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城市微更新,这群青年为居民打造身边的口袋公园
2021-01-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路,是一座城市最深入的解读,是一座城市气质的沉淀与浓缩。而路边的花园,则是这座城市最美的装饰。装饰好了可以让信步闲走的人们停留脚步,拾获一丝喜悦。

住在徐汇的居民今年走出家门时,发现身边的不少花园变脸了。法式的蓝亭、美不胜收的绿化,地上还氤氲着雾气,仿若来到了蓬莱仙境。原来,徐汇去年陆续打造了5座口袋公园。

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但徐汇区绿化管理中心绿地管理科工作人员曾俊还是照例来到公园现场勘察。“今年,我们将再增4座口袋公园,为居民打造一个个‘人人可享、步行可达’的开放式共享绿地。”

 相比设计酒店,这些城市微更新更有成就感 

口袋公园的建设离不开设计,1994年出生的参与口袋公园项目的青年设计师戚寅刚接手改造位于衡山路高安路的加油站绿地(后更名高安花园)的“重任”时,觉得这个项目很有意思。

作为一名刚工作3年的青年设计师,戚寅之前参与较多的是酒店类、住宅类的方案设计,对他来说要设计一处售楼处展示区的景观已经驾轻就熟,但要和团队成员一起为居民打造一座口袋公园,这还是第一次尝试。

戚寅和小伙伴第一次去绿地附近勘察时,邂逅了几位居民。老爷叔老阿姨们围住这几位小伙子,七嘴八舌嘀咕开了,“这里老早就好改造了,太老旧了。”环顾四周,戚寅发现眼前这座破旧的花园似乎和衡山路周边的环境格格不入。还有居民透露说,一到晚上这里乌漆墨黑的,亭子里晚上有不少流浪人员睡觉,里面比较幽暗,大家都不太敢进去。

在勘察后,戚寅等人了解到,这座花园地处的衡山路,在1920年代时称贝当路。时过境迁,如今的衡山路步行街是一个文艺小资网红打卡胜地。“我们希望在这里打造一个能够承载美好记忆的花园场所,因为这里每天都上演着迁徙大潮,学生、居民、来往的上班族、商圈消费者,这里生态基础、视觉形象都急需重构。”

改造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颠覆性的推翻重来,另一种是在原有基础上实现微更新。考虑到附近的居民楼里老人较多,为了留存居民的记忆。戚寅所在的设计师团队采取了微更新的做法,决定保留花园内的亭子。

一场“微手术”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改造前现场整体乔木绿量经过数年生长绿量过大,树荫过密,绿地阴湿,铺装与景观构筑破败,游园动线较为直白,街头转角处看不到法式花园的感觉。于是,几位青年设计师对场地进行了重新梳理,优化了步行与停留体验,提升街区花园的时空魅力,设计中尊重原有历史上的法式花园情调,在转角处以矮墙花盆收头与开合、以花境花谷的形式打开视觉通廊视野,使市民与游客能看到园中的法式蓝亭,同时改动原先笔直的园路,使进入花园的路不那么直白与单调;更了增加两条森林台地小步道,让市民融入森林与丰富游园动线。此外,设计师们还用暖色调莱姆石规整石块翻新原先深色老旧铺装广场,亭子铺地改为玉兰花瓣图案……

“我们在设计中对植物进行了调整,保留大部分原生大树植被,抽稀部分郁闭石楠等品种,对现有植物适当调整基础上以梧香枫情为基调,又加入了苔藓、杜鹃和花境等特色植物,形成‘梧香枫情’特色。”戚寅介绍说,之所以以梧桐树为主,是因为百年前的衡山路(当时叫贝当路)种植了第一批梧桐树。此外,考虑到衡山路上的梧桐叶的落叶比较有名,他们用紫铜板将落叶做成印记雕塑在地面上,到了秋冬季节,真假落叶交织在一起。坐凳脚前还放了上海老地图,营造一种古今交融的感觉。

“现在,这座花园是半开放式的,远远地看,花园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很漂亮。还能看到里面的亭子,给人一种熟悉感,它不是完全陌生的,寄托了老居民的怀旧情结。”戚寅介绍说,但与此同时,它又是新的。他们对原先进入绿地的路做了曲折处理,采取了曲径通幽的手法,让外人不能一眼望穿整座花园。“上海的绿地苔藓运用得比较少。我们在勘察时发现,在大乔木的荫蔽下苔藓长势好,于是就尝试了打造城市里第一个苔藓类小花园,配合人工雾森,让人仿佛来到了山林里,营造一种仙境的感觉。”

焕然一新的高安花园漂亮极了,成为居民们打卡的新地方。“前几个月正值花季,拍照的人特别多。这座花园距离我们公司也比较近,平时午休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到那里小憩。”戚寅告诉记者,和商业项目不同,这样的城市微更新项目会考虑市民的需求。每当重游自己参与设计的花园,看到众人纷纷拍照时,会特别有成就感。

新一年伊始,戚寅给了自己新的目标,他希望今年尝试更多的公共项目,因为这些项目与大家生活更加贴近。最近,他还在积极筹备工程师职称考试。

 居民自发维护口袋公园,让这位青年感到很暖 

1988年出生的徐汇区绿化管理中心绿地管理科的工作人员曾俊告诉记者,市中心绿地用地很紧张,大规模的新增绿地已经是不可能的,提升老百姓的对绿化的体验得从现有的绿地着手。徐汇衡复风貌保护区的不少公共绿地,因为建造时间较久,设计风格老旧,大树成荫,下层植物密闭,不便于老百姓进入绿地中进行休憩。于是,2020年徐汇选择了一批绿地进行改造。保留骨干大乔木同时,对上层植物进行梳理,下层通过调整绿地的结构,增加市民可进入通道,增加一批微景观。让老百姓可进入、可享受。

“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们结合老绿地改造,主动与街镇联手,了解居民的真实需求,打造了5座口袋公园,分别是康平路绿地、高安花园、兴国路小游园、聂耳绿地和高安路建国西路小区门口绿地,深受居民欢迎。”曾俊介绍说,以康平路绿地为例,他们联合了规划、绿化、交警、属地街道等多方力量,将原有桂花适当移位,腾出空间补充造型优美的紫薇和橄榄树作为骨架树种,利用花架和爬藤植物遮挡裸露的建筑外墙,爬藤月季与络石间隔种植,防止月季被络石遮挡,北侧珊瑚绿篱调整为红豆杉绿篱,“七彩优化”景观效果,大幅提升城区美感。并重新梳理花境,巧妙运用以多年生、宿根和草类为主的82个植物品种,形成一条季相分明的“花谷”,使这块绿地的四季呈现多元色彩,成为徐汇新的网红打卡绿地。

但其实打造共享公共绿地只是第一步,曾俊坦言,他们起初担心公园后续管养的问题。但让他感到意外的是,公园动过“微手术”后,周围的居民自发组建了护绿小分队,一旦看到不文明的行为,也会主动劝阻,上报给管理部门。“这样的情况是我们之前没有想到的,也很感动。在今年的口袋公园打造工作中,我们希望把居民自治的理念进行推广。”

2021年,曾俊又将投入到新的口袋公园的建设工作中。据他介绍,今年将结合以往的经验,通过采用开辟老绿地中“微绿空间”的手法,强化“微更新”理念,紧抓微改造,侧重“小、多、均”,为市民提供更多的可进入式的绿化休憩空间,计划打造四座口袋公园。“目前初定确定的这四位公园分别是衡山路建国西路路口的衡山绿地、地铁四号线上海体育场站出口处的绿地、常熟路地铁站出口处的绿地和乐山绿地。这四座列入正常计划,其余的绿地还在物色中。”

在曾俊看来,口袋公园的打造和传统绿地改造理念完全不同,最关键的变化是如何服务好周边居民。“人民城市如何为人民,让市民群众如何有更多的获得感,这是我们要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