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学且思,让课堂激活大脑
2020-12-14 教育

上海育才与世纪同行,是中国近现代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1950年教育家段力佩先生出任育才校长后曾三次掀起教育改革高潮,他的“紧扣教材、边讲边练、新旧联系、因材施教”十六字经验和“读读、议议、练练、讲讲”八字教学法及“自治自理、自学自创、自觉体锻”三自培养目标等教改经验,影响海内外。这样的育人理念一直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育才教师。

今日的育才课堂呈现怎样的新貌?保证课堂质量有什么奥秘?如何让学生有收获、让家长更放心?在2020学年段力佩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选暨静安区学术季活动中,上海市育才初级中学的15位青年教师用一堂堂精彩的公开课给出了答案。

 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成为一条河 

课堂上,15位教师各显神通,从把握课程标准要求入手,积极探寻教育规律,精心设计课堂教学,优选教学方法与学习方式,或引导学生大胆质疑,带疑探究,或巧妙地引领学生走进文本,每节课都有不同的精彩。以两堂数学课为例。

在《正比例函数的性质》的课堂上,金超超老师精心设置了变式题,由一个例题为着手点,变换题目中的条件和结论,引导学生多思考,多探究。金老师做足了功课,对命题进行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不同情景的变式,希望达到一题多用,多题重组的效果。

台上一分钟,台下需练功。金老师坦言,经历过了五次试讲和一次公开课,自己对教学有了深刻的认识。

在《平移》的课堂上,任艳敏老师将数学的奥秘和乐趣幻化在平移的一个个小方格中,学生在老师带领下缓缓揭开图形平移的秘密。她善于利用身边的“物料”进行有效教学,移动门、移动窗等都成了她的教学“物料”。课堂上,学生们表示这样的演示让他们“秒懂”了什么叫做“平移”。学生与老师同频共振,任老师说她有了当老师的幸福感。

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在老师指导下,学生发挥学习的主动性,“自组织”小组同伴互助、共享成果,不仅高效完成挑战性任务,还能给课堂带来新颖的观点,新鲜的活力。

课后,教研组老师们客观、公正地指出教师课堂教学的亮点和不足,并从教学各环节的设计、课堂生成的处理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为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指明了方向。

“教师应该有一桶水,更应该变成一条河,要有源源不断的活水补充进来。这就迫使教师不断拓展自己学习的知识领域,提高学习、研究、实践的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真正成为学生学习过程的指导者。”黄浦区教育学院李建国老师点评道。他认为,授人以鱼只给一饭之需,教人以渔则终身受用无穷。教师传授知识固然重要,传授方法更为重要。

 用问题激活大脑,教学生学会思考 

如何让青年教师开好课?如何提升青年教师的课堂质量?如何在课后进行反思?如何教学生学会思考?育才初级中学马玉文校长认为,青年教师要把这个课上好,上出内涵,第一取决于个人的努力,第二取决于个人的悟性,第三取决于备课组教研组的鼎力支持。

在育才初级中学有个秘籍,那就是全校教师都尝试运用“脑科学”来优化课堂教学。马校长说,我们正在运用“脑科学”贯通教育教学,开展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的重大实验,用脑科学的理论来观察教育教学,会使课堂教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课堂是实践的主阵地、关键点。”他亲自上阵,用两次培训课,对青年教师进行培训。

首先导入新课,要善于营造情境,激活学生的思维。接下来是夯基固本,关键的概念须作整形呈现,教师要加强讲解示范,进行适度练习等等。一般情况下,学生的注意力是15分钟到20分钟。第一阶段的内容不超过20分钟,这是基于大脑发育的规律。

第二个阶段是拓展深化,要换一种学习方法。20分钟后,大脑的记忆力水平有所下降,必须换一种学法,要以自主的形式进行巩固深化,可以设置挑战性目标、开展合作学习、进行丰富表达等。

最后一个阶段就是需要两三分钟的时间引导学生总结反思,对学习的过程、学习的内容、学习的结论、合作的程度进行反思。通过反思,重构学生的思维,教会学生学会思考。

教学处主任郭佳老师说:“只有不断地磨课、修改、开课、反思、研讨才能真正做到课堂教学的提质增效,才能让我们的学生真正受益。课堂实践还要形成案例,以此来促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课堂教学百花竞放了,育人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记者 朱筱丽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