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90后”的“软糯”创业路 90岁“糕团爷爷”把年糕八宝饭卖出了名堂
2020-12-26 青年

90岁的张应昌精神矍铄。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常鑫


冬日里吃一口热乎乎、软糯糯的八宝饭是件惬意的事。在老城厢附近的丽园路上有家名为“糯勿糯”的小店,专卖年糕、糯米制品,门口时常排着队。“张师傅的八宝饭不甜不油,灵光。”

张师傅叫张应昌,精神矍铄,是“糯勿糯”小店的店主。小店有了口碑,他成了“糕团爷爷”。90岁的张应昌是名真正的“90后”创业者,创业宗旨高悬在店内:讲产品质量,树诚信做牌子第一。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咪道

“张师傅的年糕、八宝饭没话讲了”

老城厢附近的丽园路是条狭窄的小马路,路边二层小楼,红底花被子从二楼窗口垂下。沿街有菜饭骨头汤店、卖烟酒饮料的便利店,红底白字“糯勿糯”招牌嵌在两家店之间。

车来人往,“糯勿糯”店门口总维持着几人到十几人的队伍,还有看到网上安利第一次寻来的年轻小两口在队伍里问:“阿姨,这里东西有什么推荐?”最后下手了两盒汤圆、两只八宝饭和一盒酒酿喜糕。

“三只大的八宝饭,一包火锅年糕,两盒汤团,一咸一甜。”穿着蓝色厚睡衣的爷叔在小店售卖窗口一站,不用看价目表就报了一串。“几佃? 我扫一扫二维码。”爷叔隔三差五就来买一回,“张师傅的年糕和八宝饭没话讲了,灵。糯米选得好,吃口好。”

要了三只350克的八宝饭和两袋年糕片的李阿姨,走前还不忘给初次来的顾客义务推荐:“年糕片外面买不到了,就像阿拉小辰光的味道。这个八宝饭不是很油也不是很甜,糯米饭很灵。”

玻璃窗口后,“糯勿糯”店主张应昌静静听着,双眼在镜片后眯成了一条缝。张应昌今年已90岁,一名真正的“90后”创业者。每天背着黑色双肩包,从浦东的家中坐公交赶到一江之隔的“糯勿糯”店里,开始一天的工作。

“别人现在都称呼你糕团爷爷了。”有老食客遇到张应昌会告诉他。

“哈哈哈。”张应昌有些不好意思,“他们客气呀,我也不敢当。”

商道

“价格没有变贵,还要标上克数”

30多平方米的门店里,玻璃柜台、货架上紧凑放着切片年糕、火锅年糕、葱油年糕,酒酿、赤豆糕等十七八个品种。条头糕6元一盒260克、小方糕6元160克、水磨年糕9元一包750克……价目表上都细心地标上了分量,“价格没有变贵,标上克数,让大家吃得放心。”

八宝饭在“糯勿糯”有三个尺寸:200克小号、350克中号、700克大号。一到冬天,人气最旺的就属它。

八宝饭有何特别? 最重视品相的张应昌说:“要用大红袍赤豆,做出的豆沙味道好。糯米粒头要大要圆,颜色要白,吃口要糯。”

鉴定糯米是否软糯,张应昌也有办法,先买来糯米自己烧饭,吃口好的才要。认准了一种糯米,就算价格上涨,只要提前关照好,张应昌照单全收。多年来小店积攒了很多回头客,“等春节前还要推出1000克的特制八宝饭,一家人吃,团团圆圆,甜甜蜜蜜。”

心得

“能创造好东西比赚钱还开心”

张应昌的创业人生从1991年退休后才开始的。1948年,17岁的“小宁波”来上海“讨生活”,1951年通过学习考上了公务员,在公务员岗位一做就是40年。1991年退休后,张应昌总思索着该学点事儿做,体现人生价值。

想到宁波人喜欢吃年糕,但在上海,他很难买到符合他小时候吃惯的那种口味,要不就开一家专卖年糕、糯米品的店吧。

40年工作,张应昌一直是被动的执行者,自己创业就成了主动学习者。比如搞食品生产,张应昌是一窍不通的,虽说困难很多,但凡事只要有兴趣有决心总有办法解决。他去宁波参观、学习,聘请做了几十年年糕的“老法师”,1995年,小作坊开张了。

做年糕有一整套工序:浸米、磨浆、压干、粉碎、上蒸、挤压、分切、成形、包装等,张应昌特别注重质量,层层把关,对工序有着严格的标准。“像浸米,冬天浸米至少8小时,夏天6小时,不好差一点点,否则吃口就会有变化。”别家做年糕1斤糯米能出1.6斤年糕,在张应昌这,1斤糯米最多只能出1.45斤年糕。

空余时间,张应昌还会去王家沙、沈大成、美心等老字号点心店品尝糯米食品,取取经,回来改进自己的食品。“人老也老了,但能创造些对人家来说有印象的好东西,感觉比赚了钱还开心。”

寄语青年

创造才能进步也要量力而行

今年对张应昌来说也不寻常,因为疫情小店停产了两个月,但房租、工资都要付,让他很有压力,幸好近20名工友一直跟随,其中4对夫妻跟着他,已经从小夫妻变成了老夫妻,他们主动要求降薪,和张应昌共渡难关,也让老人很感动。

体悟到创业并非易事,但张应昌坚信不断创造才能不断进步,他鼓励青年趁着青春、有干劲的时候可以创业,但要量力而行,不能瞎创业。“要知道,创业肯定是艰苦的,要学会苦中作乐,就算失败也不要灰心,多努力多实践。”

这名标准的“90后”还未停下自己的脚步。看着如今略显拥挤的店面,他还有换店铺的想法,“想申请堂食相关的营业执照,如果能申请成功,我会找新的店面。到时候顾客来了不但能买走喜欢的汤团、年糕、小方糕,还能坐下来吃一口新鲜的年糕,热乎的八宝饭,有吃有买才惬意。”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