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这个乡村有点东西,两个高校团队为它写了一部迷你《乡土中国》
2020-12-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还记得中国社会学鼻祖费孝通写的《乡土中国》吗?前不久,上海两所高校的两支大学生团队分头用脚丈量了被誉为“一个长在公园里的乡村”莲湖村,用00后的眼光为它设计了数条研学路线,拟写了一部研学版的迷你《乡土中国》。在踩点的过程,他们发现了“隐藏”在党建活动室的茭白编织民间高人,以及充满乡情田趣的非遗项目——田山歌,用短视频、手绘地图等方式设计了研学路线方案。

这两组大学生团队的研学路线设计方案被“创青春•XIANG未来”2020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乡村振兴研学线路青年设计大赛组委会看中,分别摘得二等奖。

手绘地图讲述生态故事,把民间手艺人变成“老师”

莲湖村位于上海市青浦区金泽镇淀山湖东南部,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内的全国生态文明村和中国美丽乡村,也是青西郊野公园核心范围内唯一的原生村落,被誉为“一个长在公园里的乡村”。

上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师范)专业本科二年级大学生朱懿玮最初被这个村子吸引是源于一次调研。

原来,此前她参加的大学生创新训练类计划项目的研究方向就是研学。也因此实地考察了这个美丽乡村。“我们学院在莲湖村本身就有个湿地生态系统上海市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这样的资源给我们设计研学路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果然,在小朱和同学们设计的《莲乡脉动寻美青西研学方案》里,就有水样检测这一项。“到时,参加研学的孩子们可以通过站点的设备检测水样的PH值、溶解氧的含量等等。”

在小朱看来,莲湖村所在的青西地区拥有河、湖、塘、田、林等众多淡水湿地生态系统类型,多样化的水生生物物种堪称上海天然的本土水生物种基因库。“为了这次研学路线设计,我们做了很多功课。我们兵分三路,其中有位同学负责手绘长三角湿地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长轴还有研学路线地图,以长轴为例,别看上面密密麻麻画满了鸟、鱼、蛇等各种生物,但其实上面的生物布局有着生态意义。

生物种类的分布是按照它们的习性来的,羽翼大的鸟在高空中,羽翼小的则栖息的地方较低。这样的手绘地图比较贴近中小学生。”

小朱还告诉记者,在实地考察过程中,他们无意中发现当地的茭白叶编织文化不为人所知。很多游客去那里观光都不知道这门手艺。“我们觉得很有意思,在设计方案中,手工艺人也将作为师资的一部分。届时,孩子们可以步行至莲湖村生态公益社,由村内‘莲湖编结社’成员介绍、教学茭白叶编织,并亲手实践,可发挥想象自由创作。”

拍短视频、在晨间课堂里植入非遗文化推广

无独有偶,以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大三学生彭乙茂为首的四位大学生也对莲湖村非常感兴趣,并撰写了《寻水韵莲湖之美,探乡村振兴之途研学方案》。

在采访过程中,彭乙茂毫不讳言,自己在对乡村的认识经历了几个维度的变化。“去年,我在上公共文化服务概论课时有机会调研了上海乡村公共文化配送情况。当时,我们一天走访了四个乡村。那一次给我的感觉是乡村的硬件设施比较完备了,但年轻人并不多。农家书屋的利用率也不高。但这次‘二刷’,时间更为宽裕,与本地的老乡们交流后,颠覆了我之前的想法。不管是莲湖村党建文化中心,还是农家乐,都透着满满的烟火气。”

环境好是莲湖村给小彭留下的深刻印象。但他表示,在设计路线时,他们不希望仅仅是设计一条旅游观光路线。“我们希望参与研学的青少年既能看到村庄美好的一面,又能看到美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背后故事。因此我们设计了摄影基础与短视频制作课、探究式学习方法课、晨间课堂、寻访莲湖等课程。”

有意思的是,在晨间课堂里,小彭等人还引入了学打莲湘(一种舞蹈)、学唱田山歌等内容。“这一歌一舞都是当地富有乡村特色的文化,尤其是田山歌还是非遗保护项目。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去了解这些文化。”

为了设计路线,小彭笑称和同学们几乎踏破这座村,如今对各大景点已十分熟悉。“其实,我们逗留时间最长的是这里的党建活动室,惊觉村里竟然已经有了美学生活课堂,在这里可以扎染布料,现场热闹非凡。在考察过程中,我们还来到了上师大野外站,请教了站点的同学,惊讶地知道,原来有的老师光听鸟叫声就能识别是哪种鸟。简直是太神奇了。这些都是非常棒的研学资源。”

“在寻访环节,我们设计了千亩莲塘、院士工作站、清水驿站、莲湖益站、东谢文化活动室、莲湖村西谢庄党等路线。如果这一项目能落地。会有更多的年轻人为乡村带去活力。”小彭希望,通过这样的研学路线为生活在城市的初高中孩子提供一种乡村的视野,乡村的发展需要城市的支持,城市的进步也离不开乡村的振兴。

据悉,此次“创青春·XIANG未来”2020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乡村振兴研学线路青年设计大赛共有167人报名参赛,提交研学线路37条,最终12支队伍脱颖而出。大赛吸引了线上10万余人次的关注,线下1000余名高校学生、青年学者、研学机构、文旅公司等走进示范区的乡村,感受乡村之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