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生活|冬景:最是橙黄橘绿时
2020-12-14 教育

冬天给人的印象总是寒冷而萧索,

然而在诗词的世界里,

一遇见冬天,只让人觉得惊艳、温暖

诗人笔下的冬日,

有梅雪、有火炉、有松竹、有茶香……

冬日最惬意的时光,

莫过于一家人围坐在火炉旁,

读着古人的诗,赏着窗外的雪。

今天,让我们跟随诗人的脚步,

感受冬日里不一样的温暖。

《立冬》

唐·李白

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

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满前村。

立冬之夜,笔墨冻结,诗仙也懒得写诗了,于火炉旁,边取暖边温酒驱寒,醉眼朦胧中,竟将月光当作了满地雪花。

“立冬”了,这时万物收藏,纷纷规避寒冷。不过,烈酒入肚,丝毫不减挥洒自如的诗歌情调,是不是还在美酒当中酝酿着三百篇的诗句呢?

《早冬》

唐·白居易

十月江南天气好,可怜冬景似春华。

霜轻未杀萋萋草,日暖初干漠漠沙。

老柘叶黄如嫩树,寒樱枝白是狂花。

此时却羡闲人醉,五马无由入酒家。

诗人白居易拿起温暖的笔,道出了冬不只是冷漠和萧瑟,还有美好和生机、安然和恬适,让人在路的尽头有了希望和向往。诗人借景抒发情感,给人以心灵的碰撞和启迪。

《小至》

唐·杜甫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

刺绣五纹添弱线,吹葭六琯动浮灰。

岸容待腊将舒柳,山意冲寒欲放梅。

云物不殊乡国异,教儿且覆掌中杯。

诗中写的是冬至前后的时令变化,用刺绣添线写出了白昼增长,还用河边柳树即将泛绿、山上梅花冲寒欲放,生动地写出了冬天孕育着春天的美好景象。在诗人的笔下,冬至是孕育新春的开始,既充满着浓浓的生活情趣,又让人浮想联翩。

《洛桥晚望》

唐·孟郊

天津桥下冰初结,洛阳陌上人行绝。

榆柳萧疏楼阁闲,月明直见嵩山雪。

诗人从萧疏的洛城冬景中,开拓出一个美妙迷人的新境界,而明月、白雪都是冰清玉洁之物,展现出一个清新淡远的境界,寄寓着诗人高远的襟怀。

《冬晚对雪忆胡居士家》

唐·王维

寒更传晓箭,清镜览衰颜。

隔牖风惊竹,开门雪满山。

洒空深巷静,积素广庭闲。

借问袁安舍,翛然尚闭关。

此诗抒写雪中思友之情景,由冬日清晨下雪时作者的所见所感,最后转入想象胡居士雪天高卧,表达出对友人无比的敬仰和深切的关怀之情。全诗用笔空灵,神韵悠远。 

《赠刘景文/冬景》

宋·苏轼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荷尽”、“菊残”描绘出秋末冬初的萧瑟景象。“已无”与“犹有”形成强烈对比,突出菊花傲霜斗寒的形象。冬景虽然萧瑟冷落,但也有硕果累累、成熟丰收的一面,在诗人看来,一年中最美好的风光,莫过于橙黄橘绿的初冬景色。

《冬日田园杂兴》

宋·范成大

放船开看雪山晴,风定奇寒晚更凝。

坐听一篙珠玉碎,不知湖面已成冰!

这首诗为读者绘制了一幅湖山雪景图。画中有人物,有风景,有动,有静,有声,有色,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方面描写,把冬季严寒的意境刻画了出来,是描绘冬景诗中的妙品。

《和仲蒙夜坐》

宋·文同

宿鸟惊飞断雁号,独凭幽几静尘劳。

风鸣北户霜威重,云压南山雪意高。

少睡始知茶效力,大寒须遣酒争豪。

砚冰已合灯花老,犹对群书拥敝袍。

寒夜漫漫,外面冷风呼啸,屋内寂静凄清。睡不着才知是茶水的威力,大寒节气,应该喝酒啊!屋里寒冷,砚里的墨都结了冰,灯花堆积了很多也不管它。衣袍虽又破又薄,但只要有书读就行了。

这是一幅让人钦佩的寒夜苦读、舍我其谁的画卷,诗人淡泊名利、超然物外的精气神让人过目不忘。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