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峰:与龙头、马桶、扳手打交道的20年青春,苦一人方便万家,人总要有点精神
2020-12-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作为这座城市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上海青年正在成为砥砺奋进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为选树青年典型,青年报社策划主办了上海一线青年新榜样推选展示活动,该活动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本报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充分展现新时代奋斗在一线岗位的青年人物有作为敢担当的榜样精神,引导更多同龄人从中领悟和学习。

今天我们所展示的人物是西部集团房屋维修公司应急维修班班长杨华峰。

杨华峰近20年的青春交给了橙色工装服和工具“百宝箱”。

一个上海小伙的近20年青春交给了橙色工装服、工具“百宝箱”。他叫杨华峰,是西部集团房屋维修公司应急维修班班长,从学校刚毕业就进入普陀区房屋维修应急中心,五届全国劳模徐虎是他的师祖,两届市劳模黄卫国是他的师傅。

心中念着“为人民服务”,杨华峰为居民提供物业维修服务,一直与龙头、马桶、扳手、螺丝打交道。在90后同事眼中,他是“橙色特种部队”的好队长,在居民眼中,他是“手艺好”的小伙子。

刚进入普陀区房屋维修应急中心后,对自己发出了灵魂拷问:“我能在这里待下去吗?我能坚持多久?”


第一次与杨华峰联系,电话正“通话中”,刚放下电话不过半分钟,电话就回拨了过来:“您好!请问是哪位?有什么事?”他怕错过了哪位居民的报修。

原来,报修热线962121一般比较忙,杨华峰就把自己的电话给了社区联络员,有些居民会通过联络员直接联系杨华峰,所以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

如此敬业的他,却在刚进入普陀区房屋维修应急中心后,对自己发出了灵魂拷问:“我能在这里待下去吗?我能坚持多久?”

2001年从学校毕业后,杨华峰从学生成为水电维修工,他那时对水电维修一无所知,还好师傅黄卫国的细心带教鼓励让他有了动力。

刚跟师傅学习没多久,就接到一户居民来电报修,这是杨华峰工作生涯的“第一单”。去了居民家中他就傻眼了:卫生间地面污水横流,马桶里的脏水粪便还在源源不断向外喷。居民急切地拉着他:“师傅,这个能修好吗?”

拆马桶,用工具将粗钢丝一厘米一厘米向下打,杨华峰告诉自己按师傅教的来。一下、二下,终于“咚”的一声,钢丝夹杂着抹布、丝瓜巾等异物被拉出了管道。第一单用了两个多小时完成,居民不停对他说着“谢谢”,让他感受到了这个行业的意义。

这户居民自从装了抽油烟机后,十五六年来从未清洗过。杨华峰拿出了铲子、钢刷、刮刀等工具,光化油、铲油就花了一个多小时。


杨华峰的休息日很少,总是处于随时待命的状态。

就如今年难得的“国庆+中秋”8天长假里,杨华峰只休息了2天。其余时间都在岗,他们班组开展了清洗抽油烟机便民项目,覆盖普陀区3个街道近300台抽油烟机。

平时是水电工,清洗抽油烟机是拓展技能,在确定项目开展前,班组就请了“懂经”的“老法师”开展了三次培训,了解抽油烟机的结构、原理,学习如何清洗,杨华峰还拿家里的抽油烟机“试机”,保证操作熟练了才能去居民家里清洗。

项目以约单的形式,两人为一组,平均一天能清洗5-6台,都是十几二十年未清洗的机子,清洗并不简单。在杨华峰接手的油烟机中,最长的一台清洗了3小时。

那是一户居住在澳门路上的居民,杨华峰和同事上门时,居民正在煲汤,油烟机在工作中。等他们再次上门进行查看发现,一滴滴的油顺着抽油烟机往下滴。原来这户居民自从装了抽油烟机后,十五六年来从未清洗过,厨房的墙壁、灯罩上也有一层黑乎乎的油,“情况相当严重。”

杨华峰拿出了铲子、钢刷、刮刀等工具,光化油、铲油就花了一个多小时,工作服上不小心沾上了油渍,清洗起来颇有难度。两人忙活到下午近2点,才终于清洗完这台机器,并完成装机。

疫情期间照常为居民服务。

居民记得杨华峰上门服务时的细节:进屋前从包里掏出一次性鞋套先套上;维修结束后将维修产生的垃圾装进随身携带的垃圾袋,还将地面擦拭干净。


杨华峰所在的普陀区房屋维修应急中心的前身,是上海乃至全国人民都耳熟能详的“徐虎热线”,也是孕育徐虎精神的摇篮。

在西部集团房屋维修公司经理吴子杏眼中,戴着眼镜的杨华峰文质彬彬,颇有徐虎年轻时的影子。“他所在的应急维修班是全市应急中心中屈指可数的平均年龄35岁的维修团队,作为负责人,他将应急维修班带成了维修队伍中的’特种部队’。”

如今公司拥有一支上百人的自有维修队伍,以杨华峰带领的“橙色特种部队”为主,辅以5个分站点的“蓝精灵”普修队,覆盖普陀区10个街道镇的服务模式,及时解决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急、难、愁问题。

对于被服务的居民而言,杨华峰是名手艺好的小伙子,也是名细心的维修工。居民沈荣生记得杨华峰上门服务时的细节:进屋前从包里掏出一次性鞋套先套上;维修结束后将维修产生的垃圾装进随身携带的垃圾袋,还将地面擦拭干净。

杨华峰总说:“有事就打我手机,如果我没及时接,那我不是在为居民服务,就是在为居民服务的路上。”

  对话   /

回来可冲我发火 不能跟居民吵架

记者:这份工作又苦又累,作为上海青年如何坚持下来?

杨华峰:人总要有点精神,进集团后,就知道徐虎和黄卫国是著名的劳动模范,他们的言传身教让我感受到为民服务的精神。

工作是挺辛苦,但每次能解决居民的困难,很有成就感。“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这是物业人的承诺,我觉得我找到了合适自己的目标。

记者:班组里一共有多少90后?如何进行传帮带?

杨华峰:我们班组共11人,90后占比三分之一。我会把技能教给他们,以身作则带领他们去做,然后会放手让他们自己来。比如处理与居民的关系,遇到态度不友好的居民要理性,就算回来冲我发火也没问题,但不能和居民吵架。所以我们班组从来没收到投诉单。

记者:如何培养青年对一份职业的持续热爱?

杨华峰:首先营造一个良好的集体氛围,工作就是要做得开心,班组成员间要互帮互助,传承好精神。此外还要让他们有所成长。我自己就额外报了电工维修课程,考出了初级,如今在上中级班。我也会督促90后一起学习,他们也都报了班提升自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