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终特稿|一份满意答卷背后的惊心动魄
2020-12-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除署名外)

7月,一位年轻的中国女孩自驾300公里抵达意大利度假胜地托斯卡尼只为了帮父亲的朋友替法国著名编剧、导演奥利维耶·阿萨亚斯送去一只摄像头。女孩不会想到,她的这次“人肉快递”,会帮助半个月后赢下了“上海国际电影节办出了史上最强大师班”的普遍赞誉。

在接受青年报记者的年终专访时,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主任傅文霞回忆起5个月前发生的这个故事,仍是感慨万千。作为疫情年我国举办的首个重大国际性影视节庆活动,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甚至成为了国际影坛都在关注的焦点,最终,他们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规模压缩影展质量依旧有保证 

傅文霞第一次意识到线下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有可能办不成,差不多是在3月份。傅文霞说,虽然工作量骤然加大,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的工作团队,还是迅速做出了“云上电影节”的方案。

线上方案工作量巨大,尤其是线上展映,上百部影片需要一部部去沟通,既有片方的版权问题,也有网络平台播放许可的问题。在加班加点确定好备选线上方案后,傅文霞和她的同事们,那段时间每天都会收到大量的电话和微信,询问电影节何时举办,“我们团队都有个强大的信念,就是从未想到过放弃举办。”

7月16日当天,傅文霞和同事在外面开会,同事突然兴奋地给她看手机上的一条突发新闻:国内影院可以在7月20日复工。“影院复工意味着上影节的影片可以在影展期间展映了,收到消息,整个办公平台上,大家都欢呼了起来。”

上海国际电影节成为疫情暴发后,国内举行的第一个电影节,被行业内视为复工复产的“风向标”。被视为国内第一的上影节,真有这样的底气。国家电影局批准上影节第一个举办,让傅文霞和她的团队“压力山大”的同时,又有那么一丝自豪。

最终官宣的上海国际电影节,采取了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模式。一定要有线下的部分,是所有人的共识,“电影节就是电影人感受仪式感的平台,这是它的精髓,既然办了,就一定要保留线下见面交流的板块”。

取消了红毯和评奖,只公布金爵奖、亚新奖官方入选名单,但入选影片的主创,国内的都出席了观众和媒体见面会;保留了影迷热捧的展映单元,即使规模从去年的近500部压缩到300部左右,也依然是其它电影节望尘莫及的体量,更何况还创新地办出了备受好评的露天放映;对产业来说重要的金爵论坛,各位电影“大佬”配合人数限制的规定,只有人和观点“就位”。

 全球沟通聚集史上最强大师班 

尽管有充分的预案,但转移到线上的板块,上影节在推进过程中,仍然受到了疫情不小的影响。

上海国际电影节从创办之初,就以国际性著称,这一次外国电影人进不来,线上方案旋即紧急启动。“大师班对青年电影人和电影爱好者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存在,转移到了线上,我们想着可不能降低水准。”让傅文霞略微有点意外的是,转移到线上后,因为疫情“憋”了很久的许多电影大师,都愉快地答应了邀约,“我们反而出现了‘史上最强阵容’的大师班。”

出现在最终名单中的,除了中国导演贾樟柯,还包括了美国编剧、制片人詹姆士·沙姆斯,法国编剧、导演奥利维耶·阿萨亚斯,日本导演河濑直美与是枝裕和,菲律宾导演拉夫·迪亚兹等人,都是在国际影坛赫赫有名的“大人物”。

当他们如约在大师班现场的大屏幕出现,并重新面对同行和影迷发出“久违的重逢”感慨后,傅文霞和她的团队稍微松下一口气——没有人知道,在国际疫情严重肆虐的当时,这些人出现在摄像头前,有多难得。

法国导演奥利维耶,当时在意大利的托斯卡尼度假,唯一的问题是他根本没有摄像头。上影节大师班的团队,需要提前测试设备,以保证当天直播顺利,怎么办? 他们辗转多次,最终由中国餐馆老板的女儿自驾送货给法国导演奥利维耶。

这一届的大师班,空前成功。而包括是枝裕和和奥利维耶等大师,也颇为感动,他们在视频中说:“在世界电影行业遭受重创的时候,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正常举办,对整个行业都传递了积极的信号,作为电影人,我必须支持。”

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成功举办让其成为行业标杆。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常鑫/图

 创新沟通视频会议分享上海经验 

上影节有个国际朋友圈,作为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认证的15个A类电影节之一,上海和包括柏林、威尼斯、戛纳在内的电影节,同在一个电影节委员会的“工作小群”里。“此前我们确定延期时,就需要开视频会议,大家沟通可能举办的时间,不能相互时间冲突。”傅文霞说,而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成功举办后,国际上很多媒体都进行了报道,电影节委员会又打电话来说,要再度召开视频会议,分享“上海经验”,“他们详细询问了线上和线下板块的内容,影院开门的情况、展映了多少部片子等等,问得非常具体。”

时至岁末,傅文霞也屡屡回溯那段惊心动魄的时间,“我们到底取得了哪些经验? 在专家研判,疫情短时间内不会完全消除的背景下,2021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应该怎么办?”她觉得,最成功的经验,应该就是“早做准备”。“我们的惯例,是当年的电影节闭幕之后,就要开始准备第二年的方案了,而这一点,是我们今年能够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都能成功举办的关键。”

傅文霞和她的团队,已在预约拜访卫健委。“我们想去了解一下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一个是发展趋势,一个是国际旅行政策。”有了2020年的实战经验,她期待明年上海国际电影节能起码恢复到2019年的办节规模,“毕竟我们今年办的时候,影院开放还是30%的上座率限制,现在呢? 是75%。”

做好面对困难的准备,却绝不放弃最乐观的期待,也许,这才是傅文霞和她的上海国际影视节执行团队真正的“经验”。“我们,已经在想着怎么创新啦!”结束专访前,她往上拉了拉自己羊毛衫的袖子,下意识的动作,外人看来,却像是一个有意思的信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