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终特稿|一年不能出远门,他们的世界却更大了
2020-12-23 青年


许捷的摄影作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如果不是疫情,12月的此时,许捷应该在南极;王梅或许已从兼职导游转为了正式导游;顾瑜还在苦苦思索脱贫的门路;梁建章还是那个稳重的学者商人。

因为疫情,2020年他们原本稳定的计划全被打乱。却也因此,按部就班的人生开始划出新的轨迹。

许捷

 本想把这一行当职业,却提前尝到了失业滋味 

 一月南极,三月东欧五国,四月伊朗,五月高加索地区,六月美国,七月肯尼亚,九月冰岛,十月巴尔干,十一月古巴墨西哥,十二月南极。这是大胡子许捷2020年原本的计划。以南极起始,以南极终结。然而,他只完成了个起始,计划表就戛然而止,他没能画满那个圈。

许捷是个旅游达人,也是春秋首席摄影师,介绍自己时,总是这样的次序,似乎意味着自由永远先于身份。但今年,自由不见了,身份被捡起。去完南极,他就开始了家里蹲,因为,哪儿都不能去了。2020年1月24日,文旅部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包含国内游、出境游在内的旅游产品均被叫停。

这份禁令直到7月14日才“部分”取消,跨省游可以有,出境游依然暂停。但对张萍来说,至少可以“有活干”了。在两个月之前的五一假期,从事导游工作10多年的张萍第一次在黄金周里无所事事。作为携程长线跟团游资深领队,张萍从1月下旬起就没能接过团,时间在无尽的等待中显得尤其漫长。

也是在这个无所事事的五一黄金周过后,张萍看到了一份“疫情下导游生存状态与职业发展需求”调查报告,这份调查了全国10614位旅游从业者的报告显示,8成以上导游从业者目前无业务;11%的导游开始兼职其他工作;8%的导游已转行或计划转行;7成多被调查者预计今年收入降幅将达50%以上。“就我身边的情况看,我觉得挺准确。”她转发了这篇报道在朋友圈。

 95后兼职导游王梅点了赞。“不夸张。”她说。春节、端午、五一这些往年的旅游旺季在日历表上一一划过,王梅的银行卡上也已半年无进账。

王梅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做兼职导游,今年她的原计划是在年底前争取“升级”成为正式导游。试了2年兼职,她觉得自己挺喜欢这一行的,她认真考虑过,觉得可以把这一行作为自己真正的职业,没想到却提前尝到了“失业”的滋味。

许捷

 一年没能走出国门,他却觉得世界越来越大 

全国导游证登记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约有80万人从事导游及领队职业。对于他们来说,停摆的2020上半年就犹如坐着过山车被甩到了高高的山顶,却迟迟不见滑落,心就一直悬在了那里,无处可安。

没人愿意被裹挟。绝境中也有生天。

12月,2020年进入最后一个月球公转周期,张萍已经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在做长线团的时候,她也开始尝试做些城市微游。突然停摆的这半年让她惊觉,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吃老本”了。她开始在传统的带团中找寻突破。 “下一次遇到类似的突发事件,我还可以进行一些‘云导游’,不会就是干瞪眼。”

王梅并未成为正式导游,但她找到了新的努力方向。7月起,她一边恢复做些兼职导游工作,一边为明年12月的考研做准备。“这两年旅游市场应该都不会完全恢复,兼职工作不会太稳定,量也不多,趁这个时间可以准备考试。”她想考上师大旅游专业研究生。她还是对导游工作充满热爱,但“靠天吃饭”让她心里产生了疑惑,她想花点时间再去想一想,学一学,疫情正好给了她时间。

许捷依然扛着他的摄影镜头四处游走。12月,他没去南极,而是在乌兰布统草原上拍下了万马奔腾、夕阳驼影、雪漫雾凇。这是他的“大胡子带你去摄影”创作工坊今年最后一个项目。

带着一群中老年摄影爱好者去江苏建湖九龙口拍星空,是他今年开工后的第一个项目。那之前,他已经5年多不走国内的线了,一年里有200多天在国外,这5年里他走过30多个国家200余座城市,却唯独忘记了自己所在的地方。

“九龙口的项目,刚开始只是公司让我去拍点东西,我也不是很感兴趣,原定在那待7天,结果等我去了,一发不可收拾,一待就待了两个礼拜。”他发现原来上海周边也有这么纯净的风景,整片星空让人从内心感到静谧。那之后,他将九龙口纳入到了自己的摄影创作工坊,也开始重新审视起自己所走过的地图。“或许我们走得远了,就忽略了身边那些美好的东西。”

他第一次在上海放飞无人机,发现航拍下的松江泰晤士小镇一点不输欧洲。他从凌晨3点开始守候日出,体验“黑暗下的守候,只为破晓时华丽”的力量。他用视频记录下青西郊野公园的水杉林,禁不住感叹“这是什么神仙地方!”他把这些分享给更多人,也为自己的工作室项目找到了新的切入点。更专业,更精细,更接地气。

计划被完全破坏的2020,快一年没能走出国门,他却觉得眼中的世界越来越大。

顾瑜

 无奈下的尝试,为他们打开了新天地 

觉得世界越来越大的还有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顾瑜。今年4月底,这位上海援滇干部人生首次体验了一把当“主播”,也为他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麻栗坡县地处中越边境,因老山战争而闻名,是南疆重镇、边陲明珠,而直到今年5月,它的前面还有个贫困县的帽子。最低海拔107米,最高海拔达2979米,这个云南深山中的小山村盛产咖啡,在很多咖啡专业比赛中都拿过奖,可没什么人知道。

顾瑜的直播“处女秀”中,59元一盒2000份产自麻栗坡的挂耳咖啡一售而空。那次开始,顾瑜动了心思,县里还有很多优质土特产,岩蜂蜜、乔木茶、中国滇酒、金竹笋、苦竹笋,人走不出去,货却可以。

到今年年底,这位副县长已经将直播“带货”的模式推广到了麻栗坡县下不少乡村,更多毛细血管被激活。麻栗坡县也摘了贫困县帽子。“当初是疫情下的无奈尝试,没想到闯出了一条新路子。”顾瑜说。

顾瑜参加的那次直播,同样是旅游业务停摆后,驴妈妈旅游网被“逼”出来的一次大胆尝试,却达到了超出想象的效果。全国百位县长同时参与的直播,吸引200万人次观看,1小时销量超3000万。

这家位于上海的互联网旅游企业,一直以来勤恳深耕国内市场,当远行不能,用“直播带货”来盘活手头的资源,文旅扶贫的路被一点点开拓出来。“疫情给了我们不走寻常路的机会。疫情结束后,这条路也能继续走下去。”驴妈妈董事长王小松说,如今是直播带货,未来同样可以发展成线下旅游产品。

同属上海的互联网旅游企业携程,创始人梁建章也不会想到,自己会亲身上阵坐镇直播间,从今年3月开始,成为了“变装秀”的主角。从西装到民族服、汉服,画风日趋狂野,也带来不小的“战绩”,从 BOSS直播的大IP延伸出了携程直播矩阵。截至11月25日,直播场数达到124场,成交金额超过24亿元。

曾有媒体评价说,梁建章有多拼,旅游业就有多难。“一开始他决定去直播时,每到一地,酒店、景区大门紧闭。慢慢看到了效果,各地才渐渐开动起来。”携程集团CEO孙洁说,绝境之时,有时候迈出勇敢的一步,比什么都重要。

孙洁

 当固有计划被打乱,才能加速新改变 

 2020年,无论是这个行业里的每个普通从业者,还是行业本身,固有的秩序被打乱,新的改变也因此加速产生。

今年“五一”,因疫情而不得不为的景区限流和预约制,在2020年底已成为各大景区的必备。按照国家要求,2022年我国国有5A级景区将全面推行预约制,疫情大大加速了预约制普及的速度。

“预约制不好搞,如果不是因为疫情倒逼,可能不会那么快实现,但从长远看,这肯定更是好事。” 东方明珠塔市场营销中心总监刘蓓婷说,大数据支撑下的预约制景既方便了客流管控,也提升了游客体验度,透明的客流量也促使景区能尽快提升品质,丰富产品。

城市数字化转型不再是纸上谈兵,线上线下的产业链被打通,景区的眼界变宽了。

2020年初,大量取消订单瞬间袭来,团队超负荷运转,退订成为孙洁脑海中最刻骨铭心的场景。2020年末,孙洁已经能平静地认识到,行业如人生,起起伏伏将是常态。

国际业务在过去占了携程超过1/3的营收,而在今年,2-5小时车程内旅游消费的高能潜力却被充分发掘。“明年我们将继续深耕国内。”孙洁说,“我们在加快建设智慧旅游景区、完善旅游信息基础设施、创新旅游公共服务模式、加大线上旅游营销力度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国家提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互联网+旅游”融合发展,这家老牌互联网旅游企业,也在波澜起伏的2020年、年满21岁的时候,重新调整了战略视野。

而做完12月的最后一个项目,旅游人许捷将视线转向了主题类的旅游实训营,这一年让他领悟,内容专业比物理距离更重要。

2020年的开端,对他们来说都不那么友好。对于即将到来的2021年,他们却充满信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