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永远的“甜姐儿”!文化老人黄宗英去世
2020-12-1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青年报记者从上海市文联获悉,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作家黄宗英,于今日凌晨3:28逝世享年95岁。在现当代艺术界赫赫有名的“黄氏三杰”就此落幕。

 电影人黄宗英  因《幸福狂想曲》与赵丹结缘 

黄宗英有两个身份最为人熟知。一个是电影人的黄宗英,一个是作家黄宗英。作为电影人黄宗英的代表作有《家》和《乌鸦与麻雀》。她的电影实践甚至可以上溯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

黄宗英1925年7月13日出生于北京。1932年,黄家人迁到青岛生活,谁知两年后父亲不幸去世,无奈的母亲只能带着孩子去天津投奔亲戚。1941年初秋,16岁的她被哥哥黄宗江带到上海,进入上海职业剧团打杂,但因为人长得好,又有才气,不久在话剧《蜕变》中代别人上场,算是第一次走上了戏台。很快,她主演了个人首部话剧《甜姐儿》。

1946年,黄宗英和谢添、魏鹤龄等一起主演了由沈浮执导的电影《追》,首次参演电影就和名家谢添等一起合作,起点不可谓不高。新中国成立前,又先后主演了《幸福狂想曲》《街头巷尾》《喜迎春》《丽人行》《乌鸦与麻雀》等电影。

话剧《甜姐儿》剧照。

也就是因为在与表演大家赵丹合作《幸福狂想曲》等电影时产生感情,两人最终结为夫妻。夫唱妇随,才子佳人,成为电影界的一段佳话。

 作家黄宗英  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另一片天地 

相比电影人的身份,黄宗英晚年大部分时间都是作家的身份为人熟知的。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黄宗英1959年调上海电影文学创作所,改行从事创作,1965年调上海作协任专业作家。而黄宗英的文学创作可以追溯到1946年。

黄宗英197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写作以报告文学、散文见长,著有《黄宗英报告文学选》《半山半水半书窗》《星》《橘》《故我依然》《小木屋》等。20世纪80年代曾连获3届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小木屋》电视片获国际奖。

文化老人黄宗英见证了很多历史重要时刻,对现当代很多文化人轶事多有亲见和耳闻,所以她写的回忆性文章也既有文献价值。第七届“上海文学艺术奖”颁奖,94岁的黄宗英获得终身成就奖。

而黄宗英也是文化史上“黄氏三杰”最后离世的一位。黄宗英祖籍浙江瑞安,当年在瑞安城里,流传着“黄家一门三代翰林”的佳话。黄宗英与哥哥黄宗江、弟弟黄宗洛被誉为艺术圈里的“黄氏三杰”,再加上弟弟黄宗汉,则兄妹四人被称作文化界的“黄氏四杰”。现在“黄氏四杰”都已离开人世。一个时代落幕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