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书法家比例不断攀升,上海市书法篆刻大展开幕
2020-12-1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上海市第十一届书法篆刻大展今天下午在中华艺术宫开幕。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中华艺术宫共同主办的此次大展,是上海规格最高的书法篆刻展览。此次大赛征稿期间恰逢疫情肆虐之时,书法篆刻们克服困难,潜心创作,使得本届大展的书法和篆刻作品呈现出一种昂扬向上的风貌。

据上海书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潘善助介绍,本次大展共收到作品1441件(书法1296件、篆刻117件、刻字28件),经过初评、复评、终评三轮评审及现场决赛,评选出入展作品共187件,其中优秀奖作品9件(书法7件、篆刻2件)、提名奖作品10件(书法7件、篆刻2件、刻字1件)、入展作品168件。本届大展分两个展区,中华艺术宫B2展厅中展出本届大展获奖、入展作品;上海市书协名誉主席、顾问、主席团成员、常务理事的特邀作品和评委、监委作品57件同期在上海市文联展厅展出。展品总计244件,反映了上海书法篆刻界的整体创作面貌。

据了解,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评审风气,本届大展采用了更为严格规范的评审程序。主办方邀请了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专家参与评审,并设立监审委员会,邀请媒体参与监督,评审中将作者姓名覆盖,进行匿名评审,所有评委、监委签署承诺书。此外,除了三轮评审之外,还设置了获奖候选人现场决赛和非上海书协会员现场测试等环节,全面考验作者的现场书写和篆刻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大展获奖入展作者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80、90后作者共80名,占总数的43%,比上一届高11个百分点;非上海书协会员共84名,占总数的45%,比上一届高16个百分点,更多新人新作的涌现说明了上海书坛后继有人,也体现了大展不断推陈出新,发掘书法人才的理念。 

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书协主席丁申阳说,纵观往届大展的成果,充分展现了上海书坛的创作风貌和艺术魅力,对振兴海派书法、推动书法艺术的发展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疫情的严重干扰了我们正常生活,特别是艺术活动。尽管如此,书协还是在文联的领导下,在学习前几届书协主席团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努力将本次大展做的更有新意,做的更好。希望上海的广大书法工作者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书法艺术的创作之中,在发扬海派书法的同时,在规格和水准上向全国书法大展靠拢,充分展示当代上海的书法篆刻艺术水平,为繁荣上海的书法艺术而砥砺奋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