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75岁生日快乐
2020-12-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今天,上海戏剧学院迎来了建校75周年的日子。上戏昌林路新校区以佛西书院的成立仪式,拉开了校庆日的序幕。

1945年,在上海横浜桥畔的一座四层小楼里,上海戏剧学院的前身——上海市立实验戏剧学校在虹口区的横浜桥畔应运而生。75年后的今天,学校已经形成“四个中心”的校区结构布局和功能定位,形成了“办人民满意的艺术教育”的优良传统。著名戏剧家熊佛西是上海戏剧学院的首任校长,书院以他的名字命名,意义深远。

成立仪式由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主持,他说,之所以将第一家佛西书院设立在昌林路新校区,是希望不仅这里的建筑可阅读 ,青年学生们也要多多读书,形成浓浓的文化学习氛围。书院里的这些书籍被别出心裁地摆出了“STA”的造型,这正是上海戏剧学院拼音首字母的缩写。这些书籍都是由上戏的老师、学生、校友以及各方面的朋友所捐赠的,不仅贴近性、专业性、学术性都非常强,而且提供给所有有着戏剧梦想的人跨越时空的交流途径,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表示,这里不仅是一个书院,更是一个诗意的聚集地,一个师生共生空间。同时,在运作模式上也有创新——在指导老师、职能部门支持下,“执行院长”将会是学生,学生们的创新思维将在这里得到施展、集聚。

随后,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成立仪式、上戏艺术书店揭牌仪式、大师剧《熊佛西》专场演出等活动贯穿一整天的校庆活动,在多个校区轮番登场,精彩上演。据悉,在今天的校庆日前夕,包括世界戏剧院校校长论坛、第二届全国艺术管理青年学者论坛等在内的多个系列活动已经成功举行,集思广益,为新时代的艺术教育提供了新方向与新探索。

晚上,上戏华山路校区举行的建校75周年庆祝大会,将校庆日的气氛推向高潮。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说道:“站在建校75周年新的起点上,上戏新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制,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已经开启,新时代的上戏人将以更广阔的视野、更开放的格局,执好奋进之笔,续写上戏辉煌!”上戏55级表演系校友、著名表演艺术家焦晃虽然最近身体不太好,但是依旧坚持来到现场,为母校送上最诚挚的祝福:该坚守的坚守,该调整的调整,祝学校越办越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