嘘,“静音车厢”来了!京沪高铁明起首批12趟列车开展试点
2020-12-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车厢内电话声音此起彼伏、外放娱乐设施屡见不鲜,火车旅途中遇到这样让人“崩溃”的情景,你是不是很想“求安静”?明天(24日)起,喜静的旅客有“静音车厢”可以选啦!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获悉,12月24日起,京沪高铁试点推出“静音车厢”,具体车次有G1、G2、G3、G4、G5、G6、G9、G12、G13、G16、G17、G22次,每趟列车将在3号车厢试点开展“静音车厢”服务。

 车厢有多静?车载视频系统默认静音! 

铁路部门表示,即日起至2021年春运结束,上海站、上海虹桥站、南京南站等管内客运车站将在售票大厅、候车室信息显示屏、揭挂栏、相关列车车载视频等处同步开展“静音车厢”宣传;试点的高铁列车在“静音车厢”两端及车厢端门玻璃内外两侧张贴“静音车厢”标识,“静音车厢”座位网兜后也将摆放“服务提示卡”告知旅客相关注意事项。

静音车厢里有多静?铁路部门表示,“静音车厢”内的车载视频系统默认静音,车内自动广播音量也设置在最高音量的40%内。此外,餐品小车在进入“静音车厢”后将停止产品介绍,旅客提出询问和购买意愿时,服务人员将小声回复并进行相关服务。

根据“静音车厢”的购票提示,旅客乘坐“静音车厢”时,要配合遵守“静音”约定。“静音”约定具体包括:“静音车厢”内旅客应保持安静,使用各类电子设备须佩戴耳机或关闭音源外放功能;请将手机调至静音或震动状态,如需接打电话或相互交谈,须离开“静音车厢”;携儿童出行的旅客须照看好您的孩子,避免喧哗(不建议携婴幼儿乘车的旅客选购)。

据介绍,运行途中,乘务人员将对违反“静音车厢”相关要求的旅客进行劝阻。

 如何买车票?可根据系统提示自行选择购买 

目前,旅客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App、车站自助售票机购票时,可根据相应界面设置自行选择“静音车厢”,并得到短信、操作界面的相关提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今日(23日)在12306手机App上尝试购买静音车厢车票,查询12月24日上海-北京车票信息后,列表里有静音车厢的列车在列车耗时下方会有个“静”字;记者选了G6次列车,点击进入该趟车的购票页面后,页面上方就有“提示:本列车二等座设置静音车厢”字样,二等座车票的选项右上角也显示有“静”字;选择乘客信息后,选座服务区域也有“请优先为我分配静音车厢席位”的选项,勾选后,页面立即跳出静音车厢相关提示,点击确定,系统显示该趟列车“静音车厢”余票不足,系统会自动分配其他车厢席位。记者随后又选择了G12次列车,顺利买到了静音车厢的车票。

铁路部门表示,在售票窗口购买“静音车厢”车票时,售票人员将按售票系统提示将相关信息告知旅客,并提示该车厢乘车行为规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