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社区文化客厅,让红色校园行走起来
2021-01-11 教育

在繁华的南京路步行街背后,在充满市井气息的贵州路101号,人们会看到两块铭牌:“老闸捕房旧址——黄浦区文物保护单位”和“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这两块铭牌连接着历史与现实,也诉说着不太为人所知的“老闸捕房”的前世与今生。一个曾经的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的暴力场所转变成今日全国重点的职业学校和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的历程,本身就是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的一个缩影,值得今天的人们好好品读。正如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李小华校长所说的,学校的发展史、变迁史,本身是一本生动的教材,亦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记者 郭漪

红色基因课程“云”走校园

2020年5月30日,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的陈劼老师在校园里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四史”现场课《永不忘却的五卅》:“95年前的今天,帝国主义制造了震惊中外、骇人听闻的五卅惨案,我们学校的大门,就是原老闸捕房的大门,从前的门洞上,有一排阴森的枪洞,用来恐吓和监视老百姓;在我们教学楼的后面,还有关押革命志士的监舍,至今仍保留着原状……”作为五卅反帝爱国运动的革命根据地,“铭记五卅运动 弘扬民族精神”是商贸旅游学校德育综合实践课程中的红色基因课程之一,也是每年开展的德育常规特色项目。由于特殊原因,2020年学校不能在“老闸捕房”实地纪念五卅运动,缅怀爱国志士。于是,该校思政课教师陈劼录制了一堂红色基因现场课《永不忘却的五卅》,带领大家“云”走校园,为大家讲讲五卅的故事。

除了红色基因课程,商贸旅游学校还充分利用“老闸捕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地域资源,运用学校周边丰富深厚的红色资源,与顾正红烈士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达成合作共建,并成立了“红色传承”志愿者服务队。以志愿服务为依托,组织团员学生参加各种寓教于行的观摩体验、道德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党史国史、革命传统、爱国主义等红色基因教育。

导学志愿者开启“微旅行”

李小华校长向记者介绍了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浦西校区的变迁以及老闸捕房旧址的历史,他告诉记者,学校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老闸捕房作为载体,列入本校的课程,同时又面向社会,对周边社区和学校开放,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2019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就是在商贸旅游学校启动,以校园内的老闸捕房旧址作为起点的。同一年,黄浦区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上海解放70周年推出的“海派黄浦 红色荣耀”人文行走路线,起点也是在商贸旅游学校。人文行走究竟怎么走?商贸旅游学校为大家提供了体验,启动仪式上,由该校学生担任导学志愿者,带领来宾进行一场“微旅行”,循着老闸捕房和五卅运动旧址红色线路、南京路百年商业变迁史两条行走线路,穿梭于老照片、老物件之间,向来宾讲述历史风云。

围绕着老闸捕房旧址,商贸旅游学校的教师嵇云还录制了微党课《老闸捕房的前世今生》,从资料收集,脚本撰写,现场拍摄,到配音剪辑,嵇老师全程参与,全情投入。“整个制作的过程让我仿佛穿越百年的沧桑,触摸到了历史的脉动——俯仰今昔,深深感到今日国富民强局面的来之不易。”嵇老师感慨道。

打造家门口的四史学堂

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的历史是与南京路紧密相关的,她见证了南京路的变迁。在将学校的红色资源向社会开放同时,上海商贸旅游学校也充分利用社区红色地标资源进行四史教育,丰富、完善“红色基因”课程。

最近,贵州路101号的商贸旅游学校浦西校区正在进行改造,老闸捕房也在修缮。在开展四史教育的过程中,怎么利用自身资源多、形式活、贴百姓的独特优势,致力打造家门口的四史学堂,李小华校长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李小华校长表示,学校要成为社区“文化客厅”,利用好学校南京路商业博物馆这一平台,通过沉浸式的学习宣讲,让周边学校、学生、社区居民,更好地了解老闸捕房故事。与此同时,通过人文行走,师生们深度探访、连接周边社区红色资源,比如学校去年开展了贵州路街区的“初心之旅”,贵州路北京东路路口的黄浦剧场是义勇军进行曲的唱响地,贵州路南京东路路口的永安公司是上海解放后第一面红旗升起的地方,将学校周边沿线文化亮点有机连接起来了。“要把历史上,记忆中的地标,变成一个可触摸、可体验的未来学校,变成一个用独特语言讲述新时代上海职教故事的商贸旅游学校。”

═  红色校史  

她见证了南京路的变迁

贵州路101号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前身是老闸捕房,是公共租界工部局设立的分区捕房,学校是黄浦区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25年5月30日,这里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对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国民革命运动的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揭开了大革命高潮的序幕,为以后党领导大规模的群众斗争奠定了基础。1931年1月17日,时任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全国苏维埃中央准备委员会秘书长林育南,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柔石、冯铿、殷夫、胡也频等8人在附近东方旅馆被捕,关押在老闸捕房,1月23日被引渡到龙华淞沪警备司令部看守所。1933年3月28日,全国海员总工会党团书记廖承志、中华全国总工会上海执行局党团书记罗登贤等人被捕并被关押于老闸捕房。同年8月29日罗登贤被杀害于南京雨花台。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