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小学,每名学生都可成为急救小达人
2021-01-12 教育

最近,上海15岁男孩盛晓涵路边救助心梗老人的义举被传为美谈,《人民日报》微博都为他点赞。如果换作是你,在具备了相应急救知识的前提下,遇到这样的突发状况,你愿意去施救吗?很多同学会回答“我会”!那么,同学们怎样才能具备这些急救技能呢?

记者 曹莹

上海市编写使用统一教材

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上海市红十字会就已经开始在大中小学校开展各类现场应急救护培训和比赛。尤其是2008年群众性现场应急救护培训被纳入市政府实事项目以来,“救护知识进校园”工作已逐步在全市各个学校普及。

2013年秋季,上海中小学率先开设了《公共安全行为指南》课程,将安全教育走进课堂,四本书中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均有急救的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内容。

根据不同年龄段中小学生认知发展的规律和体能上的差异,在全市统一的救护培训大纲和教材基础上,上海市红十字会又结合《上海市中小学生公共安全行为指南》一书,科学制定适合小学低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大学等五个年龄段的培训教材,有效推进了红十字会救护培训进校园。

为进一步普及专业的应急救护知识,2020年12月,上海市教委携手上海市红十字事务中心,录制了《公共安全教育特别节目》红十字篇,在实际场景中,为同学们讲解演示心肺复苏、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等知识和技能,已在上海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播放。

校本课程融入救护知识

如今,分级救护培训的教学大纲已经在多所中小学校进行了试点。有的学校还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校本教材”,将救护知识融入到学生社团、选修课、主题班会、升旗仪式等活动中。重庆北路小学就在学校开设了“儿童学急救”课程,同步编写、出版校本课程用书《小学生学急救》,让同学们从小就学习了一系列急救知识。

作为上海市中小学生公共安全教育实验校,重庆北路小学将两本《上海市中小学生公共安全行为指南(小学版)》作为“种子课程”中自护种子教材,制定了《重庆北路小学公共安全教育课程实施方案》,通过微课程、微活动开展了安全教育的校本化实施。

由重庆北路小学录制的《上海市中小学生公共安全教育示范课》将常见意外的处理、气道异物梗阻急救、胸外心脏按压等教学内容录制成视频课供学生学习。在校园里经常出现的受伤有哪些类型?出现鼻出血时应该采取什么坐势?胸外按压的规范动作是什么?气道异物完全梗阻和不完全梗阻时分别应采取的应对措施是什么?几分钟的微课程上,同学们都一一能得到答案。

翻开由重庆北路小学组织编写的《小学生学急救》一书,记者看到该书从“外出玩耍会卫护”“校园活动能关护”“家庭生活懂自护”“常见创伤知救护”“紧急情况来帮护”等五个方面,开发了包含心肺复苏、电除颤、气道异物梗阻、包扎搬运等内容。判断伤病员有无反应、呼吸或求救、采用仰卧位复苏体位;胸外心脏按压的定位、方法、速度是多少、深度是多少,都有详尽的描述。这是《心肺复苏》章节对心肺复苏的步骤进行的详细介绍。

记者从书中看到,每一项实操急救技能后面都附有一个二维码,识别二维码,就能看到专业人士真人演示的这项急救技能的操作过程。《小学生学急救》一书已经成为了上海市骨干教师公共安全教育培训教材,该书还赠送给黄浦区的各中小学、幼儿园作为师生急救知识和技能用书。

据记者了解,作为上海市安全教育试点校,重庆北路小学兴建了“儿童学急救”安全体验教室,同步上线了包含“知识小锦囊”“能量加油站”“急救小视频”“每日急救小常识”四个模块的相关网站。2018年3月起分年级开设了“儿童学救护”课程,学校每一名学生都能在一个学年中学习一项分模块,在小学阶段较系统地掌握自救自护的本领,成为急救小达人。

记者 曹莹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