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随申码”入选2020年中国网络理政十大创新案例,新版“随申码”上线!
2020-12-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随申码”作为上海市民的随身服务码,既是真实、有效的电子身份凭证,也是连接线上、线下的有效载体,尤其是在支撑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随申码”应用场景不断拓展。这一案例,入选今天公布的“2020年中国网络理政十大创新案例”。另据市大数据中心消息,新版“随申码”昨起已上线,做出隐藏姓名、亲属随申码体验优化等服务升级。

今天,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复旦发展研究院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共同公布“2020年中国网络理政十大创新案例”。入选的十大创新案例分别是安徽马鞍山发布、成都温江市民之声、广西南宁武鸣区“壮乡红云”智慧党建平台、宁波鄞州178网络社会柔性治理、河南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网上山东文联、随申码、浙江安吉基于融媒体优势的数字乡村建设、深圳智慧党建和珠海横琴企业专属网页。

复旦发展研究院网络理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沈国麟介绍,今年的网络理政十大创新案例体现了各级地方政府为达成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所进行的不懈探索,代表着中国政府网络理政的典型。

今年的入选案例还体现了党和政府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来实现党政系统和社会各类组织的管理与协调。同时,政府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水平,及时回应民众有关诉求的特点也在今年的入选案例中得到体现。

其间,案例还体现了政府通过互联网搭建多元化治理与服务平台,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与便利化。其中,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推出的“随申码”以真实数据为基础,由市民或者返工返岗人员通过“随申办”移动端APP、支付宝、微信小程序及“健康云”平台获取本人“随申码”,保障疫情下城市的正常运行。以随申码为代表的各地健康码在今年的抗疫防疫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 相关新闻 == 

“随申码”改版上线!隐藏姓名、亲属随申码体验优化

“随申码”为上海公共管理和服务领域的市民随身服务码,如今早已深度融入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最初赋予的健康出行、防控管理功能,到现在的医保就医、交通出行、文体旅游等多个线下场景,发展成为真正的“随身码”。

随着功能不断拓展,为进一步服务好上海市民,市大数据中心对“随申码”进行了改版,从页面视觉效果、交互体验、功能扩展、信息安全等方面对“随申码”进行了升级改造,新版“随申码”将于12月27日正式上线。

在数字化转型的时代下,“随申码”还将继续在社会治理、城建交通、文旅体育、司法管理、赛事活动、信用权益等领域,继续拓展应用,持续提升,加强信息安全管理,为提升政务服务能级和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有力支撑,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变化一:主题色全新升级品牌色,金色界面优化操作体验

“随申码”上线以来一直使用蓝色作为主题色,改版后,整体主题色变为金色,重新设计功能分区,新版本清晰区分不同功能模块,优化各功能操作流程,提升用户体验。为了加强信息安全保护,在用户姓名旁边增加“小眼睛”按钮,点击此按钮可切换姓名的显示和隐藏哦。

变化二:“亲属随申码”申请流程、体验优化

页面功能主次清晰,方便用户查找,非常用按钮如【删除】等平铺展示,防止用户误操作。

信息优化:提炼展示重要信息,详细说明文字信息折叠,页面更简洁,信息更精简。

申领页优化:多步操作整合为同一步骤操作,整体信息更清晰直观。上传材料分类,方便用户一目了然、快速定位到自己符合的材料。

申请记录页:通过醒目信息,告知用户预计审核时间与状态,实时了解进度;对于审核失败等状况,提出相应解决建议,优化市民办事流程。

变化三:随申码“常见问题”查找更方便

通过实时整理更新用户使用常见问题,便于用户直达所需问答解决答案,常见问题聚类/分栏,使用户更容易定位查找。

对于未找到问题的情况,新增用户咨询“智能客服”或去申诉,解决个性化、特定化用户咨询问题提供便利。

变化四:“我要申诉”优化

调整信息顺序,将申诉问题作为第一优先级,方便用户直接、快速提问。

提交按钮固定悬浮于底部,方便操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