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中的百年党史》首发,上海迎接建党百年主题出版第一波号角吹响
2020-11-2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实习生 崔子润

为迎接明年建党100周年,作为党的诞生地的上海已经启动了相关主题图书的编纂和出版工作。而作为“庆祝建党百年第一波号角”,学林出版社推出的《文献中的百年党史》一书今天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首发。而今后一批重量级主题图书和红色题材文创产品也提前浮出水面。

 用详实的文献“补史之缺、纠史之偏” 

《文献中的百年党史》作者李颖现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研究员。这本书的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一切以文献为基础,通过对党史上100个(组)重大事件的讲述,使历史跃然纸上。《文献中的百年党史》堪称“一部简明百年党史”,已经被列为2020年中宣部重点主题出版物。

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王为松说,《文献中的百年党史》运用珍贵文献,“补史之缺、纠史之偏”,很多历史的误会在详实的文献中得到纠正。比如“中共一大制定的党的纲领为什么缺了第11条”这个问题,作者就通过对文献的研究给出了自己的说法。

为了竭力挖掘使用第一手最新档案文献,李颖亲赴俄罗斯莫斯科五一村找到了中共六大珍贵文献,在四川绵阳梓潼发现的邓稼先珍贵手记。同时他注重对典型事例和生动细节的刻画,包括北伐胜利进军期间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的内幕细节,1962年七千人大会上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陈云的发言等。作者通过近400幅的历史图片,采用故事的笔法辅助史料叙事,使得这部三十万文字的图书读来不仅毫不枯燥,甚至饶有趣味。

在今天的首发式上,上海人民出版社与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还签订了签署合作备忘录。推出共同推出主题图书之外,还推出一系列红色主题文创产品,包括汇集了一百多幅珍贵党史图片的2021年周历,红色主题文具等等。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党史的传播和普及,除了通过出版物之外,也可以通过文创产品,已形成传播形式的多元化和多样化。

 一大批主题出版物蓄势待发 

今天首发的《文献中的百年党史》可以说是上海迎接建党百年主题出版的第一波号角。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今天透露,市委党史研究室已经组织研究骨干撰写了一批符合上海党史地位、符合党员干部“四史”学习教育需求的不同类型的献礼主题图书,将在接下来的数月之中陆续推出。

这些主题读物包括一本简史读物《中国共产党在上海100年》、一本党员干部党史教育普及读本《上海党史知识读本》、一本图文并茂的通俗读物《光荣之城—上海百处红色纪念地》、一本反映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从无到有创建过程的研究专著《中共创建史》、一本大事记《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百年大事记》,通过著作力求全面、系统地展现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领导上海人民开展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百年历史进程和辉煌成就。同时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16个区党史部门各编一本中国共产党在本地区的图史,形成系列,作为全市党史工作者向党的百年诞辰献礼。

严爱云介绍说,这批主题读物中最重量级是《中国共产党在上海100年》。出版这本书就是为了给全市党员干部和广大读者提供一本能够准确而精要地掌握中国共产党领导上海人民百年奋斗历史的简明著作,助力正在开展的“四史”学习教育,批驳历史虚无主义歪论,更好发挥历史著作“不忘前人、激励今人、启迪后人”的作用。全书约30万字,共分为13章。《上海党史知识读本》则是一本以上海党史上的重要活动和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重要遗址遗迹为主要内容的普及性读物。该书涵盖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上海党史上的100个重要活动和重大事件,49个重要会议,56个重要人物和62个重要遗址遗迹,简明、通俗地呈现了党领导上海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时期的伟大斗争和伟大实践。既是一本面向大众读者普及上海党史知识的工具书,也是一本帮助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市情的参考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实习生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