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时代需求记录创新举措,《一起来成长》特别节目开播
2021-01-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下周一起晚间19:35,由上海教育电视台和嘉定区教育局携手推出的《一起来成长——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节目将在上海教育电视台开播,回应构筑“三全育人”新格局的时代需求,记录上海教育系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实践育人的创新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考察上海时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特别是要抓好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六年来,上海以“三全育人”为纲,以“大中小幼一体化”为轴,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将“24字”方针分解为“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人格养成”4个维度、12项二级指标、48个育人要素,把“培育什么样的价值观”同“培养什么样的人”紧密结合,依托“校内外育人一体化”,实现价值观教育与教育教学融合、与思政工作融合、与人才培养融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浸润青少年学生的“心灵土壤”。

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指导下,此次特别节目共六期,记录上海教育系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落细教育内容、落小教育切口、落实教育效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的创新举措。鲜活的案例展现了上海各级教育单位,将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中小学德育内容,实现价值观教育与教育教学融合、与思政工作融合、与人才培养融合,将“大主题”转化为“小故事”,将“大理念”转化为“小行动”所取得的瞩目成绩。

据介绍,每期节目将邀请两所沪上大中小学校师生与专家做客演播室,聊聊学校在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创新实践。

第一期将走近复旦大学和嘉定区封浜高级中学。以老校长陈望道旧居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这一红色景点为依托,复旦大学打造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老师和队员们将和大家聊聊自己的参与体悟。嘉定区封浜高级中学秉持着“三聚三传,润心传承”的工作思路,推出了名为“生活遗艺”的非遗项目,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和师生学习生活的各方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