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将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
2020-12-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吴佳斐/制图 

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青春上海等单位共同参与的《2020市民与社会——对话区委书记》系列访谈节目自12月1日起,在FM93.4和阿基米德同步播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早前,团市委联合团各区委、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面向全市16000名左右的青年开展了“十四五”规划的期待调研,通过问卷的方式,向广大青年征集对未来最关注的热点与发展需求。上海16个区的区委书记们将在节目中,陆续对各区的发展规划蓝图,对青年们所关心的热点话题做出一一解答。本期节目迎来的是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

以精品小区建设作为开场,节目现场汇聚了二十位老长宁人和新长宁人,包括观察者网时政新闻编辑、b站up主、观察者网城市类栏目《这个我慧》撰稿人、主讲人王慧、便利蜂商贸有限公司华南公共事务总经理张锡闽和西井科技COO章嵘在内的多位青年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与区委书记共话长宁。

 老旧小区,也可以是精品小区 

愚园路、武夷路、新华路……这些当下最受欢迎的网红打卡地,统统都在长宁,此次调研数据显示,有三成多的青年对未来的发展期待是打造更多愚园路、新华路等特色活力街区。不过这次的实景录制地点却并没有选择这些网红打卡地,而是在由老旧小区改建成精品小区的新泾六村。

据王书记介绍,区里提出的精品小区建设,制定的目标是每年按照不少于100万平方米,现在已经连续做了4年,新泾六村当时是第一批改造的项目之一,这里是一个样板。

之后,主持人秦畅问道,精品小区的改造是长宁在十三五期间作为最大的一项民生工程在持续推进,这是很大的投入,那么如何让精品小区能够可持续发展呢? 

王为人:建设是一方面,维护更重要。政府投入的同时,群众的参与极为重要,这也是为了为后续的运行、管理奠定一个好的基础,新泾六村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在开始推行精品小区改造的过程中,区里当时提了一个要求:垃圾分类必须同步推进。群众经过讨论,取得了非常一致的意见后,现在这个地方的垃圾分类是做得非常好的典型。总书记一直强调发展的目的最终是让老百姓能够生活得更好,发展的成果还是要让群众来共享。像精品小区这样的改造建设、非成套房屋综合改造的建设,包括家门口工程的建设,其实除了是在做民生工作的同时,实也是在为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

 做好服务,让青年人才感受希望与温暖 

说到发展,自然也少不了人才。团市委联合长宁团区委做的针对长宁青年对于十四五规划的期望调查,一共有854人参加,有44%的青年对于长宁在产业的集聚性,包括航空服务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的优势,非常认可。

但其中有20%的青年选择在未来有可能离开,42.16%的青年摇摆不定,主要的关注点在住房、户口、子女教育。

对此,现场的青年代表也提出了自己在这方面的疑问。

王为人:从我们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工作上来讲,非常重要的是两方面服务:一个是服务好我们的居民,让我们的居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另一个是服务好我们的发展,一块是企业,一块是人才。有什么样的企业就有什么样的人才,换言之,有怎样层次的人才就会有怎样层次的企业,两者相辅相成,所以服务好企业和人才实际上是一个问题。

而在服务好人才方面,我的体会是关键要让人才有两方面的感受,一方面要感觉到希望:企业能够有很好的发展,我们有良好的创业土壤和环境能够帮助他更好地创业成功。另外一方面除了事业以外,一定要感受到温暖:城区是非常和谐、优美的。我们要想办法为我们的人才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有的是和企业联手,有的是单独直接面向各类的人群,包括大家刚才讲到的一些住房问题。买房是要通过个人的努力和事业的成功获得条件的,但是在起步之初,区里有很好的政策,对刚刚工作的青年人群:我们有每个月住房的补贴,基本是50%的成本,1200多元。另外靠近外环线,正在建设的5000套人才公寓,今年年底应该可以建成,这些都是想方设法拿出最宝贵的资源为青年人才最迫切的需要提供支持。

 数字长宁,继续锻造特色长板 

从便利蜂到西井,从携程到拼多多,在场许多青年人才代表的工作都与数字、互联网、人工智能关系密切,主持人秦畅也问道:“未来十四五会高举高打数字长宁吗?”

王为人:上海提出在线新经济,特别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等和我们长宁很契合,未来,我们的长板要继续锻造,特色更加鲜明,而且希望有更多的骨干企业能够在全国叫得响,全球叫得响。这方面我们有比较好的一些举措,主要是营商环境的打造,帮助企业在这个地方发展。针对我们的产业特色,特有的改革举措不断推出,这是我们长宁一直在认真研究和推进的一些工作。比如说新泾六村,当时也是围绕着AI社区来打造的。实际上,AI社区的打造,很大的是企业来参与,机构来参与,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变化,科技能够创造的一些价值。我们开放场景,特别是对于一些创新型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当中一定会碰到很多与原有的管理制度要求不吻合的限制,这方面,我们长宁能不能有更多的突破和创新? 企业初创的时候都很小,我们要善于发现好的苗子,一起努力帮助培育、发展。

总书记讲上海要创造更多的奇迹,展示更多的形象,我相信长宁这块土壤上一定会有更多的奇迹诞生。需要靠我们共同的努力。十三五期间我们四次得到国务院的通报表扬,很多都是围绕着企业的需求、改革来推进做了一些创新的做法,所以未来,我们在改革创新方面要继续加大力度。

 提升城区品质生活圈,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网络大V王慧平时会做一些视频,主题主要是城市故事,这次来听对于长宁区未来规划和各种各样的想法,是想在未来的节目里借这次机会来好好介绍一下长宁。

在这次的调研中,“对今后长宁的发展,您有什么样的期待?”这一项中,选择“拥有更高品质的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占据了50.7%。

而在“长宁希望更多青年能够关心社区参与社区治理,你愿意以哪种形式参加?”这一项中,选择“组建或参加文体兴趣团队” 占据了59.13%。两项的最高选择都将焦点放在了文体上,从一侧面表达了他们对美好社区、美好生活圈的具体诉求。

王为人:不同的人群的需求不一样,15分钟生活圈不能每个街道千篇一律,除了有些内容是共性的,还要根据企业人才的要求和我们居民的要求来有针对性的。我们欢迎各方面的市场和社会力量能够参与进来,过程当中我们欢迎更多的居民能够一起共同来维护,这样我们的生活圈才越来越有生活的味道,生活品质越来越高,而且生命力也会越来越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吴佳斐/制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