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聚英才|金融才俊在沪高歌“真我的风采”
2020-12-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 常鑫/图、视频 见习记者 杨诚/剪辑

2005年,来自河南的80后杨少华通过公开招聘,入职上海证券交易所。15年后,她已经在上海落地生根。杨少华说,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提供了太多像她这样的年轻人展现自己才华的舞台,这座城市对于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多次参与股票市场重大改革项目  

“在上海15年,感到上海整个城市非常开放、包容、进取、合作”,杨少华1981年出生于河南北部的小县城,读书时候就是个学霸,16岁考入中央财经大学,23岁毕业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获金融硕士学位。由于所学的专业是证券投资,2005年,杨少华通过公开招聘加入了上海证券交易所。

当时中国股市正经历一项资本市场里程碑式的股权分置改革,初入职场的杨少华进入交易所首先在上市公司部工作,第一时间就参与到这个改革中。

让杨少华至今记忆很深的一件事是,她初期在负责上市工作部一些股权分置专项信息统计工作,每天要汇总很多数据,有天晚上有个统计数据搞错了,她非常紧张,不过部门领导对年轻人很包容,安慰了初入职场的杨少华,并及时纠正了错误。杨少华暗自下决心,她要在工作中更加细致踏实。

靠着自己的勤奋努力,杨少华在上海不断圆着“金融梦”,逐步走向了重要岗位。2007年,杨少华加入发行上市小组,负责IP0和再融资的发行上市业务运行性相关工作。2008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了发行上市部,从事企业上市培育、交易所市场推广等企业发行上市服务工作,又给了她展示才华的舞台。

“在上海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对于年轻人而言,就是边工作边学习,边学习边工作的过程,特别是我从事的证券行业一直需要创新改革,赋予青年人难得的历史机遇。”杨少华说,2018年她非常有幸参与到上海科创板工作中。她和她的团队负责的是科创板股票发行承销制度的研究和建设,承受了巨大的工作压力。要知道科创板新股发行承销制度,是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将企业定价权真正交给市场的关键一环。2018年11月起,她和她的团队加班加点,深入研究,在2个月内提出了市场化发行承销业务方案,随后又反复打磨,积极沟通,3个月内制定了两项基础业务规则。

杨少华说:“从现有规则梳理、历史经验总结、境外制度借鉴、机制研究设计到开板形势预判、风险预案应对,我和我的团队小伙伴们在上交所北塔6楼那间不大的办公室反复推敲。”终于等到2019年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上市,杨少华看到了其参与的新股市场化定价改革在科创板顺利破题。

  上海还将不断吸引年轻人才  

杨少华2004年第一次来上海,是去浦东花木找她的一位朋友,“我当时觉得花木那边很偏很远,整个陆家嘴还是比较空旷的。记得只有金茂大厦,既没有环球金融中心也没有上海中心。”这几年来,她也见证了整个上海快速发展:陆家嘴高楼林立,上海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过程中吸引了众多的金融机构落地,此外,像她这样的年轻金融人才在上海不断集聚。

“外地来的年轻人是非常容易融入上海这个城市的。”杨少华如今已经在花木置办了房子,在上海落地生根。在她的工作单位上海证券交易所,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汇聚在一起。“我刚来的时候上海证券交易所只有七八百家上市公司,现在已经翻倍了,有1600多家,上海证券交易所员工也从四五百人,到如今的2000多人。”

杨少华会经常去上海本地的一些金融机构走访调研,听听市场主要的参与者有什么想法,通过沟通和反馈,也能了解上海的一些企业的发展,“上海企业发展都很规范的,创新意识强,我觉得上海整个金融环境氛围很好,这也是上海能够不断吸引人才的最重要的一点。”杨少华说。

═   人物名片   

杨少华,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副总经理,负责主板、科创板股票发行承销相关工作。多次参与股票市场重大改革项目,获得过“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上交所青年标兵、先进员工、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   英才对话   

青年报:上海是引才聚才之地,你对在上海发展有什么直观的感受?

杨少华: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金融要素非常多,对于年轻人来说机会非常多。上海引才聚才的氛围很好,你只要踏实又能干,就会把你推到更重要的岗位让你施展才华。

青年报:对于年轻人选择金融行业发展有什么建议?

杨少华:年轻人选择金融行业一定要牢记,要有自己的使命感。金融的本质是资金融通,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 常鑫/图、视频 见习记者 杨诚/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