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继军:探索“海派文化+”社区治理新模式,你的一小步能让文明前进一大步
2020-12-24 青年

孙继军希望通过文化媒介,让居民参与到社区事务中来。 受访者供图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作为这座城市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上海青年正在成为砥砺奋进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为选树青年典型,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为指导单位,青年报社策划主办的上海一线青年新榜样推选展示活动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充分展现新时代奋斗在一线岗位的青年人物有作为、敢担当的榜样精神,引导更多同龄人从中领悟和学习。

今天我们所展示的人物是上海览香海派文化传承发展中心负责人孙继军。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本报讯 社区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了,可居民们还不太理解而且也不知道该如何做,如果只是干巴巴地进行政策宣讲,效果肯定不尽如人意,怎么办?于是,有人搞起了海派脱口秀,将垃圾分类的政策、知识贯穿其中,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居民们不但干湿垃圾分得“撒撒清”,邻里关系也变得更融洽。

在徐汇区长桥街道,有这样一个社会组织,一直在探索用海派文化拉近居民距离、推进社区治理,这就是——上海览香海派文化传承发展中心。作为中心负责人,多年来孙继军一直扎根在基层,做着各种在别人看来很琐碎的事情,就像小小的螺丝钉,在不起眼处默默发光发热。“很多事情总要有人去做,如果人人都能从家门口的小事做起,进步的雪球就会越滚越大。”孙继军说。

文化是水,是融合人的好方法,让居民先产生共鸣。


小区的停车问题矛盾突出,一提起来,居民们各种吐槽,但当就停车问题征询大家意见时,很多人的回答又是:“我都可以!”这样的场景,在很多小区都轮番上演过。都说社区治理不易,而其中最首要的难点就是汇聚人心。

这些年,在城市的快速发展中,人们的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住了几年邻里之间却互不认识的情况并不少见。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想让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事务中来,显然困难重重。

“文化是水,是融合人的好方法,如果以大家熟知的文化作为媒介让居民先产生共鸣,然后进一步熟悉、参与到社区事务中来,社区治理工作会更容易开展。我自己本身有较多的文化资源,社会文化方面的接驳力量也比较强,所以就想能不能从文化切入,做成‘文化+治理’,通过文化引导居民熟悉、参与到社区公共事务的讨论当中来。”2015年,出于对长桥街道的深厚感情,从企业出来的孙继军开始以个人的形式服务于社区,他和几个小伙伴为社区运营公众号,及时发布各种社区信息,让居民可以更方便地获取信息。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团队帮几个居委会运营的公众号效果都不错,经过在为服务社区过程中的了解和调查,于是萌发了成立社会组织的念头。一番讨论后,2017年,孙继军发起成立了上海览香海派文化传承发展中心。

“在社区中,要让居民从不认识到认识、从陌生到熟悉,需要媒介,而文化是大家都比较喜欢的,特别是海派文化,与社区居民有很强的共鸣,因此通过文化这个媒介,可以吸引居民乐于参与进来,而且这一过程中,可以把社区治理和政府推进的一些内容融入进来。”孙继军说,比如在推进“创全”、“四史”讲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等工作时,他们都通过海派文化用深入浅出的方法,让居民参与进来。”

之前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时,孙继军就和伙伴们引入了脱口秀的方式。“刚开始大家对什么是干垃圾、湿垃圾分不清楚,我们就用一些戏谑好玩的方式让大家讨论,比如两口子吵架了,惹老婆生气的老公是什么垃圾?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居民既了解了相关的知识,也慢慢会觉得,自己的一小步确实可以让社会文明一大步,所以就会很积极地做垃圾分类,从刚开始的‘要我分’变成‘我要分’、‘我会分’。”

我一直认为,所有的美好都是从身边开始改变的。


在推动“文化+”社区治理过程中,孙继军和团队创建了很多品牌,比如“来不及的时光-行走阅读”、“路边谈”、“长桥家长汇”、“清河同心圆”等。在“来不及的时光-行走阅读”中,他们会给居民推荐领略最美老上海风情的徒步路线、各种新奇路名的马路,让居民在阅读建筑、感受海派文化的同时,也领略社区的风采。这些品牌活动,都很好地融合了社区居民,为社区治理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一直认为,所有的美好都是从身边开始改变,虽然所做的事只是力所能及的小事,比如帮忙清扫一下家门口的垃圾、帮居委讨论一下小区停车问题,但只要能影响身边的人,进步的‘雪球’就会越滚越大。”在孙继军看来,居民是社区最基本的元素,怎么和居民更好地交流是社区治理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用文化的方式来推动社区治理,居民更容易接受,而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后,社区的精神文明也就自然而然提升。“‘文化+’的方式其实就相当于针管和药剂的关系,在社区治理中,用居民更容易接受的方式,让他们简单明了地了解国家、社区在做的事情,然后告诉他们,很多事情只要简单参与,就可以为宏伟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

发挥社会组织责任,给年轻人一个平台。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社会组织负责人,孙继军又主动担当起了社会责任。从1月21日起,他和团队就为某医院志愿开展医护宣传工作,保持每天零点更新报道。“疫情期间,我们还负责管理‘家长汇’家长群,大概有600多人,分了5个群。”孙继军说,“家长汇”家长群里主要都是社区孩子的家长,大家对各种消息都非常关注,“当时有些小道消息、恐慌性消息在传,大部分是谣言,我们24小时关注,及时发布官方消息以正视听,并推了很多社工、社区志愿者、党员辛苦抗疫的内容,让居民及时了解社区抗疫情况。”

除了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孙继军还倡议团队成员自愿报名支援对应居委。当时,上海全面启动“居村委会预约登记+指定药店购买”口罩供应方式,虽然所有居委人员都已动员起来,但长桥街道的居委都较大,人手严重不足,“长桥街道一个居委多的有2700多户,少的也有五六百户,而居委的人数只有4-8人,所以我就倡议团队小伙伴就近对接相关居委,协助居委会开展口罩预约登记服务。”

在孙继军的倡议下,3天内全体览香员工分别在徐汇区、黄浦区、闵行区下属的6个居委会开展志愿服务。孙继军在光华园志愿服务时,将前期在医院所学的新型病毒防护要点传递给社工和居民,包括佩戴口罩的松紧、公共场所和居家消毒方法、预约场所如何布置有效控制人群聚集密度等,提升了社区基层干部防范病毒的自我保护意识。

看到基层社工在缺乏防护物资的情况下走在社区“抗疫”的前端,孙继军多方联系资源,通过外贸进出口公司采购了100副护目镜,主动捐赠到社区,为基层一线社工人员增加了防护屏障。“让我比较感动的是,当时的防疫物资比较缺,我们团队的小伙伴就是凭着口罩和手套,在一线坚持了十天。”孙继军说。

作为徐汇区长桥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在企业即将复工前期,孙继军还以“坚定信心 稳定预期 完善防控”为主题给长桥街道社联会成员发了一封公开信,号召各会员单位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做好员工安全防护,落实落细防控责任。鼓励各会员单位交流探讨在新的消费方式、生产生活业态激发下,如何引流新的消费潜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我们也在线上做了一些就业创业的辅导,同时,招聘了一些大学生和待业青年,我觉得在这种时候,应该给年轻人一个平台。”

孙继军认为,疫情对社会组织是危也是机,“越规范越发展,我们要在危机中学会成长,做好扎根性的基础工作,把成立社会组织的初心牢记于心,更好地为社区做好服务,包括怎样更好地面对后疫情时代的社区服务。”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