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四年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提升科研素养,做苏州河边的“小小鉴水家”
2021-01-02 青年


裘锦秋实验学校四年级学生在科技总辅导陈亮老师带领下取苏州河水样。受访者供图

什么是硬水、软水?怎么测硬水、软水?刚刚过去的12月,上海市裘锦秋实验学校四年级的学生们都成了“小小鉴水家”,他们在老师带领下去学校旁边的苏州河取水样,再用仪器检测水质,通过自己的实际观察和检测的数据了解苏州河的水资源情况。

这样的水质检测实验只是四年级“我家门前有条河”社会实践小探究活动的其中一环,在整个小课题探究过程中,学生们还要进行问卷调查、参观寻访、制作景观模型等。一个月下来,孩子们不但对苏州河的前世今生有了清晰认识,环保意识的种子也在每个人心中扎根萌芽。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小学生自己动手检测水质  

2020年12月中旬,裘锦秋实验学校四年级的学生们在科技总辅导陈亮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距学校50米的苏州河亲水平台,用水桶取水样。河水取上来后,陈老师用量杯取了一些河水,让学生们观察。

“河水看起来还是有点浑浊的,但是没有臭味!”一番看、闻之后,学生们做出了初步判断。随后,他们回到学校,展开了水质检测实验。

“我们用三个量杯分别装了苏州河水、自来水、纯净水,先看它们的清澈度,再闻是否有臭味,然后用水质检测仪分别检测它们的TDS值。”对于检测过程,四年级(2)班的邓梁说得头头是道。

TDS值是指1升水中含有溶解性固体的总量,一般用于衡量水的纯净度,数值越高,表示水中含有的溶解物越多。一番检测下来,学生们发现,苏州河水的TDS值为322.6毫克/升,自来水为161.6毫克/升,纯净水则只有2.4毫克/升。“根据TDS值和水质情况的对照表,TDS值在300-600之间的,就会结水垢。”四年级(1)班的秦健豪说。

“我们学校这里所处的河段位于成都北路桥与西藏路桥之间,接近东段与黄浦区交汇之处,取水样时看见河岸边有一些绿藻和小杂物漂浮,河水中间还是比较干净的。”四年级(3)班的胡馨悦说,取样的苏州河水看起来比较透明,虽然有少量绿藻颗粒悬浮,但检测结果比大家预期的要好,而最终的数据,也让同学们对苏州河水的水质情况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在水质检测实验前,我们都去过梦清园。”邓梁说,在梦清园,他们详细了解了苏州河的治理过程及状况,也看到了不同时期苏州河的河水水样。“我本来以为现在的河水看起来还是有杂质,水质应该不太好,但实际检测出来,水质情况还是挺不错的。”这样的水质检测实验,邓梁的姐姐几年前读四年级时也曾做过,“她们当时做实验的时候,水质没现在好,说明对苏州河的治理和保护是有效的。”

亲自到河边取水样,自己动手检测水质,这样的探究过程让秦健豪觉得很好玩:“非常有趣!平常都是埋头学习做作业,很少会这么认真、花这么长时间去了解苏州河,感觉既好玩又能学到知识。”

  在探究中培养学生环保意识  

检测苏州河水只是裘锦秋实验学校四年级“我家门前有条河”社会实践小课题探究活动的实践内容之一,除了测水质,学生们还有识母亲河、寻河上桥、探生态园、演课本剧等一系列实践活动。

在识母亲河实践环节,四年级学生以班级为单位了解苏州河,探究苏州河名字的由来、今昔变迁;寻河上桥实践中,结合道法课《母亲河上的桥》,了解苏州河上桥梁的发展,从外国人建造到中国人自己建造,从木桥到铁桥、钢筋水泥桥,这些变迁见证着上海的发展;在探生态园实践中,学生们实地探访苏州河环保主题公园——梦清园,在那里详细了解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的过程。

经过前期的调查和数据对比及资料查找后,学生们知道了苏州河的历史,也了解了这些年苏州河整治过程的不容易,接着就利用课余时间,和老师一起编排课本剧“我家门前有条河”,将自己对苏州河的了解通过表演的形式,让更多小伙伴知道。

作为黄浦区科技特色学校,裘锦秋实验学校在四年级开展“我家门前有条河”社会实践探究项目已经有四年,而这个项目缘起于一次寻访。

  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提升  

开展四年以来,“我家门前有条河”探究活动已成为裘锦秋实验学校的品牌项目,而在有趣又有心的活动设计中,学生们也是收获满满。

“在这个项目的实践探究中,学生的对比分析能力、观察能力、考察能力、小组合作能力、探究能力都得到了锻炼,他们开始学着用科学方法思考问题,用综合思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些都为他们日后开展项目化学习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学校德育教导吕敏认为,拓展探究课的目的就是让孩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在这个项目的探究活动中,每个学生都能亲身参与,感受科学的魅力,“对他们是一种科学启蒙。”

在科技总辅导陈亮老师看来,学生们完成这个项目的探究学习后,最重要的就是学会了用数据、用事实说话,“这是做科学研究最关键的!”陈亮说,在这个项目中,学生们掌握了一些有效的科学研究方法,比如实地考察、借助工具测试、对比等,而且学会了在很多学科都能用到的合作学习,“无论是科学素养还是创新意识,都有明显的提升。”

═   对话   

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乐

青年报:学生参与“我家门前有条河”社会实践探究活动的积极性高吗?后续项目还会有哪些提升?

吕敏:他们很喜欢,老师讲解任务时就跃跃欲试了。“我家门前有条河”活动,未来将把语、数、外、音、体、美等各门学科的内容融合进去,因为苏州河作为我们上海的母亲河,她还蕴含了很多值得再去探寻和发掘的人、事、物,更蕴含了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和品格养成等内容,所以后续我们也会将人文、科技等元素融入其中。

青年报:如何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提高他们科学探究的兴趣?

吕敏:在探究活动中,我们的美术、科技老师等都会参与其中,学生有各种学材读本可以获取知识,我们还开发了周边的很多资源,比如,我们与黄浦剧场共建,就有了寻访的红色基地。为了提高学生的兴趣,我们还尝试设计了苏州河的奇妙之旅项目化学习活动,以外白渡桥至成都北路的这段苏州河段为范围,通过前期走访、考察后,手工绘制成小地图,用益智棋的方式,串联起区域内的桥梁、景点、博物馆等地,学生在玩中学、学中乐,进一步丰富了学习经历和体验。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