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来临,如何高效复习?
2021-01-11 教育

努力和智力这两个因素对学习成绩的影响一样大。会学习的学生不仅努力,而且更有效率。许多学生考试成绩不佳只会怨天尤人,这种抱怨毫无益处。唯有勤思考、勤看书才能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营造适合学习的环境

学习需要进入一个安静的、光线充足、没有干扰的环境,这是毋庸置疑的。如有可能,去图书馆,在那里的学习效果才是最高的,图书馆的气氛会让你更加自律,不去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要把杂志、音乐、微信、手机、游戏、电视机及其他干扰学习之物都请出你的学习空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在这个特定的地方进行学习。不必刻意强迫自己去学习,你只需要养成到那个小环境里去的习惯。

采用分散复习法

考试之前拼命复习的做法并非不合理,但是,如果你总是在最后一分钟才填鸭式地死记硬背的话,你会面临很大风险。研究表明,分散复习比集中复习更有效率。分散复习法是指把复习时间分为一些相对较短的时间段,而长时间、不间断的复习则称为集中复习法。如果你把所有功课都集中在一起复习,最后反而可能使自己的大脑乱成一锅粥。

填鸭式的复习方法将使你的记忆不堪重负。一般来说,在考试之前的最后一天, 你不要再去学新知识。最好的方法是,每天都学点,并且时常复习。

运用记忆技巧

记忆是学习的第一步。记忆术可以使获得的新信息更为我们所熟悉,更方便我们记忆。方法众多的记忆术可以辅助记忆。大多数记忆术是把新的信息与容易记住的某种概念或形象联系起来。

赋予信息以意义:赋予信息以意义可以促使其从短时记忆转变为长时记忆。

增加信息的熟悉度:将信息与已经知道的信息联系起来可以巩固长时记忆。

形成图片记忆:将信息转换为心理图片有助于记忆。

建立特殊联系:联系越离奇、越夸张,记忆越牢固。

自测

在真正考试之前,应该为自己安排几次练习性的测验,这对于提高你的考试成绩很有益处。换句话说,联想式学习应该包括自测,比如,用卡片、“知识巩固”、“测一测”、“批判性思考”、“自我反思”等习题以及学习指导或其他方法向自己提问,并试着回答。要尽量多向自己提问,并确信自己能够回答所有的问题。学习中不做自测,就好比在篮球比赛前的热身活动中不做投篮练习一样。

(来源:壹心理)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