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陶冶学生情怀,这是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的特色日常
2020-12-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一年级新生读《大学》《论语》《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二年级学生读《中庸》《道德经》,学有余力的学生可选择诵读《孟子》等其他经典篇目……这是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经济贸易学院的“特色日常”,也是 “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建设项目的优秀成果之一。

据了解, 经济贸易学院以“经典文化诵读”为品牌开展建设,2017年至今已有3年。学工部邹老师介绍说,“经典诵读进晨读课堂”在学生中很受欢迎。经贸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提前选择好中华传统经典诵读教材、读本等基础资源,便于学生知道“读什么”“怎么读”。

同时,学院还将经典诵读融入第二课堂文化活动中。今年疫情发生后,经济贸易学院通过团总支和“第二课堂”发布 “五个一”活动倡议书,包括给家人写一封诉情长的信;为家人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读一本有价值的经典好书;写一篇读书笔记;写一段对这场“战疫”的感想,将经典诵读的成果进行延伸。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上海市“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疫情期间,经典诵读从“要我读”逐步变为“我要读”,学生对家国情怀、对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了深层的感悟,从而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同时也推进了学院学风建设。2018年至今,经贸学院学生百余人获25项国家级奖项,81项省市级奖项,55项校级奖项。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