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检测、一站式诊疗服务!国内首个前列腺癌筛查门诊开诊
2020-12-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钟轩

该门诊将针对前列腺癌高危人群和健康人群开展患病风险评估、免费检测、报告解读、入院绿色通道等便捷的一站式诊疗服务,将前列腺癌早期筛查关口前移“一大步”,惠及更多民众能够早期预防、早期治疗。

记者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获悉,国内首个“前列腺癌筛查门诊”12月17日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浦东院区)正式开诊。

一次门诊享一站式诊疗服务首位就诊者朱先生通过手机预约了此门诊。原来他73岁的父亲是在院治疗的前列腺癌患者,得知有这一门诊,他担心自己会是前列腺癌高危人群便前来咨询了解。

当天负责接诊的医师是来自泌尿外科的秦晓健教授,通过对朱先生病史的详细问询,结合朱先生的临床特征,秦晓健教授给他先做了一个风险评估,然后给他免费做了一个PSA血像检测,大约十分钟后PSA指标提示正常范围之内。秦晓健教授最后给于朱先生详细的筛查建议及平日健康生活建议。据悉,前列腺癌筛查门诊每周四下午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浦东院区)都会有泌尿外科副高及以上职称的医师轮流坐诊。对于指标异常且高度怀疑前列腺癌患者,将启动绿色通道,给予患者从“早期筛查-及时入院-随访康复”的一站式诊疗体验。此外,对于已经确诊的前列腺癌患者,尚未接受手术治疗的,该门诊也可帮助患者第一时间评估入院手术。

首诊患者早期比例不足4成据了解,我国城市地区前列腺癌发病高峰年龄自60岁开始,相比于美国50岁的发病高峰要延后10年。目前,随着城市人口老龄化的逐渐加速,可以预见的是前列腺癌的绝对发病数将会进一步增长。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叶定伟教授团队发现,我国由于缺乏系统性的早期筛查体系,中国首诊前列腺癌患者中早期比例不足4成,大大低于同期欧美先进发达国家80%以上的早筛比例。国内大中心登记数据显示,我国前列腺癌的五年生存率仅为62.9%,远低于欧美先进发达国家水平。

哪些是前列腺癌高危人群?目前,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在对早期前列腺癌患者采用标准规范的治疗后,总体5年生存率已大于95%。近些年,叶定伟教授领衔的团队在国内牵头制订首部《前列腺癌筛查中国专家共识》。《共识》科学、明确、精准地定义了前列腺癌的三类高危人群:(1)年龄>50岁的男性;(2)年龄>45岁且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3)40岁时的基线PSA血象指标>1ng/ml的男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钟轩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