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今起正式实施,这个平台竟然可查首批117个姓氏的家规家训
2021-01-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今天是新中国第一部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的第一天。由市民政局、上海图书馆合作建设的“上海传承家谱家训服务平台(移动端)”正式开通上线,相关的邮政纪念封首发式也同时举行。市民只需要用手机扫一扫在本市各婚姻登记机构内放置的易拉宝,输入个人、情侣或家庭(夫妻)等的信息,即可查询到首批117个姓氏的姓氏简介,以及与上述姓氏相对应的家规家训内容。

据介绍,“上海传承家谱家训服务平台”集家谱家训查询、婚姻登记留念电子贺卡、家庭历史文化知识传播等功能于一体,希望满足市民对家庭渊源了解的个性化需求。早在“上海传承家谱家训服务平台”开通上线前,上海图书馆已对馆内对外公开的相关家谱进行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筛选,从117个姓氏的家谱中筛选出对应的248条家训家规。这些家规家训,内容涵盖“敦孝行、和邻里、谨嫁娶、崇勤俭、重修身、务职业、勤读书、守廉洁、慎交友”等九大方面,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中以德治家、勤学敬业、尊老爱幼、互帮互助、睦邻友好的优秀传统家庭美德。相关的姓氏简介与家规家训内容,均以图片形式展现。市民点击下载后,不仅可以了解家庭文化知识,还可作为一张电子贺卡留念。

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阅览部主任刁青云告诉记者,此前上图历史文献家谱部、阅览部的工作人员组成团队对该平台的内容进行了系统的筛选与梳理。希望通过揭示文献中符合新时代良好家风家训的内容,对新人进行婚姻观的指导,帮助大家建立温馨美满的家庭。从古至今,优秀的家训都是比较接近的,都是提倡家庭和美,夫妻和睦。”新人步入婚姻生活,如何维持感情与家庭都是人生中的新问题,希望他们能从中汲取和睦相处的窍门。”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起施行的《民法典》规定:“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夫妻应当互相忠实,互相尊重,互相关爱;家庭成员应当敬老爱幼,互相帮助,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建设“上海传承家谱家训服务平台”的目的,正是为了贯彻《民法典》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婚姻家庭和谐稳定,传承好家训好家风,扩大婚姻家庭文化覆盖面。

市民政局和上海图书馆还表示,将努力将该平台建设成为树立优良家风、重视家庭建设、守护新时代婚姻家庭幸福的载体,和首个开放式、全人口、广覆盖的服务窗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