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如何做法治类课题研究?看看他们!
2020-11-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每天乘地铁上学时,观察到有旅客不配合安检的情况,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的何欣妮就和同学组成课题组,展开了《上海地铁安检执行现状调查》课题研究;因为注意到网络上不时出现的网络暴力,格致中学(奉贤校区)的吴加奥、毕凤至就开始了《关于网络暴力的社会调查研究》……在11月28日举行的第三届上海高中生论坛上,56个涉及垃圾分类、交通旅游、校园暴力等领域的课题研究成果,展现了高中生们尝试以法治思维思考和研究问题从而解决实际问题的探索。

  高中生尝试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  

在上海,地铁是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人流量很大,地铁安检也是重要的一个环节。华政附中的何欣妮每天乘地铁上下学的过程中注意到,也有旅客不愿意配合安检。“这种情况是不文明的,也是违规的,安全人员对此很无奈,但又没有有效的措施,所以我就想通过课题调研的方式来寻找解决方法。”于是,何欣妮和徐恩泽等几个同学组成课题组,通过现场观察不配合安检的人群特征和发生比率,配合问卷调查,来了解地铁安检人员和乘客对于地铁安检的具体想法,并学习研究了安检的制度和程序,最后对数据材料进行理性分析,得出研究结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我们学校是尚法特色学校,不仅有法治拓展课程、尚法实验室项目,平时在课堂里也会贯穿法治教育。”徐恩泽说,作为一名高三学生,三年来他已经参加了很多法治实践活动,所以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并没有遇到太多知识性的困难,“在研究过程中我们也得到了来自华东政法大学的指导和帮助,所以整个过程比较顺利。”

格致中学(奉贤校区)的吴加奥和毕凤至同学则把课题的方向瞄向了网络,他们进行了《关于网络暴力的社会调查研究》。“我们课题研究的目的,是希望大家在虚拟的网络环境中,能够健康地发表自己的观点。”吴加奥说,经过探究,他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立法部门应当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加大社会普法宣传力度,强化网民法治意识;政府部门应当加强网络监管,严格推行实名制;网民要提高自身的修养,自觉文明上网。

“通过这次课题研究,我们把自己的想法和建议提交给有关部门,希望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我们也得到了成长,尝试学会用法律知识去分析社会现象并尝试提出解决方法,同时在自己上网的过程中,也变得更加自律。”毕凤至说道。

  高中生做法治类课题要从小处着眼  

高中生应该如何做法治类课题研究?做这类课题研究时要注意什么?对于这些问题,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邹荣在和学生们互动交流时坦言,对高中生来说,做课题研究首先要从小处着眼,要从身边发现值得思考的问题;其次,课题选定后要有适度的调查研究,而且调查研究时一定要注意调查反方意见,“法律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大家制定出来、大家遵守的,这个过程中,必然有些人有不同意见和看法,所以在课题研究调查中,重点要了解清楚持不同意见或反对意见的人的想法。只有把各种各样的意见归纳起来,形成一种共识后,大家对它认同度越高,遵守的可能性也就越大。”邹荣认为,高中生做法治类课题,除了自身要有一个基础的良好素养,还要将学习知识和思考结合起来,“有思考,对各种课题研究时才能提出自己的想法。”

记者了解到,“法治中国”课题研究是第三届上海高中生论坛的七个项目之一,共征集到了56份课题研究成果,引导高中生关注校园和社会生活中与法治相关的事件或热点问题。

上海高中生论坛是由上海市教委主办的学生综合性实践平台,也是上海特色普通高中深化发展的平台,旨在满足不同潜质学生发展需要。每届论坛以不同的主题,展现当代高中生的综合能力和素养。第三届论坛以“法治·未来”为主题,通过七大项目聚焦法治,关注校园和社会生活,鼓励学生们用法治的思维方式来思考、研究和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从宪法与国家、社会、个人学习生活等角度,抒发自己尊法、学法、护法、用法的心声。包括本市60所学校在内,全国共计154所学校的1508名学生参与,收到各类作品1338件,评出奖项263个。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