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手到心 传递温暖的爱
2021-01-10 生活

在约200平方米的上手商店里,各种手工材料和手造产品琳琅满目。本文受访者供图

去年11月,第6届上海手造博览会展现了手工+美育+非遗多元结合的模式,吸引了许多手造爱好者,包括孩子们的积极参与。手造博览会虽然结束了,在上滨生活广场的4楼,一个浓缩的手造博览会却被延续了下来,并且成为一种常态。在这个约200平方米的上手商店里,世界著名手造材料、创意品牌都汇聚于此,同时还设计和推出了许多符合中国手造爱好者的课程。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逆势发展

  手造行业潜力无穷  

尽管上手商店面积约200平方米,展示区依然挤得满满当当、琳琅满目,许多国外知名的手造品牌都有着各自的展区。这里有不少欧美的手造品牌产品,在一个德国绣线品牌的展区,囊括了品牌所有色号的绣线,之中还有利用废弃饮料瓶作为材料的新型绣线,国内只有在上手商店种类才如此齐全。而日本的手造品牌的产品则比较小巧精致,一些小摆件、小工具都包含着很多妙想的创意。

“上手”手工创意平台创始人杨文新介绍,许多国际手造品牌都非常看重中国市场,尤其是参加了手造博览会后,国际展商纷纷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平台,将他们的产品和创意常态化地展现在中国顾客面前。这也是上手商店开办的原因之一,希望将手造博览会以这样一个形式延续下来。中国的手造市场有着强大的潜力,他也希望借助这个平台,以体验互动为形式,普及中国手造文化,助力中国手造市场的前行和发展。

今年全球面临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许多行业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然而手造业却逆势成长,欧美许多国家的手造业在2020年的增长甚至达到了30%。由于人们无法外出,又迫于经济压力,很多人在家做做手工作为消遣,或者用一些手工印染材料翻新自己的衣服、自行车等物品,既省钱又有趣。

在中国,手造市场发展也非常迅速。杨文新表示,“上手”就是看到了这一点,在2015年创办了第一届手博会,当年就吸引了4万人参与,到2019年,观众规模已经增加到10万人。2020年手博会虽然受到了疫情影响,但参与人数并没有明显下滑,3月份手造博览会发出形象物的征集信息,很快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寄来的五十多份作品。参与者中,年龄最大的是七十多岁的退休老人,年龄最小的是七岁的儿童,大家对于手造的热情可见一斑。

在杨文新看来,欧美和日本的手造行业已经非常成熟,拿日本来说,他们每年在东京的手博会都能吸引大约20万人参与,而且是完全市场化的,许多手工匠人都有着很成熟的商业模式。

相比之下,中国的手造行业虽然还在成长期,但手博会同样能吸引10万人的规模,而且中国的手造行业得到了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美育、非遗等元素加入其中,形成一种合力。融入了非遗、美育的“二十四节气手工课程”就成为去年手博会最热门的展区之一,许多孩子都在那里找寻到了手工的乐趣,并对中国文化习俗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们的手造行业在商业化的同时,又融入了美育、非遗扶贫等许多元素,而且都是非常契合、可以互相助力的。这种融合会推动中国手造文化、手造产业更好地发展。”

上手商店不仅要展示世界知名的手造品牌,更要打造我们中国的手造品牌,努力成为市民线下体验交流平台。

融合传统

  做中国的手造品牌  

当初选择“上手”作为品牌名称,一是上海手造,二是“上手”二字表示非常熟练拿手的意思,三则是意味着人们很容易上手去做。

在杨文新看来,上手商店这个平台不仅要展示世界知名的手造品牌,更要打造我们中国的手造品牌,成为市民线下体验交流平台。所以上手商店一直很重视设计符合上海市民的手工课程,同时培训手工老师。

“国外有许多非常好的手工材料,这些是我们可以借鉴的,但我们有自己的文化,有自己的手工传统,所以做中国的手造,必须把手工和我们的文化融合起来。”正如杨文新所说,上手设计的许多课程,虽然有些材料用的是国外比较先进的材料,但都包含着中国各方面的文化在其中,比如与节日、节气融合的手工课程,受到很多市民,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

另一方面,中国手造产业的整个体系发展还不完善,在手工老师这方面缺口比较大,所以“上手”的许多课程就是在培训老师。

杨文新介绍说,国内有许多手艺非常好的手工匠人,但怎样去教授别人就是另一个层面的课题。所以培训老师非常重要,让他们既会做,又会教。比如有一位非遗手工匠人,通过与“上手”的合作,在材料和工作环境上得到了很大的帮助,更方便地让他把自己的手工技艺传授给其他爱好者。

“通过培训老师的方式,手工与非遗、美育、传统文化都能更好地结合起来。未来许多课程和手工老师就能走进我们的学校,去教授孩子们,这样也会为中国手造市场培养出更好的新人。”杨文新说。

2020年上手商店举办多次手工课程,让很多家庭体验到了手造的乐趣。

点缀生活

  用手工创意美好未来  

国内的手造爱好者如今越来越多,特别是热衷手工的青年人数增长迅速,因为手造有趣、难度不大又与生活息息相关。

在杨文新看来,通过设计手造产品,确实可以为生活点缀许多亮点。比如在一些相亲的平台,男女双方通过一起合作做手工的方式,会让彼此更加了解。“传统的相亲,可能就是彼此对谈,可加入了手工的形式,双方在一起合作做一件饰品、一个小物件,在这个过程中,对方是不是够耐心,是不是会包容,这些性格都会显现,整个相亲的形式也比较活跃。”

如今许多单位都会组织员工进行党建、团建活动,其中前往龙华烈士陵园瞻仰烈士的也非常多,而整个过程都是非常肃穆。而“上手”通过与龙华烈士陵园合作,推出了以“陵园十景”为背景制作的一个精致笔筒的产品,收到了诸多好评。这套产品一经推出,已经被组织活动的各个单位预订了几千套。同时“上手”正在设计另一套以烈士诗词为主题的手工产品,未来也会推出。

杨文新表示,如今红色文创不断推出,而手造在红色文创产品中同样能够扮演很好的角色。通过精心的设计,推出红色主题的手造文创产品,能够让很多红色主题的活动不但有意义,也更有意思。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