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阅读”校园建筑中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热情
2020-11-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建筑可阅读,校园宜漫步。校园建筑是教育教学的载体,作为学校历史变迁的见证者,反映教育理念与时代风貌特征。11月25日,2020年“阅读建筑、学习‘四史’”微视频图片征集展示活动落下帷幕,共有35所高校和16个区的113所中小幼学校及4所委属学校参加了此次活动。

统计显示,参加活动的35所高校征集微视频35个,其中涉及文保(历保)建筑的微视频11个,图片273张;16个区的113所中小幼学校及4所委属学校征集微视频79个,其中涉及文保(历保)建筑的微视频39个,图片703张。

这些微视频、图片以介绍各类校园建筑的历史沿革、建筑特征、使用功能、保护修缮、红色基因、强国故事、育人思想、教育理念、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等为基础,紧密结合‘四史’学习,在“阅读”建筑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热情,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经过投票评选,最终评出了初心故事奖、环境育人奖、历史传承奖、保护修缮奖、艺术表现奖、优秀组织奖、最受师生喜爱作品奖、鼓励奖等奖项,共计135个,其中高校49个、普教86个。

获奖的微视频作品,既有一定知名度的历史建筑,例如复旦大学的陈望道故居,上海交通大学的执信西斋,松江区中山小学的唐经幢,徐汇中学的崇思楼、砺行楼等;也有承载新时代新理念新发展的校区建设蓝图,例如上海大学五位一体新功能的延长路校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浦东新校区等;还有承载国际交流、肩负新时代教育使命的上海音乐学院上音歌剧院、上海政法学院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等;更有肩负爱国主义教育使命的杨行中学碉堡,宝山区陈伯吹中学红十字纪念碑,上海市观澜小学古城墙等。通过这次活动,让这些富有教育意义的教育建筑更鲜活地涌入师生视野,为教育系统发掘了一批具有深刻内涵的教育资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