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奉贤,你可以呼吸到新鲜空气,但值得期待的,远不止这些
2020-12-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 杨力佳

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青春上海等单位共同参与的《2020市民与社会——对话区委书记》系列访谈节目自12月1日起,在FM93.4和阿基米德同步播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早前,团市委联合团各区委、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面向全市16000名左右的青年开展了“十四五”规划的期待调研,通过问卷的方式,向广大青年征集对未来最关注的热点与发展需求。上海16个区的区委书记们将在节目中,陆续对各区的发展规划蓝图,对青年们所关心的热点话题做出一一解答。本期节目迎来的是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

坐在此次节目录制现场——奉贤博物馆,可以望见不远处的东方美谷论坛酒店。酒店前面是上海之鱼,背面是万亩森林公园。庄书记介绍说,当初建设这个公园时,奉贤就放弃了商业开发,宁可少赚钱也要把生态植入城市空间,所以保留了这一片森林。难怪,在这次共计969份的调查问卷中,有高达74.2%的青年,将环境优势选作奉贤区相比较上海市其他区的最大优势。节目现场,在秦畅的主持下,包括青年网络大V、东方美谷直播优选中心网红主播茅又丹,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学生陈子希 ,上海兰之美雅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帅,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对外事务部主任顾斌在内的多位青年代表,各抒己见,献计献策,与书记共话奉贤。

做一流的城市功能地标

营造文化生态韵味

节目一开场,主持人秦畅就对今天拍摄场地的选择很好奇:为何是奉贤博物馆而不是名气更响的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

庄木弟: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是奉贤文化艺术的新殿堂,上海之鱼是我们奉贤的城市客厅,今天你是客人,所以选择在客厅上座。博物馆这个建筑就像荷叶上的三个露珠一样,相互连接而又相对独立,是一座面向未来的建筑,而且这里可以看到“十三五”期间我们建设的城市建筑,一个值得期待、值得去追梦的酒店——东方美谷论坛酒店,也是发展服务型经济的一个重要平台和载体。着眼未来,我们要把九棵树这个概念放大,不仅仅是一个剧场,而是一个文化创意园区,集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创意之都于一体,让每个来这里的人都感觉到浓浓的文化韵味、生态韵味。

在参加这次节目的青年代表中,上海音乐学院附中高三学生陈子希从小在奉贤长大。 庄书记介绍说,陈子希在各种国际钢琴比赛上屡获大奖。对于人家说要培养一个奉贤的郎朗的说法,庄书记表示,就是要培养奉贤的陈子希,要有雄心,在这个行业里创造新的高峰、新的传奇。

瞄准国际最高水平

打出中医药东方美谷品牌

青年网络大V、东方美谷直播优选中心网红主播茅又丹坦言,自己来奉贤之前对它的印象还只停留在了农村,之后才发现,这里发展得也太好了吧: “化妆品产业链很强,每四片面膜就有一片面膜是奉贤产的,我来到这边看了各种未来中心,立马就入驻奉贤了。” 

前段时间,“东方美谷中医药产业基地”正式揭牌,让奉贤中医药产业迈向新的发展阶段。

庄木弟:第一,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第二,随着科技进步、教育发展,中医药正在向标准化、体系化发展,目前我们正致力于制定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标准体系。那么中医药和化妆品有什么关系?完全有关系。我们有一个梦想,将来的化妆品不是涂的,是吃的,像糖丸一样,吃了以后你的容颜就会发生变化,这种事情完全有可能实现。第三,中医药文化应该是根植于我们血脉中的文化,有了这种文化就对这座城市,对这个地方产生认同感、归属感,也就有自己的文化自信。

所以我们在瞄准国际最高水平去做,我们最近刚刚和中医药大学签了协议,叫“一基地三中心”——一个创业实践基地,三个国家级的科研、成果、转换的中心,集聚一大批企业,继续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化妆品的标准体系,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医药中西医结合的体系,然后最终打出具有中国品质、中国风范、中国文化的中医药东方美谷的品牌,或者中西医结合的医疗、养生,为人类做贡献。

教育医疗文化齐发力

走自己的道路并不断超越

在调查问卷关于“您最希望在哪些方面获得更好的服务”这一项中,“医疗、教育等生活配套设施完善”占据了76.88%、“文化体育服务供给”占据了63.16%,成为了青年最关心的两块内容。

庄木弟:近年来,奉贤教育实现了从“跟跑”到“赶超”的跨越式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现在,不是 “孟母三迁”去市区买学区房,而是回归故里再造辉煌。我们的教育能不能有和市里一样的品质? 我们有格致中学(奉贤校区),上海中学国际部就要到我们这边,世界外国语学校(奉贤校区)就在我们庄行。一所新的中学马上就要建起来,可能会超过城里的学校,它是田园、学园、乐园三园一体的。

我们更用心,创造更好的医疗。医疗健康要从娃娃抓起,从基因抓起,所以我们就要打造妇幼亚洲医学中心。新华医院(奉贤院区)明年开工,它是以儿科为主的。国妇婴奉贤院区明年会开业。我们正在谈复旦儿科医院奉贤院区。我们将形成一种系统,一个高地,医学研教为一体,院长都是院士。

我们这边有贤美文化、美育工程、九棵树未来艺术空间,我们要打造南上海的文化新地标,最近,我们和悉尼歌剧院成为姐妹歌剧院,我们要对标世界,走出我们自己的道路,最终能够不断地超越。

人力资源深度开发

引进青年才俊

现场各位代表对“十四五”提出了各种建议,主持人秦畅总结道:“刚才各位谈的很综合,背后还是要落到‘人’上,奉贤怎么把更多的人吸引来,推动奉贤未来形成更高的高地?”

调研问卷中,在“奉贤未来发展你觉得更多需要导入的青年人才是什么?”这一项中,最集中的三类为规划建设类、工程制造类以及法律金融类,而在“未来五年你认为奉贤在青年人才工作方面应该做到哪几个方面?”这一项中,75.34%的人选择了“更加重视引进青年人才团队,引进人才的理念从重视引进项目转变为注重引进人才团队,让更多人走进奉贤。”现场的青年代表,也表达了对奉贤未来青年人才方面的期待。

庄木弟:我们实施“百千万”工程(百个平台、千个团队、万名大学生),加大高层次拔尖人才团队特别是青年才俊的引进力度,带着流量到奉贤来,把这种资源作为深度开发。对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我们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个叫梦圆小康就业券。这个就业券可以撮合市场和个体,缝合他们的缝隙。我们现在发了3971张就业券,有2099个人通过这个就业券,政府的补贴,找到了就业岗位,每个人的工资, 6万到8万,这样的话2000人一年的工资,实际上为老百姓增长了1.2亿的收入。

 

青年报·青春上海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