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为新职业青年解决痛点
2020-12-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2019年至今,国家已经公布了三批共38个新职业。网约配送员、网络主播、全媒体运营师、网络文学写手、电子竞技员、新兴互联网科技从业人员……这些新职业几乎都指向未来最火爆最有潜力的领域。

新职业的赛道上,所有人都在努力获得入场资格。截至11月底,前程无忧上直播相关的岗位有近5.5万个,10月、11月两个月,有超过19万人次投递简历。

新职业的“新”意味着全新的生产方式。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已然催生了各种灵活就业方式,如人才租赁、短期合同、自我雇佣、远程工作、灵活工时、岗位分享、压缩工时和年工时考核等。新职业在创造出大量就业机会的同时,也体现着社会发展的活力与创造力。

但是新职业的“新”同样有“刚刚起步”的意思。在调查中,新职业青年同样面临不少问题:变成家常便饭的熬夜加班、少到可以忽略不计的休假时间、无人保障的五险一金……很多青年表示目前职业是在“吃青春饭”。

电竞选手就是一个典型案例,主流顶尖选手通常只有十几二十岁。如今电竞市场无疑是个“金篮子”,他们在黄金年龄迅速消耗青春和身体,来实现最大的职业价值。但电竞的职业寿命很短,通常只有十年左右。他们退役之后面临的户口问题、教育问题、就业问题却无人问津。甚至有人因为教育的缺失,而产生负面新闻。事实证明,走下舞台的他们同样需要社会和政府的遮风挡雨、保驾护航。

还有一个普遍现象就是,新职业青年存在过劳现象。数据显示,41.3%的新职业青年每月工作超22天,47.8%的新职业青年每周工作超过正常的40个小时,工作强度远高于其他职业青年。案例显示,多数新职业青年都反映,自己面临的是休息、工作无界化。但根据劳动法以及相关的司法解释,劳动者在加班上的争议负有一定的举证责任。而互联网上的加班,又该如何进行责任的认定和划分,已然成为新的难题。

于政府和社会而言,应当对新职业青年予以帮助,因此,要加强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把有限的资源放在关键的位置上,主动去发现有需要、有价值的个体,也需要政策执行者转变思路;要加强新职业单位用工人员的社会保障力度,制定和有效落实新业态从业青年创业、就业、以及像电竞这样的行业退出保障等优惠政策;全面完善新职业青年的职业培训;用法律规制新职业青年工作强度和加班补偿问题;制定青年优惠住房政策;创建新业态从业者的行业工会……

用制度来保障其发展,用法律来规范可能出现的误区,需要全社会来投入关爱与智慧,为奔跑的他们遮风挡雨。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