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这条“青春跑道”,这群年轻人跑向京剧院舞台中央
2020-12-0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上海目前最重要的青年京剧演员培养项目“青春跑道”培养计划已经结出累累硕果。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第二季“青春跑道”接力篇汇报演出将于12月25日起至12月27日在上海周信芳戏剧空间进行集中展演,在此项目中的9位青年演员们将为业内外集中汇报展示他们所学的9出经典传统剧目。与此同时,上海京剧院也将举办主题讲座、学术研讨会等一系列的活动,邀请全国戏曲专家集结一堂,共同探讨持续培养和打造青年人才对于戏曲事业的传承与发展的重要意义。

已是上海京剧院当家花旦的杨扬表示,“我很幸运在加入上京几年之后,院里就启动了青春跑道。特别是第二季开始的时候,张帆就说,这个项目并不是温室,还是有优胜劣汰的,只有尖子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我当时心里就想我要当那个尖子。”杨扬说。

经过院团的扶持和自己的不懈努力,五年过去了,杨扬确实已经和“尖子”目标很近,两年前在经过十年学戏之后,杨扬如愿拜京剧名家宋长荣为师,并在去年入选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经过“青春跑道”走向了舞台的中央。

上海京剧院“青春跑道”计划启动于2011年,一季周期为五年,每一年,根据培养工作所处的不同阶段,分别以“起跑”“跨越”“接力”“冲刺”“决胜”为副标题,梳理出青年人才培养的规律以及整体脉络。第一季已经在2015年结束,今年是第二季的“接力篇”(第二季启动于2017年)。

上海京剧院院长张帆表示,“青春跑道”实施9年硕果累累。本着“以戏促功”的理念,京剧院邀请尚长荣、王梦云、夏慧华、陈少云等名家对青年演员就一系列传统剧目进行系统教学和演出,既有经典传统大戏,又有经典传统折子戏。

张院长介绍说,2011年到2015年,在“青春跑道(第一季)”中,培养对象共学习演出剧目104出,其中折子戏81出、大戏23出。2017年-到2020年,在“青春跑道(第二季)”中,培养对象共学习演出剧88出,其中折子戏74出、大戏14出。傅希如、蓝天、杨扬等一批在“青春跑道”项目中成长起来的青年演员不仅入选了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更是在近几年剧院的重点新创剧目《浴火黎明》《春秋二胥》《唐婉》等中担纲主演。傅希如在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平台上夺得了“梅花奖”,成为了上海京剧院第9位梅花奖得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