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科!再出发!
2021-01-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新年第一天,李锋会如往常一样,大清早来到医院。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展望未来,新冠疫情尚未结束,这份坚守的职责还将继续。2020年12月 26日,距离2021年元旦不到一周时,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在全国首创“新冠科”,以此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今后,这个全新的“新冠科”将实现专病专收,形成确诊病例从随访门诊、应急病区、影像检查到检验检测全流程闭环管理,为救治主战场提供制度保障。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李锋,正式担任新冠科的科室主任。新冠疫情暴发后,李锋便没有离开过这个战场。而这一次,新冠科成立,对于李锋团队而言,则是一次再出发!

 为生命亮灯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下简称市公卫中心),上海市防控新冠肺炎的“桥头堡”,医疗救治的“主战场”。自疫情一开始,这里便采取集中全市优势专科和专家、实行多学科综合诊疗模式,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筑起了一道让人信赖的坚强防线,成为城市公共卫生的安全屏障。157天,是一种坚守。从小年夜那天起,他带领着团队进入A3应急病房,一直到酷暑才离开,足足待了157天,其间他仅仅回家过一天。作为经验丰富的公共卫生专家,李锋曾参与过人感染禽流感等多场公共卫生“硬仗”。但他没想到的是,这次疫情来势如此凶猛,且时间那么长。“说害怕,倒真的没有。如果连我们专门收治传染病患者的医生,都保护不了自己,那其他人就更难了。”李锋说,虽然他对自己以及团队有着自信,不过仍能时刻感受到空气里弥漫着的那股紧张气氛。

面对八旬父母,李锋在电话这头“佯装轻松”,“我没事的,冬春本来就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我就是在医院值班。”只有他自己知道,这次是一场需要克服重重难关的硬仗。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管控阶段,境外输入、本土零星散发形势仍然严峻。紧绷的神经,应激的状态……自收治首批确诊患者以来,市公卫中心,一直不分昼夜地为生命亮着灯。

跟随在李锋身边的是一个青年而有力的团队,平均年龄仅32岁。1984年出生的呼吸与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吴元浩就是团队主力之一。“H7N9疫情发生后,我参与了第一例重症患者的救治;埃博拉疫情后我们收治的第一位疑似患者,我也参与了救治。这一次,我仍然必须上。”市公卫中心参与收治的第一位上ECMO的重症患者后,吴元浩也参与了救治。在重症医学科,他更能体会到护理的意义所在。“在这里,你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忘了自己。疫情最初暴发时,重症病区里的护士,平均每天只睡3-4个小时,医生平均睡4-5个小时。基本上每10天换防,出去休息,缓解消耗过大的体力。”吴元浩说。

 创造生命的奇迹 

新年第一天,李锋如往常一样,大清早就来到了他的呼吸与重症医学科病房,一一询问患者的病情。有的患者刚刚住进来,有的则已经前后待了好几个月。冬季里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病房里住着好几位重症患者。从A3隔离病房出来后,科室有着大量的工作还等着他。对于医者而言,患者的病情始终是最让人挂心的。就在上个月,李锋刚刚将科室里的“宝贝”——何老伯,健健康康地送出了医院。70多岁的何老伯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后,就被送到了这里接受治疗。这期间,他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后来,何老伯的新冠肺炎治疗痊愈了,跟着李锋一起回到了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但是因为消化道的并发症,他仍然需要住院接受治疗观察。住的时间长了,何老伯心情越来越放松,气色越来越好。面对镜头,他会摆出“胜利”的手势。

“刚送来的时候,他的病情恶化非常快。其间插过管、上过ECMO。在何老伯身上,有着太多医务人员的心血。”李锋说,何老伯出院那一天,他的心情有些复杂,高兴却带有不舍,毕竟这位患者和他们一起奋战了7个多月,是亲密无间的“战友”。与新冠疫情的这场战疫中,大家也真正做到了认识病毒、了解病毒、应对病毒和战胜病毒。李锋说,何老伯痊愈出院了,这是一个生命的奇迹,李锋也期待着,新的一年中,会不断创造奇迹!

2020年12月26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在全国首创“新冠科”,这将不同于以往传统的临床科室。李锋,正式担任新冠科的科室主任。

“担任新冠科主任,确实让人有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李锋说,专门成立的“新冠科”,可以承担起与新冠疫情相关的所有工作,不仅精力更集中,而且还可以在医院内部进行防疫协调,使防疫管理更加高效有序。新冠科成立了,科室的每位成员都深知这份责任重大。展望未来,李锋说,在技术层面,“新冠科”的任务很多,不仅将承担起临床救治,还需要承担起诊疗规范、临床药物试验等多项技术操作。“不过,经过前一阶段的救治工作,我们开始对这个新冠肺炎这个疾病本身有了比较系统的认识;而且积累了一定经验后,大家对这场疫情的胜利越来越有信心。”经历了快一年的战斗,吴元浩觉得自己迅速成长了,可以承担的责任也将更大。新冠疫情,终将过去;救死扶伤,却没有终点!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危难时刻勇敢“正行”正是医者该有的使命和担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