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特殊”之手的可爱文创,“特殊”在哪里?
2021-01-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

色彩艳丽的画作《旭归》成为漂亮丝巾的图案;四宫格《西游人物》画作印制在永恒笔上;二十四节气画作制成了一套冰箱贴……这些别具一格的文创即日起在武夷路城市会客厅展出至9日,作者都是长宁区特殊职业技术学校的特殊学生。

9日还将在武夷路开启首届爱心公益集市活动,展示和发售特殊学生首批文创试点产品,为他们探索一条就业新路径。

 他们的故事 

永恒笔印上“大画西游”图案

作为长宁城市更新的项目之一,武夷路已逐渐显露出静雅之态。虽然天气寒冷,但坐落于沿街两层小楼的武夷路城市会客厅里却投出了温暖的光亮,这几日正在举行首届特殊青少年艺术作品展,帆布袋、二十四节气冰箱贴、艺术口罩、永恒笔、丝巾,精致的文创让人爱不释手,背后参与创作的孩子可不普通。

展览一角,一套印有西游记师徒四人卡通头像的永恒笔放在展柜上。这款能够写一百万字的笔配有一块精美橡皮,卡通头像就印在橡皮上。

展柜边,穿着黑色羽绒服的殷怡静静站着,圆圆的脸上架着一副眼镜。若不是老师介绍,没人能看出四宫格“大画西游”画作出自她的手。

“大画西游”主题的永恒笔系列是去年1月学校和颜无界商贸有限公司确定的合作项目,学生创作的产品利润也将回馈学生。一入学就参加了学校绘画拓展课的殷怡是这个项目脱颖而出的学生。这幅四宫格“大画西游”用了彩铅加水粉,绘制了西游记师徒四人的卡通头像造型。

被问起“今年几岁了?”殷怡停顿了好几秒,悄悄数着右手手指,最后才轻轻回答:“16岁。”当被问起画作创作过程时,这名腼腆的女孩声音虽轻,话却多了起来。因为觉得唐僧是温和、慈善之人,她特意为人物绘了笑颜,坐骑白龙马也在画作上拥有了一席之地。因为觉得猪八戒不但憨憨的,还十分贪吃,她在设计画稿时还加上了西瓜、鸡腿来体现猪八戒的性格。

说起画作,殷怡的眼睛发亮,那种看到自己的画印在文创产品上的高兴是显而易见的。她享受绘画的过程,目前还在继续创作二十四节气画作。

蛋雕小艺术家制作送礼佳品

在小小的、脆弱的蛋壳上雕刻文字,不但要有雕刻技巧,还要擅长书法。普通人都很难掌握的一门艺术,在自闭症少年小周手中却不是难事。

这次展览中就有两个精美的蛋雕作品,薄薄的蛋壳上雕刻着一个大大的“爱”字,大字周围还围绕着一行字“让梦想成真”。两个作品被放置在精美的玻璃罩里,在粉色永生花的“簇拥”下,瞬间成为了一份颜值颇高的送礼佳品。

这名2019年入校的孩子其貌不扬,但在前期家访时,班主任范老师就知道他对书法有一定的造诣,并且在学习蛋雕。这门手艺是将雕刻技术和书法相结合,还要带着心细、耐心,要求可不简单。

第一次看到小周展示这门技艺是在2020年元旦的迎新活动上,他当场在蛋壳上刻下了“新年快乐”四个字送给同学和老师们,学校负责学生作品展示的王老师为蛋雕做了精美包装,至此以后,他的作品常常成为学校的校礼赠送给来校献爱心的爱心人士,小周为此充满自豪感。

虽然小周是名“来自星星的孩子”,和正常孩子相比,他和别人交流有着不小的困难,但在蛋雕的世界里,他找到了自己的一方天地。

小画家的工笔画印上了口罩

伟伟和小周一样,也是一名自闭症孩子。在进入长宁特职校之前,他每一步成长都不容易:从中华新路幼儿园的康复班到普通班,从启星学校到陆家宅小学,又重回启星学校。

走进长宁特职校时,正值青春期的伟伟不适应新环境、新规则,这名中重度孤独症患儿的问题暴露无遗。但老师们没放弃,发现伟伟对工笔画情有独钟,深知艺术教育能促进特殊学生的身心发展,学校为他开设了专用教室,伟伟每周三次在专用教室里画画,老师们不时地表扬、肯定,让他体验到成功的喜悦,缓解了情绪。

从只会涂鸦到多次获得绘画奖,从一个中重度孤独症患儿到如今学校学生工作室的领衔人,伟伟的转变不仅在绘画中,还在生活学习中。这名原来不会发音的孩子,如今能熟练地听说读写汉语拼音,还会拼读要求掌握的英语单词;原来7岁还不认识1、2、3,到现在能基本掌握1000以内的加、减、乘、除运算。

近几年,伟伟也开始了书法、水粉画、油画等多种艺术创作,家里的画作足以开一个小型画展。这一次,他的工笔画被印上一款可重复水洗的艺术口罩,作为慈善义卖产品。

 他们的尝试 

作品融入产品,探索就业新模式

在长宁特职校,“爱让梦想成真”公益系列活动坚持了12年,这几年更是和社会产生了密切联系。这些特殊的孩子想举办演唱会,学校在2017年牵手上海舞蹈中心帮助孩子们圆了舞台梦;孩子的艺术作品想有展示平台,2018年学校牵手刘海粟美术馆圆了孩子的美术馆展览梦;特殊孩子想走上T台,2019年长宁特职校牵手东华大学圆了孩子们的T台梦。

学校校长沈立表示,产教结合是职业教育的延伸,此次走进武夷路的文创作品展就是为学生创设并开发就业途径的一种尝试与探索。“学生作品能融入商业产品,既是学生艺术天赋的展示,也是对学生莫大的鼓励,还能带来一定收入,未来可以拓展为他们居家工作的就业新模式。”

此次,学校还与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上海博物馆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华阳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6家单位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共同为特殊孩子文创产品的开发、推广而努力,为他们的艺术梦想搭设一个以爱为名、互通互助的平台。

就在9日,首届爱心公益集市活动也将在武夷路上举行,公益集市上展示和发售特殊学生首批文创试点产品,包括艺术口罩、二十四节气冰箱贴、创意永恒笔等,产品既贴近生活实际,又有艺术创造性,通过产品能看到特殊孩子的想象力和艺术创作能力,背后也包含了许多爱心人士、学校及老师们的付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