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等座20次票价11240元!京沪高铁计次票上线,你会买吗?
2020-12-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继民航领域的“随心飞”产品后,铁路也推出了“计次·定期票”!昨天,中国铁路12306APP正式开售“计次·定期票”,其中,京沪高铁上线计次票(20次/90天),成渝高铁上线计次票(20次/90天)和定期票(60次/30天)。铁路的计次票如何买?划算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给大家算算账。

【如何买】

可在12306网站和“铁路12306”手机App实名购买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信息,计次票、定期票是铁路部门推出的新型票制产品,持有者可在规定的有效期内,乘坐规定次数的、购买产品时指定发到站及席别的列车。

目前,计次票、定期票仅向已通过身份信息和手机号码核验的12306注册用户开放。注册用户可为本人和本人账户下已通过身份信息及手机号码核验的乘车人购买。

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乘车人最多只能同时购买两个相同发到站的计次票或定期票,但可以同时购买多个不同发到站的计次票或定期票。

计次票、定期票不能转让或共用,仅限乘车人本人使用。乘车人仅限在购买时指定的发到站使用,预约或乘坐购买时指定的席别,并且不得在中途站上下车或越站使用,不得跨席别使用。

【怎么用】

席位预约或直接刷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

购买计次票、定期票的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自动售票机预约席位。预约席位后,乘车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检票乘车。计次票最多可预约4个待使用席位;定期票最多可预约10个待使用席位。尚未启用乘车的产品仅可预约购买后30天内的席位。行程变更时,旅客应于开车前取消所预约的席位,不收取费用;未取消预约的视为一次乘车。

计次票开车前48小时内预约席位取消次数累计超过5次的,可预约的待使用席位数量调整为1个。定期票开车前48小时内预约席位取消次数累计超过5次的,或预约席位后未乘车次数累计超过5次的,可预约的待使用席位数量调整为1个。

旅客也可以直接刷证进站,凭购买产品时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于列车检票时在检票闸机或人工检票口获取产品指定席别席位后方可乘车。获取的席位信息通过短信推送至乘车人预留手机号。乘车人如持有多个适用于所检车次的产品,需到人工检票口选择相应产品检票进站。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计次票和定期票还不支持席位候补预约。

计次票、定期票产品未启用乘车的,购买人可通过原购买渠道申请退款,购买后30天内仍未启用乘车的,系统将自动全额退款。如果已经启用了计次票或定期票,但是乘车次数没有使用完,则票款不能退。

【划算吗】

平均票价和正常购票价格差不多

民航“随心飞”产品推出时,因为折扣力度大,长途航线飞个来回就能“回本”,因此销售非常火爆,那么,铁路的计次票、定期票划算吗?

记者在铁路12306APP上查询发现,京沪高铁上海虹桥站-北京南站之间的计次票,二等座20次/90天的总票价为11240元,平均单次562元;一等座20次/90天的总票价是18880元,平均单次944元。

值得注意的是,12月23日起,京沪高铁开始实行浮动票价,各趟车次根据发车时间、路上耗时等票价都有所不同,其中,二等座最高票价为598元(比计次票单次贵36元),最低价498元(比计次票单次便宜64元)。

也就是说,计次票的平均票价和正常购票的价格相差并不是太大,买了计次票,如果每次坐的都是票价高的车次才能会赚,如果坐的是票价低的车次,则就会亏。

对于计次票的票价,不少旅客都认为,“折扣力度”并不大,看起来并不是太划算。有旅客表示,计次票更适合乘坐高铁上班的通勤客。

比如,每天在上海、昆山间往返的旅客,可以买上海虹桥-昆山南间的计次票,二等座20次480元,平均单次24元,与单独购票的价格差不多(浮动票价基本以24.5元居多,也有22元、23元等)。

对于此次铁路推出计次票和定期票,有旅客认为,产品形式是好的,但价格“诚意”不是太大,希望今后铁路部门可以研究推出更多实惠票价产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