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两会进入倒计时,各界别集体提案精彩建言直面民生关切
2021-01-15 青年

不文明养犬的行为一直未得到根治,是否可以聘用宠物狗看管人,将不文明行为与个人征信联系起来?社区医生薪资水平低流动大,入户调查又遭遇居民不配合,导致最后的数据不真实,是否可以在居委设专职健康类调查员,居民配合调查可享减免医疗费或优先转诊等福利?互联网医院数据共享平台未实现,是否可助推公立互联网医院发展?……上海两会进入倒计时,包括农工党市委、民建市委、致公党市委等纷纷通告了今年拟向上海两会提交的集体提案等,其中不乏精彩的建言。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民建市委建议:

不文明养犬与个人征信挂钩

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民建市委拟将提交一份《关于进一步落实<养犬条例>,探索文明养犬的建议》的集体提案。

《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自2011年起实施,2016年3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对《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进行了修正。然而,养犬不办证不年检的现象依然存在,不文明养犬的行为也未得到根治。

民建市委建议,在事中强化动态监管,同时还需要在事后从严落实处罚。对于恶意违法有关规定,拒不履行养犬人文明养犬义务,不听劝阻实施情节恶劣的行为的养犬人,依托征信系统,对其进行违法处理完成后才能享受有关行政服务等措施,加快树立全社会文明饲养宠物意识。

致公党市委建议:

改进考核稳定社区应急队伍

致公党市委拟向今年的上海两会提交《关于进一步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疾病防控体系中作用的建议》的集体提案。

据了解,本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流失严重,除了工资低福利少看不见未来外,和考评体制不合理也有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公益性和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决定了不能在奖惩机制中实行大奖大惩,付出多回报少心理落差大导致人员流动快。

为此,致公党市委建议:改变考核方式促社区应急队伍稳定性。比如取消对社区人员的科研要求,改变绩效统筹分配现况,确保绩效工资重视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分配向一线、关键的业务骨干倾斜。

农工党市委建议:

开放互联网医院数据共享平台

此次,农工党市委拟向上海两会提交一份《关于惠民便医,助推公立互联网医院发展的对策建议》的集体提案。

农工党市委调研后了解到,就目前上海公立互联网医院发展,关键问题有三:一是互联网医院线上功能定位分级不清晰。二是互联网医院政策配套措施不健全。三是互联网医院数据共享平台未实现。

为此,农工党市委建议:加快互联网数据平台顶层设计,为惠民便医提供精准帮助。构建智慧互联网医院数据大平台,互联网医院平台建设以数据中心和AI算力中心建设为核心,以市级层面大脑、区域中脑、社区小脑为体系,以统一标准规范和安全运维为中心加以推进建设。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