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凑呈现烧脑罪案,舞台剧《罪人》引观众用“耳朵”追凶
2020-11-2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一场一个多小时的小戏,以一通“离奇”的报警电话开场,揭开了警署接线员通过电话线开展的一次追凶之旅。这部改编自丹麦密室悬疑电影的舞台剧《罪人》,由国家一级演员许圣楠倾情出演,于本周末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D6空间首演。紧凑离奇的故事情节,将罪案画面抽离于舞台表演之外,以一种近似“广播剧”的方式在后台呈现,关于案情的所有线索拿捏都在主人公许圣楠(接线员)的话里话外中隐秘铺开。

舞台剧《罪人》改编自丹麦电影《罪人》,由上海贯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出品。该剧作为密室电影代表作之一,仅用13天就拍摄完成,是不可多得的悬疑佳作。一名警察一部电话就带观众进入了一桩复杂烧脑的绑架案现场。电影烂番茄新鲜度99%,获得欧洲电影奖提名最佳男主、最佳编剧、费比西发现奖和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的五佳外语片,并被收录进豆瓣2018冷门佳片榜单。

导演鲁伊莎在创作手法中,拿捏得不失分寸感,在隐秘的电话背后营造了紧张跌宕的剧情氛围,带领观众更多通过“耳朵”去捕捉线索,放大想象空间。鲁伊莎表示:“希望《罪人》用最精简的舞台带给现场观众最惊险刺激的探寻真相之旅。”

剧中接线员的扮演者许圣楠表示《罪人》中的表演是他历来表演中最具挑战的一次,打电话是《罪人》舞台上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我希望观众在台下可以接收到我传递出去的情绪变化,舞台上的距离感,使得观众不会像看电影时那样,紧紧抓住演员细微表情或眼神变化。我希望今天及以后的表演可以弥补因舞台距离而产生的情绪缺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