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新城还是老城,嘉定力邀年轻人注入创新活力
2020-12-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吴佳斐/制图 

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青春上海等单位共同参与的《2020市民与社会——对话区委书记》系列访谈节目自12月1日起,在FM93.4和阿基米德同步播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早前,团市委联合团各区委、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面向全市青年16000名左右的青年开展了“十四五”规划的期待调研,通过问卷的方式,向广大青年征集对未来最关注的热点与发展需求。上海16个区的区委书记们将在节目中,陆续对各区的发展规划蓝图,对青年们所关心的热点话题做出一一解答。第三期节目迎来的是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

此次节目的实景拍摄地,是位于嘉定新城的地标性建筑:上海保利大剧院。透过剧院贵宾厅的落地玻璃窗,可以将整个远香湖以及周边的美景尽收眼底,既有江南水乡的温婉浪漫,又有新兴之城的现代摩登,这也正是如今嘉定的一个写照。节目现场,在秦畅的主持下,来自嘉定不同领域的老中青三代,与区委书记共话嘉定。包括网络大V“二混子”陈磊、南翔生活网创始人陈俊杰在内的多位青年代表各抒己见,献计献策。

提高能级

让远香湖核心区美得更丰富

此前, 团市委联合嘉定团区委面向嘉定青年开展了“十四五”期待的调研,总共抽样了1944份问卷。有高达59.41%的人表示,如果选择在嘉定工作或是创业,最希望的区域是在嘉定新城。

对此,主持人秦畅也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在她看来,远香湖作为嘉定新城的明珠,之前许多人是向往住在这里,而如今,有那么多的青年希望可以在这里工作,这是一个不小的转变。对于远香湖地区的未来发展规划,她向陆书记提出了问题。

陆方舟:远香湖已经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地标。有人把远香湖、最美图书馆和保利大剧院称为三件套。这里是上海西部最大的人工湖,是新城的一块"翡翠",核心区拥有2.4平方公里。如何围绕远香湖打造2.4平方公里的核心区,这是我们下一步,特别是“十四五”期间,嘉定要发展的重要区域。 

 我们希望把远香湖核心区打造成为类似于外滩对于上海,陆家嘴对于浦东新区这样的地位,让它成为未来嘉定新城的地标形区域,成为嘉定新城心脏之地、内核之地、文化高地,这是远香湖核心区的建设目标。也希望大家一起群策群力,怎么把远香湖能级提得更高,让它美得更加丰富,更有感染力。 

 一个核心区,特别是CBD地区,一定要有高端产业,这个产业要跟CBD功能相契合,所以我们除了考虑高端商业之外,还在布局总部园区,我们想把一些企业总部集聚到这里,以后这里的人上班就不需要坐11号线赶到市中心去,就近就有大总部、跨国企业、金融机构。

保护性开发

让老城发挥教化嘉定作用

在“对未来五年嘉定城市化发展有哪些期待”这个选项中,拥有更高品质的大型综合性商业设施和拥有更高品质的居住社区成为了广大青年最关心的内容。

80后董志宇也是这个要求的提出者之一。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嘉定人,一位青年业委会成员,他在对这片土地有着深深眷恋的同时,也提出了年轻一代对老城区可以得到进一步提升的向往。

陆方舟:嘉定古镇是我们的一笔财富,怎么把古镇老城开发好也是"十四五"期间的重要任务。老城并不大,40多平方公里,但这里有嘉定800年历史的积淀。 

因此,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保护性开发。跟远香湖核心区开发的大拆大建不一样,老城区开发需要规划先行,我们已经制定了控规,制定了历史名镇保护性开发规划,最近还在制定城市更新的发展规划。其次,要做到整体居住环境以及设施的再提升,所以我们接下来要下大力气把老城区旧社区改造放在议事日程,“十四五”我们排了70万平方米的体量,要做旧城改造。老城区停车是大难题,所以我们想增加一部分车位,再盘活一部分现有资源。这些完善以后,还有一个任务:怎么把老城里积淀的历史文化经过深化以后实现教化嘉定的作用,让年轻人可以感受我们的传统文化。 

总之我们要让老城发挥新活力,要保护好也要发展好、利用好。除了新城这颗“明珠”,老城这个宝贵财富也能够发挥更好的作用。

医疗资源不仅丰富

还是高品质

疫情期间,来自嘉定的联影医疗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有目共睹,它的联合创始人张强则选择住在了嘉定老城区。在他看来,嘉定地理位置非常好,对长三角辐射影响力是巨大的,现在正在跟瑞金医院和交大一起办研究院,希望做成创新高地。

而现场青年代表陈俊杰带来的问题,也正好与之相关,那就是未来15分钟生活圈,青年需求最高的是医院,有56.17%的占比。主持人秦畅忍不住笑了:“你们已经是郊区里面三甲医院最多的区了。”

陆方舟:嘉定现在有两个三甲医院,瑞金医院嘉定院区和上海市中医院嘉定园区。下一步我们还要扩建瑞金嘉定院区二期和联影医疗的研究院。在医院方面,我们考虑引进三甲专科医院。另在医院提升品质方面,我们考虑医联体。所以,“十四五”期间,我们医疗资源不仅会更丰富,还会有更高的品质。嘉定医疗资源不仅仅将服务嘉定人,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辐射长三角区域。

推动汽车“新四化”

 智能网联汽车全域开放指日可待 

说到嘉定,67%的青年表示,汽车自然还是最受瞩目的一项。说到汽车,网络大V“二混子”陈磊回忆到,自己是2009年大学毕业后来上海的,第一份工作就在大众,之后自己开始创业做新媒体,也一直在安亭,他认为创业需要集聚,比如文化事业做到后期需要有线下的延伸、发展。就像汽车产业,一定会有许多配套产业集聚在一起。嘉定在这方面如何规划?上海国际汽车城在未来,又将有如何的发展?面对汽车产业近年来,特别是传统性产业的下行压力,嘉定将如何应对呢?

陆方舟: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如果抱团,或者是集群式发展,成本一定会更低,创新机会也更多。前不久刚发布嘉定特色产业园区规划,我们叫3+16,3是市级层面的特色产业园,16是区级层面产业园,希望通过产业集聚,通过专业化的扶持,更好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汽车在嘉定占比非常高,占整个嘉定产值三分之二,根据去年的数据,嘉定的全汽车产业链产值在8515亿,占全市汽车产业规模的三分之二。面临下行压力,面临结构性调整,是挑战,更是机会。对于汽车城的发展,我们考虑四个方面,可以叫做“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新能港,氢能港、创新港作为“新四化”汽车承载区。其次,我们还在积极引进头部企业,比如在电动化方面,上汽大众MEB平台10月份下线,它年产规模是30万辆,明年大家就可以买到在嘉定量产的纯电动汽车了。另外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我们也占了全市的半壁江山。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我们现在也有许多引领性的企业,包括百度、滴滴、小马智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吴佳斐/制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