,刻苦钻研,勇于创新,说不定未来的科学家就是你们!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