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抽查网售童鞋,爱慕玛蒂诺、鸿星尔克、拉拉猪等不合格
2020-12-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记者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期集中组织执法力量对天猫、京东、1号店、网易考拉、当当网等5个网络交易平台以及迪卡侬、邦购、李宁、PUMA、Under Armour、ZARA、New Balance等7个品牌官网销售的50批次童鞋进行了市场检查和质量抽检。经检测,有6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12%,比历年降低8个百分点。

“爱慕马蒂诺”童鞋甲醛超标

容易对儿童造成潜在伤害

抽检发现,上海慕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网易考拉销售的“爱慕马蒂诺”牌童鞋,帮面衬里一体纺织品实测为130mg/kg(标准值应≤20mg/kg),与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不符。甲醛属于致癌物质,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期,各器官都较稚嫩,对有害物质的抵抗力较弱。该指标超标,容易对儿童造成潜在伤害。

上海柏材贸易有限公司在京东销售的标称由诸暨科迪童鞋厂生产(或供货)的“MARIO”牌儿童休闲布鞋,帮面后滴塑实测>10%、帮面前滴塑实测>10%(标准值均应≤0.1%),与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不符。邻苯二甲酸酯能通过呼吸,饮食和皮肤接触进入人体,该指标超标容易对儿童造成潜在伤害。

上海人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天猫销售的标称由浦江幼卡幼豆鞋业有限公司生产(或供货)的“拉拉猪”牌婴幼儿皮凉鞋,帮面黄色皮革铅含量实测为2573mg/kg(标准值应≤100mg/kg,与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不符。铅超标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和智力发展。

鸿星尔克男童凉鞋外底硬度不合格

可能对儿童足部发育造成伤害

上海京东才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1号店自营销售的标称由浙江同心妇幼产品发展有限公司生产(或供货)的“基诺浦”牌婴童鞋,帮面商标未到70N拉脱,且完全容入小零件试验器,与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不符。婴幼儿对童鞋上装饰性小附件和金属配件等附件往往充满好奇,极有可能用手拉扯、抠拽,而尺寸过小的附件在扯掉后极易被放入口中吞咽,导致窒息等危险事件的发生。

上海京东才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1号店自营销售的标称由福建鸿星尔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或供货)的“鸿星尔克”牌男童凉鞋,左脚实测为43邵尔W、右脚为39邵尔W(标准值应在45~65邵尔W),与标准要求不符。外底硬度过软或过硬,都可能对儿童足部发育造成伤害。

根据抽检结果,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相关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库存产品,在售产品全面清理,并依法对销售不合格产品的经营者调查处理。

 提示  应根据年龄段选择不同的童鞋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提示,购买童鞋时,应选择轻便、柔软、透气,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同年龄段的童鞋。

学步初期:一般15个月之前,建议选择鞋底薄、鞋身软的步前鞋,这个时期的童鞋是为了辅助宝宝在户外学步。

学步期:一般15个月之后,建议选择鞋帮高,鞋脸深,鞋底厚5毫米左右的学步鞋,这个时期的鞋子是为了锻炼宝宝的脚部肌肉,刺激脚底神经发育,所以童鞋除了应轻软,还应有弹性,前足容易曲折。

稳步初期:一般2岁后,建议选择鞋底有摩擦力的鞋子,这个时期的鞋子是为了帮助宝宝更稳地走路,降低孩子摔倒的概率,所以童鞋除了轻软、舒适、合脚外,鞋底要稍微厚一点,弹性好一点。

稳步期:4岁后,建议选择防滑性好、透气性佳,鞋底硬度适中的鞋子,这个时期的宝宝运动量增大,而且喜欢跑跑跳跳,所以童鞋要能起到保护足弓的作用,鞋类的稳定性、舒适性尤为重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