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点0分,元旦宝宝准时报到!
2021-01-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周紫薇/图、视频(除署名外)

0点0分,伴随着2021年元旦的钟声,在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的产房内,产妇黄女士经自然分娩,顺利娩下一名体重3175g、身长50cm的健康男婴。

 零点宝宝,踏着新年的钟声报到 

0点0分,就在新年钟声敲响的那一刻,小苏川出生了,嗓门响亮。

28岁的妈妈黄女士,籍贯四川,来沪10年。黄女士整个分娩过程十分顺利,宫口全开后,仅半小时便顺利诞下了宝宝。

零点宝宝出生了,爸爸妈妈都有着太多的惊喜。爸爸张先生告诉记者,预产期本来在这个月的15日,但是宝宝踏着新年的钟声来了,这是最好的新年礼物,全家人最大的希望就是宝宝能健康快乐成长。爸爸是江苏人,妈妈是四川人,他们给零点宝宝取了这样的一个小名——苏川。

黄女士曾在外院诊断为染色体异常,并接受过并指手术。“年初查出怀孕的时候,正值疫情爆发期,加上自己的这个情况,我一度十分担心。”

回想起怀孕时的情况,黄女士说道,“感谢医院产科,还有产前诊断中心的医护人员,是她们给了我信心和鼓励。现在看到宝宝一切正常,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一路走来,张先生基本都是一人陪着妻子产检、生产。“作为一个新手爸爸,我特别要感谢所有的医护人员,给了我们最大的帮助!”

与张先生一家共同度过这个跨年之夜的是产科的一群医护人员,助产士朱芸芸接生了这个新年第一个宝宝。工作多年来,经她双手托举的小生命难以计数,她已记不清自己有多少个节日夜晚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

从凌晨0:00到7:00,国妇婴一共有12名宝宝出生。其中9名男宝,3名女宝。

 这个“元旦宝宝”小名叫“糖糖” 

受访者/图

“这是天底下最幸福满满的工作。”对一妇婴产房和手术室的工作人员来说,2020年12月31日跨年夜的工作状态和往常并没有什么两样,同样是在熟悉的地方迎接一个个新生命的到来。

0时05分,一个男宝宝在一妇婴东院产房呱呱坠地。仅仅过了7分钟,0点12分,伴着动人的啼哭,一名萌萌的女宝宝又顺产出生了。

“体重3330克,身长50厘米,是个小妹妹。”“恭喜你当妈妈了,辛苦了!”爸爸蔡先生和妈妈吴女士都是上海人,面对助产士发自内心的祝贺,他们非常开心,表示这个囡囡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吴女士是第一次当妈妈,她坦白说,对于分娩自己是有点怕的。“前几天我就一直在做心理建设了。等(宝宝)一生下来,瞬间就放松了。这种感觉超级棒!”在一旁导乐的蔡先生心情很激动,脱口而出:“这是母亲的伟大!这句话一定要写进去。”这个宝宝是两人结婚6年才盼来的,所以早就给小宝贝起好了名字。“小名叫糖糖,就希望她以后(的生活)甜甜蜜蜜的,未来一切顺利。”

刚刚出生的小糖糖安静舒适地趴在妈妈胸口,母女的第一次皮肤接触温馨而美好,户外的严寒让产房内这一幕更显温馨。“母婴皮肤早接触好处多多。”东院产房护士长单珊珊告诉记者,“不仅能提高新生儿的体温,让宝宝的生命体征更平稳,也能促进母乳喂养,增加母婴之间的感情。”

受访者/图

新年第一天,宝宝们“组团”到来,给众多家庭带来浓浓的喜气。截至上午8点,一妇婴产房已迎接了包括糖糖在内的10个“元旦宝宝”。

同样在红房子产房内,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传来。0点33分,红房子杨浦院区产房,一名3030g重的女婴在众人期盼的目光中呱呱坠地。产妇小萱今年32岁,是一名来自河南的新上海人,两年前曾有过一次宫外孕史,这个宝贝对她来说格外珍贵。“很希望生个元旦宝宝,没想到成真了。”小萱说,“希望宝贝能健健康康地成长,也希望疫情能快快过去,让我们能顺顺利利地带着宝贝回家过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周紫薇/图、视频(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