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领,让老城留底蕴展时尚
2020-12-18 上海

黄浦区委书记杲云。本文均为受访者供图

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青春上海等单位共同参与的《2020市民与社会——对话区委书记》系列访谈节目自12月1日起,在FM93.4和阿基米德同步播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早前,团市委联合团各区委、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面向全市16000名青年开展了“十四五”规划的期待调研,通过问卷的方式,征集对未来最关注的热点与发展需求。上海16个区的区委书记们将在节目中,陆续就各区的发展规划蓝图,对青年们所关心的热点话题一一做出解答。本期节目迎来的是黄浦区委书记杲云。

此次节目录制地点位于商船会馆,前景是背负厚重历史的江南园林,背景是展现摩登时尚的商务楼宇,让人感受到强烈的时空穿越感。在秦畅的主持下,包括海通恒信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团委书记胡章明,上海张小泉刀剪总店党支部副书记王亚露,网络大V、五星体育电视的首席编辑周力在内的多位青年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和区委书记共话黄浦的过去与未来。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黄浦青年代表参与访谈节目。

  注入“青”“新”活力, 让老城厢焕新颜  

“旧改”无疑是黄浦的重点工作之一,数据显示,近五成的青年希望“黄浦旧改能够注意保护好历史建筑,把乡愁留住,把老城厢文化的特色保留。”并且能够通过旧改“持续加速,改善所在地区居民的居住条件,进一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也有青年希望在旧改过程中能更多地体现青年元素,为老建筑、老城厢注入“青”“新”活力。

杲云:要尽量把城区风貌、历史建筑保护好,同时又要改善居住条件。“十四五”期间,我们还是继续把旧改摆在最重要的位置推进,并且提出要换挡加速,争取把成片的二级以下旧里改造全面完成,同时还有一些零星的老旧小区要加快城市更新,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一方面这是最大的民生,一方面也是黄浦区战略布局再调整的一次机会,也是最大的一个发展机会。

青年们对参与“旧改”工作的态度很积极,54.44%的青年愿意通过“充分发挥‘宣传员’的作用,通过各类宣传形式向老旧小区居民展示改造前后的巨大差异,引导居民对‘旧改’和‘城市更新’工作的支持。”45.85%的青年人愿意充分发挥青年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努力调动小区管理方、居民代表的积极性,合力构建共治共享长效管理机制。也有近四成的青年认为可以发挥青年在参政议政平台的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优化顶层规划。

杲云:黄浦要把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改造全面完成的话,大概要3600多亿,我们算了一下,由三块组成,第一块,我们把每一块毛地的规划都定下来,哪些要保护的,哪些可以发展的,就按照这个要求做设计方案进行开发,这样能激活社会资金大概1000亿。第二块,依托市城市更新的平台,这个平台跟我们区合作,组建城市更新公司,估计能解决1800亿。第三块,区属的国有企业积极参与到旧改工作当中,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也获得了今后发展的一次非常好的机遇。总之,黄浦的旧改方案将更丰富,更有魅力。

  打造金融集聚带,叫响文创时尚品牌  

在黄浦区土生土长的周力,本职工作是体育记者,业余时间做一些上海城市文化历史的收集、写作和拍摄的工作, 对于书记说的要换挡提速,他提出能不能考虑一下体育的因素:“最近几年我发现黄浦滨江有骑行车道、步行道,那里还有一些空的场地,如果有机会的话,能够给全民健身留出一些地方来,由骑行和步行道作为串联,市民的幸福感一定会更多。”海通恒信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团委书记胡章明也表示,希望董家渡金融城、外滩金融中心能够吸引到国际一流的各种金融机构。

杲云:我们提出一带引领,就是以外滩金融集聚带为引领,然后双核驱动,一个是南京路+人民广场这个核,一个是淮海路+新天地这个核,然后三区联动:老城厢,思南加上打浦桥地区,再加上世博浦西园区这样一个联动。

外滩金融集聚带更多体现的是金融,我们希望将来能够有更多的金融科技企业集聚,这个特色已经形成了很好的发展态势,接下来会进一步打造、进一步集聚。南京路和人民广场,重点的是南京路两侧,北面一直到苏州河,南面基本上是到延安路,这里还有大量的旧区改造,这个区域当中,关键是把原来的特色要进一步凸显出来。靠近苏州河的主要是发展文创时尚产业。新天地在整个上海,在高端专业服务业领域形成了自己的品牌,接下来我们要用好这个品牌的影响力,东西南北进一步扩张,和淮海路有机连在一起。刚才讲的世博浦西园区,这也是上海现在中心地段最大的一块发展空间,这个区域我们正在做研究。这块地段除了商办用途外,也要打造包括体育、健身在内的文化休闲产业。从人均的角度看,黄浦的体育设施还是比较少的,我们在苏州河沿岸正加紧改造提升,将来苏州河沿线也会有跑道等健身设施。

  挖掘红色遗迹,讲好红色故事  

调研中,青年对于黄浦的印象最深的是繁华热闹和红色文化。黄浦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所在区,而且也是中国共青团的发源地。现场的青年代表说道:“明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也调研了一下大家对于如何发挥好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的看法,大家希望拓展新的红色宣传教育阵地,进一步聚集红色教育资源,让青年人了解更多四史知识,接受理想信念的教育。” 43.55%的青年表示,愿意以“深入红色场馆,体验沉浸式,听取真人故事”的形式去了解红色故事。

杲云:我们正在深入挖掘黄浦红色历史的遗迹。老渔阳里经过修缮后,现在已经对外进行展陈。我们希望在明年建党一百周年时,把建党这段历史讲得更好。同时,我们要把这些红色的线路串起来,能够让全国各地的游客能够到这里感受红色文化。同时,社区治理成效也要呈现出来,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是要为人民谋幸福,让群众安居乐业,我们这些年来结合旧区改造、微更新、美丽家园建设等,使小区的环境能够更加宜人,生活更加方便。我们动员居民也一起参与进来,把自治的平台搭好,群众今后参与整个管理,能够把治理成效长期维持好。我们要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在党的诞生地所在区,老百姓生活情况到底怎么样?我们要有这个底气,所有的小区都能够让全国各地的游客走进来,亲身感受和体会。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