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昌永:让青年学子像特种兵一样学会“野外生存”
2020-12-3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上海音乐学院新年音乐会12月29日晚在上音歌剧院举行,此次的演出阵容是“青春版”,演出阵容几乎全由优秀学生组成,青年学子在这个高光舞台,唱响献礼建党百年的华章。“他们都是我们专家团选拔上来的,未来上音将实行‘剧组制’,重大项目全部选拔,”上音院长廖昌永在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专访时说,作为世界一流音乐学府,上音的学子应该是“特种兵”,“不能只关在教室里学习,他得具备‘野外生存能力’!”

 到舞台上去展示艺术水准 

新时代版红色经典史诗《长征组歌》,是“上音献礼建党百年系列重大活动”之一,同时,它还担任着上音思政教育的重任,为“四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优秀的内容。10月中旬,它在上音歌剧院完成了首演,至今已演多场,场场爆满,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好评和赞誉,也极大地活跃和丰富了因受疫情影响而一度低迷的上海音乐生活。《长征组歌》多次精心打磨,在传承经典和时代创新方面,都有让人欣喜的进步。此次成为上音新年音乐会的内容,更是众望所归。

“上音是艺术高校,复排经典的意义,一方面是回馈社会,一方面则是在校内做艺术的教育探索。”上音院长廖昌永告诉记者,周小燕先生对学生们就曾有过“四门”教育——敞开心门、打破师门、走出校门、跨出国门,“而上音复排这部经典,就在校内践行了这样的理念,完成了跨学科的融合建设。”

“学校里边这种氛围特别好。《长征组歌》里有一句词叫‘官兵一致同甘苦’,我们学校里则是‘师生一致同登台’。”廖昌永说,这是师生一起学习的平台。

新年音乐会作为上音传统项目,备受社会和爱乐者关注,这次虽然是“青春版”,但艺术水准丝毫没有降低,上音严格把控了“出品”的质量。院长廖昌永亲自参与,组织专家团队,在校内举行了公开选拔——领唱、朗诵、合唱、乐队,几乎全部是优秀青年学子担纲。

“选拔也是我们上音近年来的一种创新尝试,是艺术实践课程,这个比重正在不断加大,”他介绍说,上音的学子应该“到社会上、到舞台上去展示他们的艺术水准,以便未来跟用人单位实现无缝对接,毕业之后能够迅速工作,而不需要用人单位再花三五年去锻炼。”

不仅仅是《长征组歌》要选拔,上音未来的大项目,都将实行“剧组制”,全部选拔上阵,“像我们上音歌剧院马上要做新演出季了,里面的节目,三分之一是我们学校自己的,三分之一是上海和长三角兄弟院团的,另外还有三分之一,则是全国和国际上的优秀节目。那我们自己的部分,都将有选拔,所有的机会都必须是自己争取来的。这无论是对学生,还是对教师,都是一种鞭策,有利于我们促进教学改革。”

 青年学子献礼建党百年 

2021年,红色经典《长征组歌》将迎来首演56周年,同时,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这两个数字,对中国人来说都是意义重大,上音对复排这部经典,过程也是极其考究。“尊重经典,敬畏经典,传承经典,是上音人复排打造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的总体原则。尊重经典,是复排打造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创演的基本原则。这主要是对《长征组歌》原词原曲的尊重,一个音不动,一句词不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廖昌永还首次讲述了上音新时代版所选择历史版本的故事,体现了治学严谨的学术态度。

上音的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做了很多创新的部分,像开头和结尾,增加了《启》和《望》两个篇章。《启》是致敬前辈同龄人,《望》是走好当下祖国建设长征路。但在主体部分,则是传承经典、原汁原味。

主创团队透露,1965年4月,这部经典作品基本完成,其歌谱(单旋律谱)则发表在1965年第7期的《解放军歌曲》上。8月1日,《长征组歌》在北京民族文化宫首演,从此铸就了这部永不褪色的红色经典。后面,在长期的演出过程中,它诞生过多个历史版本,包括1975年版、1992版、1995版等多个版本,其中的歌词、管弦乐乃至演出样式都有了一些变化。

200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人民音乐出版社本着忠实原作、回归原作的态度,并充分尊重词作者肖华将军的夫人王新兰同志的意见,由《长征组歌》曲作者之一的李遇秋进行整理,重新出版了《长征组歌》总谱。这个版本,主体部分都是恢复到了1965年最初的版本,但第三曲和第四曲的标题以及个别词句,则用了1975年的修改版本。这个版本,词作者肖华将军家人曾表示,是最符合作者创作意图的。

“2009年人音版《长征组歌》,正是我们复排打造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的蓝本。这正是出于对原作的尊重,对经典的尊重,也是对肖华将军及其家人意愿的尊重,在选择版本时,听取了其家人的意见。”廖昌永介绍说,此次复排打造新时代《长征组歌》还聘请了肖华将军的儿女肖霞同志担任艺术顾问,而选用 2009 人音版《长征组歌》也征得了她的同意,“故新时代版《长征组歌》是严格依照 2009 人音版《长征组歌》打造出来的,没有动一个音,没有改一句词。”

新时代版《长征组歌》首演时,肖霞女士亲临现场观演,事后全家还特意给上音写来一封信,感谢上音传承红色经典、弘扬红军精神。 

用如此严谨的学术态度,对待这部红色经典,并将它作为新年音乐会的内容,上音是为了青年学子们能够铭记这段光辉历史,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致敬祖国、献礼建党百年。廖昌永介绍说,在新年音乐会之后,新时代版《长征组歌》还将在学生假期开启三大巡演——上海巡演、长三角巡演、“重走长征路”的全国巡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