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公办初中学校集团化办学实现全覆盖,真心实意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
2021-01-11 教育

浦东教育发展再传喜讯:浦东复旦附中分校教育集团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浦东的第27个教育集团,上海市浦兴中学、上海市金杨中学、上海市浦东模范中学东校等10所公办初中加入该集团。至此,浦东区域内11个市实验性示范型高中,均牵头成立了教育集团,公办初中学校集团化办学实现了全覆盖。

记者 朱筱丽

争创区级紧密型、市级示范性集团

据了解,浦东复旦附中分校教育集团10所成员校包括一所高中、两所完中、七所初中,师生总量近9000人。在成立仪式上,浦东新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教育局局长诸惠华表示,集团成立是一个新的开始,对首批十所成员学校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她希望各成员学校在集团理事会的带领下,坚持资源共享,发挥团队力量,激发办学活力,促进优质均衡,实现共同成长。

诸惠华局长透露,为实现浦东从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的转变,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根据市教委的统一部署,浦东在第一轮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制订了浦东新区紧密型学区和集团建设方案,积极开展紧密型学区和集团建设,尝试在人、财、物等多方面完善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支持保障机制,力争有20%以上的学区和集团创建为区级紧密型、市级示范性学区和集团。她期待浦东复旦附中分校教育集团紧紧围绕“五个更紧密”的工作要求,尽快制订并完善紧密型集团创建方案,大胆实践,不断探索,争创区级紧密型集团、市级示范性集团。

集团化办学突出牵头学校的品牌共享、文化认同和特色共建。作为集团牵头学校,浦东复旦附中分校校长虞晓贞表示,希望同各成员校互相借鉴,优势互补,取得“看得见”的成长和收获。

共享品牌共谋发展 兄弟学校抱团成长

在每所集团成员学校内,都能看到令人欣喜的办学场景。在浦兴中学,积极打造跨学科的“三乐”特色课程让学生受益——以弘扬传统陶艺文化为载体,对学生进行审美能力、动手能力、创造能力培养的“乐陶课程”;传承木工榫卯文化,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动手能力的“乐木课程”;“乐创课程”包括机器人课程、STEAM课程、3D打印、无人机等课程。在“三乐”课程的带动下,浦兴校园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不仅如此,一年一度的“浦兴之星”的评选活动也成为该校的一张名片。学校将丰富的德育活动按照德智体美劳五育进行归类,把德育要求和学校的常规活动都按类罗列成一条条具有可操作性的达标要求,制定成“修炼册”。学生们清楚地知道自己该学年需要做什么、为什么做和怎么做,在学年末进行自我评价、中队评定和学校审核三次评审后,评选出单项荣誉称号获得者,并争夺“兴动好少年”的荣誉称号。

在浦东模范中学东校,探究体验活动中心成了学生们追寻创客梦想的载体——影视实验室、探究实验室、校园草木果药用价值探究实验室和绮梦农场,为学生们的兴趣搭建平台。学校还定期选送优秀学生赴浦东复旦附中学习机器人创意编程、创新实验探究,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思想上让父母放心,学习上让父母舒心,礼仪上让父母称心,生活上让父母省心”的好少年。

金杨中学建校于1964年,是一所具有丰厚的历史底蕴,同时焕发着勃勃生机的公办初中学校。学校努力构建全面、丰富、有特色的课程体系,羽毛球、毽球、书法、人工生态链、机器人、小卫星、生命科学VR课堂等数十门跨学科、项目化学习校本课程,20多个学生自主社团,为学生全面发展、和谐发展、终身发展提供沃土。

未来,各成员校将享受教育集团师资、课程、活动、硬件等资源,这不仅意味着打破限制、交流融合,更展现出集团的教育张力——这些,都是集团化办学带给学生的获得感。

延伸阅读

力争将每所学校都办成好学校

最新统计显示,浦东新区共有各类基础教育阶段学校670所,学生总数49.4万人,学校数和学生数均列全市各区之首。面对基数大、需求增、各区域发展不甚平衡的难题,浦东努力将体量上的教育大区建设成百姓心目中质量过硬的教育强区,这30年来在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和优质均衡发展的过程中,创造性地探索出了学区化办学、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与高校合作办学、新优质学校等多种具有鲜明浦东特色的办学模式,有效拓展了优质教育资源并发挥了良好的辐射作用,力争将浦东每一所学校都办成人民满意的好学校。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