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专才,也要杂家,创智电竞论坛聚焦复合型人才培养
2020-12-2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功能游戏”近年兴起,这种以增加玩家知识为主的游戏一上来就受到了家长的追捧。但是“功能游戏”的制作门槛极高,不仅需要游戏制作者具有高超的游戏制作技术,同时还要他们对某一知识领域有深入的了解。上海首届创智电竞论坛今天举行,聚焦的正是复合型游戏制作人才的培养。

为了积极响应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在论坛上成立了“中国功能游戏产业联盟”。用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副秘书长兼电子竞技分会秘书长陈胜喜的话说,现在游戏产业已经到了推进“游戏+”的阶段,游戏可以与教育、医疗、商业、文化、军事等领域深度融合,让玩家在娱乐的同时,还能增加对某一知识领域的了解。

记者了解到,近年诸如《微积分历险记》《我的世界》《健身环大冒险》等多款垂直细分领域的拳头功能游戏产品令广大社会群体都感受到了功能游戏寓教于乐的独特魅力。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戴焱淼长期研究游戏电竞产业,而作为一个80后,他自己也是一个资深玩家。他说,其实“功能游戏”过去也有,比如自己对三国演义感兴趣,完全就是因为玩了三国主题游戏,那么这种游戏其实也扮演了“功能游戏”的角色。

上海市网络游戏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帅说,他曾玩过一款名为《大航海时代》的游戏,玩到最着迷的时候,都可以手绘一张世界地图,这款游戏对增强地理知识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行业协会秘书长朱沁沁有一个读初中的孩子,他说游戏成为亲子交流的一个重要内容,而且他对孩子适度参与游戏,尤其是“功能游戏”持一种开放态度,因为孩子通过游戏能够有所收获,这是家长乐见其成的。

专家们认为,经过数年发展,现在中国掌握游戏制作技能的人越来越多,水平也越来越高。很多高校都开设了游戏制作专业,源源不断地为游戏产业输送人才。但问题是,这些人才过于“专业”,或者说只会制作游戏,对其他知识的了解十分贫乏。这其实限制了游戏人才发展上升的空间。有与会专家因此指出,根本还是在教育体制,如果未来游戏专业能够多多培养复合型人才,那么中国的“功能游戏”未来就很有希望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