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考招生,盘点那些“含金量高”的专业
2020-11-24 教育

上海高考实行“一年两考”,一考是1月份的春考,二考是6月份的秋考。11月份的高考报名即同时包含了春考加秋考。

与秋考不同的是,春考只考主三科(语数外)的考试,不考加三学科。对于填报春考志愿的考生,需参加后续的院校自主测试环节,但前提是主三科成绩达到校测入围线。

春考招生专业的主要特点是,大多都为特色院校的特色优势专业。有些专业还可以说是亮点,例如华东政法的“法学”、上师大的“英语(师范)”、上中医的“中西医临床医学”等。其次,部分专业将招生计划更多地放在春考,个别甚至不再在秋考招生。

根据2020年各高校招生计划,我们整理了一些“含金量高”的专业:

文 郭漪

  华东政法大学  

法学(沪港交流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

该专业为4年制本科学习,7个学期在上海学习,1个学期在香港学习。毕业授予华东政法大学本科学历证书及法学学士学位证书,同时获香港城市大学的英美法证书。

主要就业方向为跨国公司、三资企业、金融证券机构、商务部外交部及公检法等国家机关、外资及中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企事业单位涉外法律事务等。

法学(涉外卓越商事法律人才实验班)

主要培养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熟悉涉外商法的法律人才。

政治学与行政学

该专业为4年制本科学习,毕业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必备的法学知识,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政治学、行政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能在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社会工作

主要培养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的应用型人才,主要就业方向为国有企业、三资企业、党政机关、律所等。

  上海大学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该专业为电子科学与光电子科学的有机融合,是上大的国家级特色专业,春招录取的考生独立组成一个春招班,单独配备导师与辅导员,不用再参与后续专业分流。

工商管理(中外合作)

该专业是上海大学与悉尼科技大学合作办学,为“4+0”培养模式,本科4年都在上海大学学习,核心专业课程由澳方大学派遣教授来授课,合格毕业生获双方大学学士学位。

  上海中医药大学  

中西医临床医学

该专业只在春考中招生,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最好的专业之一,全国排名顶尖,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获“A+”档学科。

康复物理治疗、康复作业治疗

上海中医药共拥有6家附属医院:龙华医院、曙光医院、岳阳医院、普陀区中心医院、上海市中医医院、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这些医院都负责学生的临床培养和实习。

教育部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提高家政、养老、育幼等领域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发布《意见》,其中“国家奖学金向家政、养老等社会急需专业倾斜”、“鼓励引导普通本科高校主动适应社会服务产业发展需要,设置家政学、中医康复学、中医养生学、老年医学、康复治疗学、心理学、护理学和社会工作等相关专业”。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商务英语

上外贸的高就业率专业,与上海广播电视台外语频道(ICS)、WTO事务咨询中心等十多家单位合作共建了从本科到硕士层次的教育实习基地。

  上海理工大学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德合作)

本专业是上海理工大学与德国汉堡国际工程学院的中德合作办学项目,学制四年。今年与德国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合作,“3+1”培养模式,最后一年去往德方大学交流,合格毕业生拿双方大学学士学位。

绝大多数毕业生都进入各类德资企业工作,也有相当数量的毕业生赴德国或其他国家攻读硕士学位。

  上海海事大学  

交通管理(航运管理)

本专业培养可从事航运企业经营管理,以及政府机关管理决策等工作的交通运输学科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国际航运、国际贸易,以及与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及政府主管部门工作。

  上海戏剧学院  

戏剧与影视文学

学科评估为A-。上海戏剧学院与中央戏剧学院一南一北,是中国戏剧艺术的最高学府。

  上海师范大学  

英语(师范)

专业的标准学制为4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培养适合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上海、面向全国,师德高尚,富有教育情怀,具备扎实的英语学科知识与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国际先进英语教学和班级管理的方法与技能,具有反思能力及合作精神,发挥引领作用的中小学英语教学骨干教师。

学前教育

仅在春考中招生,且今年扩招了20人。由于优质的幼儿园教师资源短缺是当下就业市场的一大形势,所以有志于为祖国培养花儿朵儿的同学们可以关注哦。

  上海政法学院  

法学(国际经济法)

主要培养能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WTO规则、国际经济相关的国际条约与惯例,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从事涉外经济法律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法律人才。

  上海海洋大学  

食品科学与工程

学科评估为B+!该专业2019、2020年的招生计划数均为30人。2020年招生位次较2019年上升2098个排名。

注:春考没有外地招生院校,均为上海本地院校,最终招生专业以高校正式公布的2021年高考招生计划为准。

文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