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共青团发布《四史天天学》文创读物
2021-01-05 教育

在告别2020年,迎来2021年之际,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团校、上海市学生联合会联合策划推出的《四史天

天学》文创读物在上海团校发布。该读本以时间和事件为轴,每天呈现一个“‘四史’上的今天”,带领青年学子把“四史”学习融入日常生活中。

记者 徐红清 摄影 吴恺

作为2020年团市委学校系统“四史”学习教育重点项目,《四史天天学》读本从内容、设计等不同角度呈现了易学、易用、易携三个特点。从内容上来看,该读本以日历形式呈现,每天回顾一个重要事件,如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2007年10月24日,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嫦娥一号卫星成功送入太空,这标志着我国月球探测工程迈出了重要一步;2012年11月8日,中共十八大召开。大会确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全面部署……

从创作过程来看,自8月启动以来,这套文创读物几经易稿,汇聚专家、学者、师生的集体智慧。华师大团委成立专项工作团队,通过历史文献查阅,对大量史料进行收集汇总、整合初选,联合华师大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对读物的史料进行文献梳理、专家论证。上海团校青年学者团队、青运史研究专家对读物文稿材料进行修改、选定、统稿和校对,从青年运动历史研究角度进行了脉络梳理、材料补充和学术支持。

从外观设计上来看,该读本基本色为偏蓝的墨绿色,与正红色、深红色和金色共同构成了设计的主体色调。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设计者介绍,绿色象征着风华正茂的青春;红色象征了革命胜利以及共青团团结引领青年跟党走的使命;金色则象征了中国青年一代听党指挥,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金色更寓意中国共产党诞辰百年的风华正茂。

参与现场发布会的席同学表示,该读本设计形式新颖,不同于以往的书籍,文创读物形式更容易融入每天的生活中,运用碎片化时间学习。

活动现场,《四史天天学》文创读物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邬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戴冰共同发布,并举行向各高校师生代表赠书仪式,勉励青年师生要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学习“四史”,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据悉,《四史天天学》文创读物倡导“青春学史”,是上海共青团开展“四史”在校园项目的其中一个板块。

“四史”在校园项目自2020年4月起开展,面向全市高中、高校征集150余项“四史”在校园品牌项目,其中包括36个聚焦党史的项目、41个聚焦新中国史的项目、36个聚焦改革开放史的项目和38个聚焦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项目,以校史志愿讲解团、校史系列课程、校史剧、校史宣传影像等形式演绎,为青年学生“四史”学习教育提供丰富的内容供给。

6月至9月,上海共青团“四史”在校园项目陆续开启了线上主题微课堂、微团课大赛等活动。主办方表示,“四史”在校园项目从历史的维度,引导广大青年了解历史进程,做到知往鉴今;从现实的维度,引导广大青年感悟历史成就,做到心有所信;从实践的维度,引导广大青年把握历史方位,行稳致远。

记者 徐红清 摄影 吴恺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