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想起别人会怎么评价我,就会害怕
2021-01-12 教育

我今年高二,身边的同学有一些喜欢讲是非,还有点阴阳怪气的,我坐在前排,经常听到后排的几个同学对别人不怀好意地指指点点。

我本以为可以和她们相安无事,但这种平静已经不存在了。有一次,后排一个挺有话语权的同学问我借作业,我当时也在非常着急地补作业,态度稍微强硬了一点说:“你先借别人的吧,我还没写完呢。”在那之后,无论我做什么,她都背地里带头挑我的毛病。

我是住宿的,和其中两个人还是室友,她们俩好像是我的监工,每次我自己出去自习,她们就会问:你干嘛去了?我说:上自习,其中一个人就说:你都自己一个人去呀?另一个人在那边骂骂咧咧地找自己的书,嘴里嘟囔着:“我知道你可能不想看见我们。”

渐渐地我发现自己被孤立了,有次我忍不住询问一个室友,她说你总嫌我们烦,总是自己出去偷偷学习,我们就不能以牙还牙啦?后来她们开始讲我的不是,刚开始是背着我的,后来直接在我后面大声议论,说我只会学习,情商太低,自私……我真的怕了,我现在一进班级,感觉全班都在用异样的眼光审视我。我该怎么办?

小艾

小艾同学:

你好!

看到你的问题和描述,感受到你现在的害怕、焦虑,害怕同学的评价和异样的眼光,不敢再表达。你的描述中都是一些现象,不知道你真正想要问什么?我试着从几个方面猜一下你想问的是什么?

1.“如何面对别人的评价?”2.“如何让别人不再对自己评头论足?”3.“我如何能勇敢表达?”4.“我如何能怼回去?”……我先从以上几个方向提供一些参考给你。

1.“如何面对别人的评价?”你描述说自己正在读高二,现在正值青春年华,这个时候的我们特别希望得到同学、朋友的认同和喜欢,希望融入集体,这很正常,我们需要在与人的互动中来逐渐了解自己,发展自我。同时,我们需要了解:在“我”的人生里,“我”是最重要的,别人的看法仅仅是别人的看法,我是谁,我要成为怎样的人,是由“我”说了算的,在“我”的人生里,我可以自己做决定,也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有句话说:“如果你选择活在别人的眼里,你就会死在别人的嘴里。”

2.“如何让别人不再对自己评头论足?”当别人说什么,怎么看,这都是别人的权利,我们无法控制。而我们每个人都有自我的界限,当我们的自我界限被侵犯(与人有冲突)时,我们每个人都有捍卫自我界限的权利与责任,我们在坚定捍卫自己界限的同时,需要温和、冷静。假如环境不容许我们这样做,或其他人不愿意尊重自己的界限,我们就要远离这样的环境氛围与这些人。

3.“我如何能勇敢表达?”我们首先要学习并认识自我,然后接受自我,接受自我就是允许自己有优点也有不足,每个人都不完美,都有脆弱的一面,这很正常,当我们接受自己就会去尊重自己、爱自己,捍卫自我界限就是爱自己的表现。温和而坚定地表达自己的情绪,而不是带着情绪去表达。举个例子:温和而坚定地表达:“我听到你们这样说我,我很难过,我需要尊重,我希望你们停止这样的行为。”而不是带着情绪去表达:“你们凭什么这样说我?!”

4.“我如何能怼回去?”其实上一个问题的回复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温和而坚定地捍卫自己的界限”。当我们充分地接受自己、尊重自己、爱自己的时候,根本就不会选择活在别人的眼里,这个时候的你遇到别人当面评论你说一些难听的话或自己并不认同的话时,你可以平静地回复一句:“谢谢你告诉我你的想法。”然后,你可以头也不回地与此人再见。

最后,祝你好好享受自己的青春年华,不要被别人耽误了自己的人生。

(来源:壹心理)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