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冬令进补时,寻味城市中的老字号滋补美食
2020-12-24 专题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实习生 朱雅文

“上海人有冬令进补的习惯,这些年来,养生方式变得多元,既有传统的积淀,又有现代的变迁。洪长兴、童涵春堂、雷允上这三家家喻户晓的老字号品牌,也相继推出了符合现代都市人的冬季滋补养生产品。

驱寒保暖食羊肉

传统的铜锅、红红的炭火、清淡的清汤、纯正的羊肉……热气羊肉涮锅是洪长兴的招牌必点。中医认为羊肉性温热,具有补肾壮阳、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的功效。据洪长兴店经理介绍称,今年店里适合“冬令进补”的特色菜品主要有热气羊肉涮锅、滋补羊杂汤、牛鞭滋补盅、法式羊排等。“我们的法式羊排改良了传统的西式做法,将用特殊配方腌制好的羊排放进油锅里炸,既符合本帮口味,又给顾客带来全新的体验。”她透露说,凭借着特色菜品和极好的口碑,洪长兴还荣获了“2020年黄浦区特色小店星光奖”。

今年的疫情给餐饮业带来非常大的冲击,但冬日里的洪长兴饭店门口依旧排起了长队。据了解,今年疫情期间为保证顾客的安全,门店员工每日上岗前必须进行个人消毒,体温测量,佩戴口罩,保持店堂空气流通并全面消毒……更值得一提的是为一解顾客们宅家在家的“嘴瘾”,洪长兴还特意开通了外卖渠道,食材全部采用国内牛羊肉,杜绝进口冷链食品携带病毒的可能性。

冬令进补有“膏”方

时下白领用膏方越来越流行,膏方具有高级营养滋补作用,讲究一人一方,根据人不同体质,结合时令节气特点,都会达到不同的功效。童涵春堂的冬令膏方,则根据个人体质由二十到五十味中药材组成,对于高压力和高强度的白领一族,体质羸弱需要提高免疫力的银发一族们,都具有很好的调理滋补效果。据童涵春堂资深中医药行业专业人士徐佳华介绍称,膏方不仅可以用来进补,还能起到调理身体的功效,中医有四时养生的法则,一年四季都可以食用膏方,关键在于要“吃得对,吃得好”。同时,针对年轻一代对于亚健康的焦虑,童涵春堂也推出很多“便携易用,好喝有用”的食品级爆款产品来满足年轻人的养生需求。

雷允上也是中医膏方界的一大代表。在今年的膏方养生节,上海雷允上药业西区有限公司不仅正式启用了煎膏中心新址,坚守品质与传承,还与上海外服门诊部、宝钢集团等合作开展膏方门诊,让更多上班族可以在午休期间、闲暇时光享受到专业可靠的膏方养生服务,同时也走进丰盛里、八号桥等商圈、园区,让年轻化、市场化的产品为年轻人所知晓。“今年,我们所推出的黄精雪梨膏、酸枣仁茯苓膏、山药红豆苹果膏等网红果酱膏方及阿胶糕等养生休闲零食,紧跟年轻群体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与养生需求,深受都市人的喜爱。”雷允上工作人员张颙说。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实习生 朱雅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