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影质感讲述中华传统,纪录片《中国》成爆款
2020-12-1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12月10日晚,芒果TV、湖南卫视播出了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中国》的第四集《一统》,秦始皇统一中国带来的深远影响,在片中被详细阐述给观众。作为首部以“中国”命名的历史纪录片,同时也被列为2019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纪录片创意选题,《中国》再现华夏历史切面,极有意义,同时,它电影质感的制作,让它毫无意外地,成为了又一部爆款。

 回溯中华文化渊源 

《中国》的定位,是挖掘古代中华文明中对今日中国社会最具深远影响的人与故事,回溯中华文化渊源,为观众带去悠悠千年古国的精神图腾,提升民众文化自信。

此前已经播出的前三集,讲述了春秋战国时代,思想的萌芽和碰撞。而第四集《一统》开启了一个全新的篇章:幅员辽阔的秦朝建立,政治、经济、文化上的统一,塑造了中国国家形态与精神内核的根基,“统一”从此成为中国人内心不变的追求。

《一统》选择的切面,从“秦始皇帝”这个新称谓讲起。兼并六国之后的嬴政,需要一个新的称谓,由他而始,千秋万代。自认德兼三皇,功高五帝的嬴政,把“皇帝”作为自己的称谓。“皇帝”——这个中国两千年多来封建社会最高统治者的称呼就此诞生。

随后,将贵族和富豪迁入都城、收缴天下兵器铸成十二铜人、废弃分封制建立郡县制等强化中央集权制度的举措,以及统一文字、度量衡、车轨、货币等措施,都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但同时,秦始皇焚书坑儒、建造阿盘宫等让秦朝大厦倾塌的措施,也都被一一道来。

这一集的基调,聚焦在了秦王朝对中国后世的巨大影响上。自从秦始皇统一天下,中国就成为一个长期延续的政治体,此后虽有分合,但核心部分总是一个中央集权制的政体,且文化和经济与其紧紧相依。遥遥望去,那时候的中国人,带着朝气,凛然站在了历史舞台的中央。他们展现出积蓄已久突然迸发的、浩大的精神力量,竭尽全力地,创造了一个从此生生不息的大国。

 电影质感再造爆款 

4集播出后,《中国》创下了不俗的口碑。新颖的纪录片形式、电影质感的制作水准,都让它具备了再造爆款的可能。

记者了解到,这部纪录片,与豆瓣评分高达9.7的爆款纪录片《河西走廊》有着同一个主创团队,该团队作为国内顶级纪录片制作公司,曾在“2018年总局第五届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表彰活动”中获得“优秀制作机构”奖。据团队负责人介绍,不同于以往将视角聚焦于某个朝代,或是某段时间的历史纪录片,《中国》重点讲述了历史上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体现出每个时代不同的精神主题,再现自中华文明起源到新中国成立的浩瀚历史图景。

《中国》从筹备到完成,用了将近五年的时间。在制作方面《中国》选择了去剧情化、纯纪实的表现形式;在呈现方式上则利用了场景模拟、角色出演、故事讲述、自然风光等,将当时的历史深入浅出地展现在观众眼前;在视觉上由指导过《芳华》《老炮儿》《我不是潘金莲》的电影摄影指导罗攀掌镜,摄制出宏大的电影级画面,每一帧都值得收藏;在配乐上更是匠心独具,邀请经典电影《一代宗师》《花样年华》《十面埋伏》的配乐大师梅林茂坐镇,为成片锦上添花。

此外,基于希望当代年轻人更了解历史基本规律、引领青年价值观的愿景,《中国》的配音区别于以往纪录片客观冷静的单一男声,由周涛与何炅两位情绪饱满的男女声分配。 

为保证故事演绎的生动性和话题性,《中国》选用了大量实力演员,其中有北京人艺、国家话剧院的老戏骨,也有何炅、汪涵、于朦胧这样常年活跃在观众视野中的熟面孔。观众通过观看实力派演员立体的表演,能够更加清晰理解历史人物性格、梳理历史脉络,从而提升民族自豪感、传承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